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艺术家的”等待“:吴琼国内首次作品展


来源:凤凰网文化

等待,是心存期许,也因在乎而支撑。你我都在等待着什么,或清晰或朦胧,有它守望也便有了意义。8月29日下午在费尼琦艺术中心(原红三房画廊)吴琼也在等待,这位1981年出生的艺术家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去往

等待,是心存期许,也因在乎而支撑。你我都在等待着什么,或清晰或朦胧,有它守望也便有了意义。8月29日下午在费尼琦艺术中心(原红三房画廊)吴琼也在等待,这位1981年出生的艺术家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去往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深造,本次展览是他2006年毕业进入艺术市场以来的国内首秀,八年之后,等待于他,是一种态度。

展览由费尼琦艺术中心主办、作者画廊协办、费尼琦及仟象映画作为品牌支持,丁浠文担纲策划。空间两层展出了吴琼2012年至今的近作,包括20件油画作品及少量雕塑。作品是吴琼自2006年开始创作并持续至今的题材,“我们80后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不曾经历痛苦,画面中我也不希望批判或是追忆什么。”上小下大是画面中人物头部的显著特征,无一例外的紧闭双眼却是吴琼有意为之,他们或在冥想,或在感受,或在休憩。吴琼没有选择以眼神塑造神态、点燃些许情绪,观者倒也不会寻不着那把解锁内心的神秘钥匙,安静的站在画面前,恰恰是这闭着的眼睛赐予你我强烈的代入感,互动与共鸣就发生在瞬间。

据吴琼介绍,本次展出的创作于2012年的作品原计划于新加坡一家画廊展出,由于种种原因搁置从未呈现,画面背景色调偏灰,人物多是炫酷的明星,这是他据2009年结识的明星朋友们创作。相比之下,2014年的新作更加回归到艺术家的内心,坐在云端、潜入海底、伏在可爱羊驼背上的萌萌少男少女、牵手并肩的温暖当下,画面单纯的亮色们定下了颇为轻松的基调。吴琼说,明星的生活绚烂多彩,在经历了新鲜与浮躁后,重归平静的画面变得含蓄,也见证了他的成长。艺术家的朋友、雅昌艺术网的一位负责人王丽认为吴琼的画面中渗透着人文关怀,平静中有深远,对情感的认知也更加自然和纯粹。展出的小雕塑均存在与之相对应的绘画作品原型,吴琼在大学期间辅修雕塑,将二维转换成三维的可触摸物,他觉得很有意思。一同展出的还包括与电商仟象映画合作的衍生品,包括版画及抱枕。在现场,朋友圈反馈最多的就是那件海报作品《在一起》,小编还被误以为是艺术家的代理人,据吴琼介绍,油画《在一起》价格为9-10万元,与丝路版画工坊合作即将推出的同名限量99件的版画价格为4000元。

策展人丁浠文表示,经过三、四年的观察与了解,她看重并感动于吴琼对创作保有的态度以及对藏家的认真负责,“他尊重艺术本身,回归到了绘画本体”,而这一点她认为在目前大多数年轻艺术家中是少有存在的。费尼琦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因故未能出席本次展览,据丁浠文介绍,该中心致力于推介年轻艺术家,未来或以费尼琦艺术基金的形式扶持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相关的跨界活动也将成为一大看点。比如本次展览策展人邀请了近期刚发布了EP单曲的年轻音乐人范忆堂作为友情客串,艺术圈的伙伴们在美食与音乐中分享着各自的坚守与等待。

展览持续到9月25日。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