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节日

中秋放假安排可否人性化一些


来源:红网

中秋节马上到来了,不少人都满心期待着中秋小长假能回趟家,和家人一起赏月,吃团圆饭、拉家常。中秋节和过年、清明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中秋一家人就是为了一起吃晚饭、赏月、话家常的,这样的放假安排明显不够人性化,没有体现中秋节的意义。

中秋节马上到来了,不少人都满心期待着中秋小长假能回趟家,和家人一起赏月,吃团圆饭、拉家常。不过今年的中秋节正好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让不少人“人月两团圆”的美好愿望成了泡影。对于很多异乡人来说,这一天即使回趟家,晚上也无法和家人团聚,因为得赶回来准备第二天上班。不少市民建议,无论是清明还是中秋,在考虑这种放假安排时,希望能将传统节日这一天正日放在假期中间。(9月3日《南方日报》)

偏不偏,正不正,根据安排,9月6日(星期六)至9月8日(星期一,中秋节)公休放假,共3天。9月9日(星期二)照常上班。虽然也是三天,但中秋节正好是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如此过中秋节,中秋节难免不成“中秋劫”。

这也就意味着,过完节的第二天就要上班了,对于在异地打拼的异乡人来说,如果回家,中秋节当天都来不及和家人好好吃顿团圆饭,就得匆匆往回赶。回家过中秋的意义也大打折扣,中秋假期成了鸡肋,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

中秋节和过年、清明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中秋一家人就是为了一起吃晚饭、赏月、话家常的,这样的放假安排明显不够人性化,没有体现中秋节的意义。

类似的假日尴尬安排还曾出现在2011年的中秋节。当年的中秋节也是星期一,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中秋节一般大家都是玩得比较晚的,那第二天一早就来上班,好像总感觉好累,起不来,以至于不少人希望节后的第二天可以不用上班。

古往今来,人们都视圆月为团圆的象征,因此,中秋又被称为“团圆节”。这一天也被在异乡工作的子女寄予了回家尽孝道的希望。中秋节假日安排出炉时,不少主流媒体、微博公共号纷纷发出提倡,希望大家中秋佳节能回家陪陪父母亲人。可是这个美好的愿望却遭遇了落地难的尴尬。

其实,只要稍微变通一下,中秋节放假的尴尬问题就可以解决,将中秋节这一天放在小长假中间,即周六上班,调休到周二休息,这样的放假安排更加人性化,比起机械式地和周末连休来得更合理。

如今,不断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呼吁重视节庆氛围,拯救节庆文化,让传统节日回归本真,但是,作为政府的假期安排却由于不够灵活和人性化,让本来能够从从容容的假期变得紧紧张张,让节日的气氛和质量大打折扣,无疑消弭了中秋节等节日的文化内涵。

拯救节庆,先从人性化安排好假期开始,从能够让人们从从容容过节开始。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团圆节 南方日报 中秋节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