注册

故宫回应半价“下午票”遇冷:观众不习惯网上买票


来源:成都商报

对于故宫推出半价“下午票”,网友也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支付宝付款,很方便。”  昨天起至14日,故宫博物院为分流高峰时段游客,试行每日14时以后入院可半价参观的措施。

半价逛半天“下午票”不合理?

对于故宫推出半价“下午票”,网友也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支付宝付款,很方便。但也有网友称,故宫的半价“下午票”不合理,网友“水面上的小木头”表示:“今起连续三天,下午逛故宫可半价?故宫你又调皮了,一下午最多也就逛半个故宫。”

昨天起至14日,故宫博物院为分流高峰时段游客,试行每日14时以后入院可半价参观的措施。这一消息虽然提前很多天就对外界进行发布,但网上预售优惠票的情况并不理想,目前尚有大量余票。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昨天仅有1083人通过网络预订了半价“下午票”。而故宫每日网上订票的限定人数为4万人,也就是说半价“下午票”通过网络预售出去的不足3%。

故宫方面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的观众数量持续保持在千万以上,而且淡旺季严重不均,给广大中外观众、古代建筑和文物藏品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为缓解观众接待压力,故宫博物院于2014年2月27日、3月26日和6月30日先后召开三次咨询会,问计于故宫志愿者代表、故宫粉丝、媒体朋友、旅行社代表和相关专家等,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各界建议。在此基础上调整方案,决定试行单日内分流方案。最终,故宫博物院决定在中秋节后的9月12、13、14日首先试行单日内分流方案。即9月12日至14日期间试行14:00后“特定时段优惠票”,价格为成人门票全价的一半(30元),止票时间不变(16:00)。故宫博物院建议观众尽量选择网络门票预售系统(gugong.228.com.cn)购买门票,同时提醒观众在预约时间内参观,错开网络预订高峰和观众流量的高峰时段,获得更加愉悦、舒适的参观体验。

有北京的记者采访了多位游客,本地游客大多表示并不知道有这一优惠,并且认为如果优惠票在现场购票更方便。而外地游客则表示,按照行程安排,一般早晨会跟团在天安门看升旗,而后参观故宫,下午的优惠对他们来说有点“打乱计划”。

故宫博物院表示,目前,特定时段优惠票尚处于试行阶段,故宫博物院希望通过此次单日内分流措施,鼓励和培养大家通过网上预约购票的习惯,故宫博物院计划于明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再次试行单日内分流措施。

故宫:观众还不习惯网上买票

针对半价“下午票”情况,昨天故宫宣传部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

成都商报:相对于每天几万人的客流量,目前网上预约似乎并不踊跃,故宫博物院方面是怎么看待的?

答:首先,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1500万左右,尤其是在暑期每天平均约8万人次。9月12日、13日、14日这三天通过网上预约特定时段优惠票的观众目前统计数是3000多人。这些数据,横向来看,与每天现场购票,及预先设定的每日4万张网络预售控制数相比,确实微不足道。但从纵向看,2013年同期网上预约购票的观众每天仅为400多人,今年试行单日内分流后,9月12日网络预约门票总数达1950人,比去年同期网络预约高出数倍,且“特定时段优惠票”的数量占当日总预约数的六成以上,从对网络预订的宣传和普及来说,仍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

其次,故宫博物院每天的观众参观时间分布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客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0:00至13:00。为了避开此客流高峰时段,我们经慎重考虑选择试行三天14:00以后半价票优惠这一方案,引导更多来院参观的观众通过网络预约,以更合理地实现分流限流。故宫博物院一直努力通过宣传途径,呼吁更多的散客、旅行团能够通过网络预约途经购票,但观众群体的多样性和地域分布的广泛性决定了这一便民优惠措施不可能迅速被每个人知悉,因此专程为这三天下午来院参观的观众是有限的。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宣传。

最后要说明的是,公众消费习惯的养成和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我院由于刚开始实行,且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相信更多公众从中感受到真正的益处后,才会逐步接受信息化时代的便利。今后,故宫还将择机持续开展网上半价优惠,培养观众网上预约的意识,鼓励引导更多的观众网上购票,从而为将来全面实现以预约控制故宫观众量的最终目标奠定基础。

成都商报:“特定时段优惠票”提前5天开始预售,目前效果如何?

答:网上预约门票的数量是不断增长的,截至9月12日12:00,已有3000多名观众成功预约优惠票,且已经结束预约的9月12日当天“特定时段优惠票”数量达1083张。根据网络预售门票的一般规律,观众尤其是旅行团体比较倾向于在参观的前一天才通过网络预售渠道购买门票,以免因行程调整带来退订、修改订单的麻烦。因此,在试行“特定时段优惠票”的前一天,即11、12、13日网络预售票数可能还会有较大幅度增加。  记者张世豪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故宫博物院 支付宝 优惠票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