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节日

深厚传统里的文化中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远古对月的崇拜,到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直至玉兔儿入月宫以及兔儿爷的传说,中秋承载了祖辈太多的美丽憧憬,一代代的孩子也是伴着这样的故事入梦。古代每逢盛典、新婚、寿辰、节庆等喜事时,都要张灯结彩,灯彩也成了吉瑞祥和的载体和象征。

从远古对月的崇拜,到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直至玉兔儿入月宫以及兔儿爷的传说,中秋承载了祖辈太多的美丽憧憬,一代代的孩子也是伴着这样的故事入梦。但是到了今天,中秋之于国人似乎只剩下月饼、大闸蟹甚至还不清的人情债。

文学经典中的中秋

自汉唐,骚人墨客纷纷吟咏月亮到北宋官家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人们用丰富的想象力为月宫世界描绘了一幅幅斑驳陆离的胜景。中秋之夜自古就有着皓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的美好寓意,而在文学作品中,对中秋的描述也往往最为浓墨重彩——《红楼梦》中有关中秋的描写大多集中在第75回,大观园中吃月饼、西瓜,在凸碧山庄赏月,击鼓传花、行酒令,赏桂花、品笛,而黛湘联句的“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的佳句也正出自中秋之夜。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也有这样的描写:“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着朱红的袍,从腰以下是翠绿的叶与粉红的花,每一个叶折与花瓣都精心地染上鲜明而匀调的彩色,使绿叶红花都闪闪欲动。”这段充满童趣的文字描述的正是中秋的吉祥物兔儿爷。

传统戏曲中的中秋

传统戏曲中也不乏有关中秋的描写,张(君秋)派名剧《望江亭》中就有这样的情节,时值中秋佳节,谭记儿扮作渔妇卖鱼,在望江亭上设计让杨衙内屏退左右,乘机灌醉好色之徒,并将势剑和圣旨盗走。最终杨衙内因此受到惩办,白士中依旧治理潭州,夫妻和美。这一段中,张君秋将谭记儿的聪慧、美貌与才情用“娇、媚、脆、水”的唱腔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昆曲名剧《长生殿》中亦有关于月宫的描写,通过嫦娥之口道出杨贵妃“前身原是蓬莱玉妃”,欲召其魂魄上月宫重听《霓裳羽衣曲》,“将天上仙音,留作人间佳话。”接着,作者描写了一群素衣红裳的仙女在桂树下弹奏出清高婉转的音律,直听得杨贵妃“一字字偷将凤鞋轻点,按宫商掐记指儿尖。”而结尾也是月圆中天八月十五之时,李杨这对生死相恋的情人在嫦娥的帮助下在月宫相会。

与中秋有关的非遗项目

彩塑兔儿爷

彩绘泥塑,兔面人身,是把玉兔人格化,乃至神化的结晶。有的三尺多高,小的只有三寸,均是粉白面孔,头戴金盔,身披甲胄,背插令旗或伞盖。它的坐骑有狮、虎、鹿、象不等。兔儿爷左手托臼,右手执杵,做捣药状。兔儿爷寓意:坐象兔儿爷,象与祥同音,寓意吉祥如意;坐虎兔儿爷,虎为百兽之王,是统帅,寓意事业兴盛,人脉广博;麒麟兔儿爷,因麒麟吐书的典故而流传,象征学识广博、学业有成;坐葫芦兔儿爷,因葫芦与福禄同音,象征福禄双全,因而成为旧京中秋应节应令的儿童玩具。

北京灯彩

灯彩又叫花灯,结合“光”与“彩”,具有独特的使用功能和审美价值。通常分为吊灯、座灯、壁灯、提灯等几大类。北京宫廷灯彩艺术品主要有纱灯、宫灯、走马灯、立体动物灯、金属灯、料丝灯等。灯彩的制作技艺是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剪纸、字画的凝聚。灯彩与彩灯、宫灯不同,主要功能在于灯艺。古代每逢盛典、新婚、寿辰、节庆等喜事时,都要张灯结彩,灯彩也成了吉瑞祥和的载体和象征。

孙氏糕点模具制作

孙氏祖传糕点模具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其祖师孙万祥曾经是慈禧66寿筵团圆饼的模具雕刻师。其模具的质地均为木质,且多为杜梨木所制。模具花纹、图案种类繁多,形象逼真,图案多寓有祈福、求吉、纳祥的寓意。糕点模具的雕刻工具种类繁多,共有300多套2000余把刻刀。模具制作的过程,从设计、胎胚、作地、光漆、画印、雕刻、烘烤、磨活、作里抛光、配木座纸盒等,需要经过十余道大的工序。同时需要制作人拥有专业的工艺美术知识,掌握模具雕刻制作的各种工艺手段,广泛涉猎文化艺术知识,占有古今工艺美术的详尽资料,同时还要尽可能地使设计与制作相统一。本版文/本报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中秋 玉兔儿 灯彩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