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教人去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临战前夜,鲍超尽出营中余储,大飨将士,祝酒,辞曰:  “明日决往破贼。”  按,这段文字出自陈昌《霆军记略》,断非鲍超当日的原话,而是经过传记作者润色加工而成。”  不过,陈昌的记录虽有文饰,读起来并无慷慨激昂之气,然而其中的话语逻辑值得分析几句。

谭伯牛专栏

清民志微

咸丰七年夏秋之交,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率四万人攻湖北黄梅。六月以前,数尝小挫,六月以后,玉成亲临前敌,先在濯港全歼王国才一军,随后,将清军各部相继击溃,旋即向驻守亿生寺的湘军鲍超三千步兵发动攻击。

玉成行兵,不喜力斗而善智巧,故己军虽十倍于敌,亦不愿穷追猛杀,而“自亿生寺连营至黄腊山迤南,深沟高垒”,要用持久战的方法拖垮饷道已绝的清军。鲍超的霆营,粮少无援,不能持久,乃决定五路出击,主动挑战。临战前夜,鲍超尽出营中余储,大飨将士,祝酒,辞曰:

“明日决往破贼。幸而克捷,顾全大局不少;否则身殉。是役誓不与之俱生。诸将士有愿以死报国者,与吾共功名,幸甚;如不愿者,亦自任也。请以卮酒志别,以表一时共事之雅。”

按,这段文字出自陈昌《霆军记略》,断非鲍超当日的原话,而是经过传记作者润色加工而成。赵增禹,四川人,幼年随其叔拜谒过鲍超,他访问鲍超部将,搜集父老传闻,作《书鲍忠壮公轶事》。其中记咸丰九年岁末,小池驿决战前夕,鲍超大宴三军,作士之气,祝酒辞中有一段话与陈昌所记内容类似,表达方式则更真实。其词云:

“营下兄弟多,战而乐者,行,可也,鲍老子当与之偕;怯而伏者,裁,可也,鲍老子当与之诀。”

不过,陈昌的记录虽有文饰,读起来并无慷慨激昂之气,然而其中的话语逻辑值得分析几句。请先不计较口语、文言的区别,只看看“如不愿者,亦自任也”这句话。

这句话,大有意味。鼓舞士气,绝非易事,统将请大家喝酒吃肉,不过欲请诸位随我去死而已;受邀诸人,心内必会做一番权衡:明日参战,生还机会如何?明日避战,死亡指数又有多高?此种迷思,统将怎会不知。但是,高明的将领决不会说出“Let’sdielikeR om ans,sincew elivedlikeG recians”这种弱智的话(语出英国作家BenJonson所撰剧本《Volpone》)。激将法不是这样的。他会平静地开出两个选择:你可以去,你可以不去。去了,我为之“幸甚”;不去,也是你自己的担当,我表示尊重。于是,这个选择不再是单纯肉体生或死的选择,而成了道德上义与利的取舍。人性中或多或少的那点良知因此被激发,于是,众人“伏地叩头,誓以死自效,虽下逮夫役,无不踊跃用命者”,而“鲍公知士气可用”。

当然,平时对士兵的管理,效果良好,是能说出这句话并让这句话产生效果的前提。君子固可欺之以方,传统所谓小人也吃这一套。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战争 鼓舞士气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