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语电影一代名导龙刚纽约病逝 徐克、吴宇森都是他的学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左起)南红、周聪、龙刚及王伟当年曾合作电影。龙刚在萧芳芳、谢贤合作电影《窗》中客串。←1967年,《英雄本色》聚焦释囚的生存状况,当时就被认为是破格之作,后来更是被奉为香港电影的代表作之一。

徐克特地飞到纽约为龙刚颁发终身成就奖,老导演的眼眶又红了。

(左起)南红、周聪、龙刚及王伟当年曾合作电影。

当导演前,他以演员身份跟不少男演员合作过。

龙刚在萧芳芳、谢贤合作电影《窗》中客串。

1967年,《英雄本色》聚焦释囚的生存状况,当时就被认为是破格之作,后来更是被奉为香港电影的代表作之一。大约二十年后,捧红周润发、开启香港本土黑帮英雄片先河的吴宇森版《英雄本色》也正是翻拍自这部电影。

1969年,《飞女正传》再涉女童党、未婚妈妈、女性歧视等敏感题材。在片中饰演未婚妈妈的薛家燕直称龙刚为恩师,“我父母原想推掉这部戏……当年这部影片很轰动,很卖座,因为从来没有人拍过这么开放的电影。”

1970年,《瘟疫》反映20世纪70年代初香港的贫富悬殊。龙刚称灵感部分来自自己的经历,“我11岁离家打工,每月不到25元,没有地方住,只好到筲箕湾山上租一间木屋床位。那时制水,我收工晚,打不到水,只好忍痛花5毫子买一桶水。刷牙的时候闻到有腥臭味,一查,原来来自山上流下来的污水。长期喝,怎能不生病?”

1973年,《应召女郎》讲述五个女子沦为应召女郎出卖肉体的故事,以大胆写实的方式,对当时被视若玩物的妓女给予同情。这部影片一如既往地饱受争议,但也令龙刚获得了亚洲电影节最佳导演的荣誉。

1974年,《广岛二八》以广岛原子弹爆炸28周年为引子,通过受原爆祸害的萧芳芳一家人的苦况,探讨核武器对人类的影响。但龙刚却因此被指为“汉奸”。

9月2日,曾执导1967年版《英雄本色》的粤语片名导龙刚,在纽约史坦顿岛家中病逝,享年79岁。

龙刚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应是在8月15日,纽约移动影像博物馆举行的龙刚专题影展上。当天,徐克特地飞到纽约为龙刚颁发终生成就奖。徐克称赞龙刚是“粤语片崛起的标志”,“我们都是他的学生”。吴宇森则用V C R形式送来祝福,称龙刚为“电影大师,我们的导师”,“我遵循他的足迹,从他的电影我学到很多。”南都特约撰稿吴糍糍

愿为粤语片闯出一条生路

龙刚1935年出生于香港,原名龙干耀。他的父亲是粤剧男花旦“小珊珊”。后来遭遇日军侵华,龙刚全家都投靠了薛觉先剧团。龙刚在其口述回忆录中提及了自己几次在日军枪弹下死里逃生的经历,笑称自己的命最硬。

战争结束后,龙刚离开剧班,在股票行谋到一份工作。其后,又因其独具性格的脸孔、变化多端的表情和“天花乱坠”的口才,被推荐进入了邵氏。他的第一次演出,是在电影《酒店情杀案》中演大反派。而除了幕前表演外,他还在十几部电影中兼任副导演、编剧等。

当时的粤语片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粗制滥造的影片,粤语片导演更被戏称为“云吞面导演”——— 拍电影时先录好一条戏曲音轨,再搭上轨道、固定好机位,一边播音轨一边让演员来演。音轨通常时间很长,不用换景,不用移镜,够时间让导演出去吃碗云吞面再回来。龙刚对这个称呼很不满意,“It’s insulting.(这是一种侮辱。)”他立下抱负,“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有能力的话,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破那个又陈、又旧、又臭的框框,为粤语片走出一条可以逃生的道路。”

却又被电影伤透了心

其后,龙刚的机会真的来了。1966年,他首部独立执导的爱情片《播音王子》获得了票房上的成功,更是顺利奠定了谢贤作为风流浪子的银幕形象。

但在拍摄了《英雄本色》、《飞女正传》、《瘟疫》等极有影响力的电影后,由于所涉题材敏感,几乎每部电影,都令龙刚成为被攻击的靶子。《英雄本色》首映时,因邀请当时的民政司到场,他被打为“港英特务”,差点一把火烧了底片。拍摄《瘟疫》更是适逢“文革”,有人攻击他拍此片的目的是在影射政治,影片被从120分钟剪至72分钟,片名也改成了《昨天今天明天》。而遭致命一击的则是《广岛二八》,旨在反战,却被指为日本汉奸。

1977年,在拍摄完张艾嘉、邓光荣主演的《波斯夕阳情》之后,才40岁出头的龙刚便以常年偏头痛为由,早早宣布息影。其后,伤透了心的他孑然一身出走美国,在美国认识了现任太太胡梓婷,从此在美国定居。

离开香港电影圈,其实明明放不下

虽然远离香港电影圈,但龙刚并没有就此和电影绝缘,而是去了纽约大学电影系进修。在纽约大学完成了4年学业后,又去了另一家著名的演艺学院学习表演。“第二次世界大战断了我的读书机会,只念到小学二年级,全靠后来死追。”至于为啥读电影系,他称自己就是想搞清楚,自己花了十几年来积累起来的经验,到学院里又是怎样一回事。

念完了书之后,龙刚仿佛了却一桩心愿,转而学画画、练书法、修佛法……但他依然和香港电影藕断丝连——— 曾在徐克《上海之夜》和李仁港《黑侠》中露脸客串,特别是在《黑侠》中,他饰演大反派,和李连杰大战了三百回合。

而2010年3月,香港电影资料站举办龙刚回顾展,龙刚回到香港。面对50年心血的保存和研究,龙刚热泪盈眶。

尽管龙刚这么多年都放不下电影这个心头爱,但他却不赞成儿子踏足影圈,“儿子想拍电影?那是我最怕的事。”儿子没走他的“老路”,而是进了美国名牌大学,拿下工科双学位。

如今龙刚病逝,圈中艺人与导演纷纷悼念。其中,与龙刚私交甚笃的冯宝宝称:“同场对戏镜头,如昨天……历历在目。”

龙刚

影视导演上世纪粤语片崛起标志。

生卒

1935年-2014年

出生地

中国香港

代表作

电影《播音王子》、《英雄本色》、《飞女正传》、《昨天今天明天》、《应召女郎》、《广岛廿八》。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龙刚 徐克 1970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