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节日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中秋赏月最佳时间是9日凌晨


来源:云南网

进入9月就到了金秋时节,本月最盛大的天象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赏月了。月圆之夜其实并不是高倍观测月球的最佳时机,这时候阳光垂直照射在月面上,不容易在望远镜中观测到环形山、月海、月溪。

进入9月就到了金秋时节,本月最盛大的天象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赏月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也不例外。9月8日(中秋节)11时月球过近地点,9日10时是满月,所以算下来,8日子夜过后到9日凌晨看到的月亮应该是又大又圆。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早晨尝试拍摄带地景的圆月,这时候东方初亮,可以把圆月和地景结合起来拍出精美的照片。

月圆之夜其实并不是高倍观测月球的最佳时机,这时候阳光垂直照射在月面上,不容易在望远镜中观测到环形山、月海、月溪。市民如果想要用望远镜高倍观测月球,可以选择农历初七、初八、初九这几天的上半夜,或农历廿三左右的后半夜。这时候的月亮在高倍望远镜下细节丰富,很容易观测到一些经典的月景。

中秋赏月,你可有好的地点推荐,如有,就与晚报科教卫部微信平台(ccwb-kjw)来个互动,届时,晚报将会择优向更多市民推荐。

9月观星时间表

◆ 9月6日金星合轩辕十四

凌晨早锻炼的市民可以在东边星空看到明亮的太白金星,它距离旁边的一颗亮星非常近,这颗亮星就是中国古代星官之一的“轩辕”(意为轩辕黄帝)中最亮的一颗星,称为轩辕十四,它也称狮子座α星,是狮子座最明亮的恒星。轩辕十四同毕宿五、心宿二、北落师门称为四大帝王之星,古代波斯占星学家就用这些星来占卜帝王的命运。

◆ 9月22日水星东大距

在18时半左右,昆明城里的市民可以在西山顶上方很容易看见水星,一般水星因为距离太阳比较近,很不容易看到,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下班后看一眼水星的真实面目。

◆ 9月28日土星合月

傍晚,在西方的天空中会看到初五的弯月非常靠近“草帽”土星,这也是土星即将告别夜空观测的时候了,再想方便地看到它又要过一年。本报记者杨质高

实习生徐晓芳付海琴(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中秋赏月 土星合月 观测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