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作品有声读物卖天价 9000万用户只想免费听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子书在颠覆了一次出版业之后,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声读物开始大规模收到出版方重视以及读者的关注。在出版方开始关注到此类出版时,金庸授权朗声图书全球独家发行的《金庸作品集》汉语有声读物成为业内的焦点事件,而天价的版权更让业内颇为惊讶。

金庸作品有声读物卖天价9000万用户只想免费听

金庸

电子书在颠覆了一次出版业之后,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声读物开始大规模收到出版方重视以及读者的关注。近期,一部《金庸作品集》汉语有声读物正式上线引发了业内的关注。不仅仅因为朗声图书斥天价抢到的独家版权,更因为目前国内的有声读物“有人听没人买”的尴尬状况让业内再次观望。“有声书”陷入了同电子书一般叫好却不叫卖的境地。没人买的“有声书”为何出版方还要全力投入制作?记者昨天采访多内业内人士一一解答疑惑。

金庸作品卖天价别的书几乎送

焦点

与此前各种有声书盗版乱象不同,记者获悉这次朗声图书斥天价抢到独家版权,更成立专门的分公司专注有声书经营,还邀请大师级汉语播音员演绎。业内对此认为,这种不惜血本抢占有声书市场的进攻,预示着有声书市场厮杀时代开始了。

在出版方开始关注到此类出版时,金庸授权朗声图书全球独家发行的《金庸作品集》汉语有声读物成为业内的焦点事件,而天价的版权更让业内颇为惊讶。昨天记者联系上朗声图书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版权价格的问题,他们告诉记者不方便透露,但记者多方了解之后,发现从一个侧面就能显示出这套有声读物的“价值”。

“一般来说我们不会以一本书或者一套书来签订有声读物版权,更多的是全品种打包。”博集天卷数字部经理邹积川告诉记者,这种打包就相当于免费送了,“我们旗下只要有出版有声读物的作品,都在这个协议里面。”

9000万用户却只想免费听

现状

对于这套金庸“有声书”,业内看好和质疑的声音各占一半。“其他的有声书,都是在一个网络平台上播放,让用户免费听。而这个是在iphone版APP商店里购买。”

记者发现,一本书折合成人民币大概在12元左右,“金庸全集一套有太多本,这么折算下来,全集花费也不小。不过死忠的金庸迷肯定会愿意为此埋单。”

但是大部分用户,或许就会对价格止步。“其实有声书跟电子书的境遇很相似,虽然读者喜欢,但是花钱去买的并不多。”邹积川解释,“可能有人觉得有声书没什么人听,但是仅仅是在播放平台酷听上,就有9000万的用户人群,但是他们只愿意免费听。”

邹积川告诉记者,现在相关网站或者APP平台,以免费为主,“接近于电台的模式,你说听众在电台里听故事,花钱吗?但是有声书的成本也并不算便宜,平均每小时成品成本在500元左右。”

出版方只求带动纸质书销量

收益

无法从用户身上得到收益,出版方为何还愿意投入大价钱?一位在力推有声书的出版人告诉记者,“在我们看来,现在有声书只不过是一个宣传的平台,宣传的效果大于赚钱。”这位出版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声书”的收益方式并不多,“用户花钱是极少数的,我们只能靠植入广告,以卖广告的形式与播出平台分账。”

但是这样的收益微乎其微,“有一家出版社曾经将一年所有出版的纸质书的电子版发到互联网上,一年的收入竟然不超过2000元!”这位出版人告诉记者,目前带动纸质书的销量才是他们最大的收获,“通过各种宣传,读者在听了部分有声书之后,或许会选择去购买纸质书。”

不过对于“有声书”的前景,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版人,他们均表示看好,“平台是需要培养的,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总之这件事是值得做的,但是未来合作模式可能会更广义。”而据记者了解,更多作家愿意支持“有声书”出版,例如两年没有新作的桐华,其最新长篇都市情感小说《半暖时光》也考虑用此方式首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有声读物 金庸作品集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