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独家]张颐武:那一代的学者都温润高洁 有强烈使命感


来源:凤凰网文化

张颐武:很多人对汤一介在特殊时期的选择有庸俗化理解的倾向 2014年9月9日晚8时56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汤一介在北京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7岁。 凤凰网文化记者

张颐武:很多人对汤一介在特殊时期的选择有庸俗化理解的倾向

2014年9月9日晚8时56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汤一介在北京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7岁。

凤凰网文化记者独家连线了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先生,在电话中他表示,与汤先生有过一些交往,也学习过他的思想。当然不是中国古典哲学专业,但还是在学习中。

以下为采访实录。

“汤先生是家学渊源,对儒释道思想都能有深入的把握。他对于儒家精神的阐释,对传统思想的现代化都有重要的贡献。汤先生全家就住在未名湖后面的老式单元楼里,非常简单,他们对学问孜孜以求,对生活要求不多。”

“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拜访之后汤先生都会送到门口,感觉那一代学者很儒雅,说话的声音不大,可以用温润而高洁的玉来形容。因为汤先生本身是有家学渊源,可以说融合了儒释道思想,是站在中国文明的高度来思考的。他的夫人乐黛云先生是比较文学在中国的开拓者,可以说比较文学这个学科是从她这代开始系统化起来,汤先生的研究也是中西融合,对文明的命运有独到的思考,他们的主要成就还是在八十年代之后。”

“他们这一代的学人对于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未来都有强烈的使命感,他们所经历的复杂的环境是后人难以体会的,在其间的艰辛也难以为外人道,他们的贡献是以国家民族为前提的。一些人对一代学者的偏于庸俗化的理解,十分无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遭遇。”

“汤先生提出过的比如新轴心时代等等,都对哲学和思想文化做到了很好的整合,他有许多对中国传统现代转型的前瞻性的看法,晚年致力于《儒藏》这一扛鼎的大事业,整理儒家文献,为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化提供丰富资源。”

“他当年和亨廷顿的讨论中凸显了他对于文明、沟通、融合和交流的信心,对于跨文化理解的信心。这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他们这代学者处在思想大变化时期,都面临一个现代化的问题,至于中国目前的传统思想的研究及未来学人在这方面的成就,都是可以期待的。汤先生的思想和著作将会流传下去,成为宝贵的精神资源,在今天中国发展的进程中会留下印迹。”

相关专题:汤一介去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汤一介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