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闯入者》闯威尼斯 王小帅:这次是老年版“老三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先前一直保持“低调”的《闯入者》终于揭开了面纱。原来,这仍是一部揭特殊年代“三线建设”伤疤的故事,只是这次的主角变成了老人,电影运用了大量的悬疑、惊悚元素包装。

《闯入者》以老人的视角再次揭开“老三线”的伤疤,女主角吕中(左)的表演很到位。

南都讯记者朱燕霞实习生郝伊繁发自威尼斯

为期11天的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日程已过三分之二,主竞赛单元影片陆续揭开面纱。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华语片、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举行小范围播映场,包括南方都市报在内的一众中国媒体率先参与观影。先前一直保持“低调”的《闯入者》终于揭开了面纱。原来,这仍是一部揭特殊年代“三线建设”伤疤的故事,只是这次的主角变成了老人,电影运用了大量的悬疑、惊悚元素包装。

《闯入者》揭面纱:老命题注入悬疑惊悚

王小帅的《闯入者》很容易让人想起他先前的两部作品《青红》和《我11》,都与导演的“贵州情结”有关,都是关于特殊年代“三线建设”带给家庭和个体的影响探讨。新片围绕退休老太老邓的独居生活展开,从一直响不停的“神秘电话”和诡异的“红帽男孩”事件中,逐渐牵扯出老太太在特殊年代一段不太光彩的过去。

电影将主要的发生地选择在北京,用了大量的篇幅描绘了邓老太的独居生活———吃饭时总不忘添上去世老伴的碗筷,跟“老伴”进行空气对话;一个人泡脚、看电视;出门前总记得拔掉屋里的电插头;习惯房间里昏暗的光线……种种细节刻画生动,道出了现实中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写照。从观影反响看来,这部分获得了大多数人的称赞。

而在影片中,与老人独居生活并行的还有大量悬疑和惊悚的场景穿插。在白天随意闯入“空”房的奇怪“红帽少年”(让人不禁想起金基德的《空房间》),一直响不停并且刺耳的电话铃声,空荡荡的厂房,老人叨叨的鬼魂说,尖刀、流血和尸体,以及暧昧与杀气兼具的玄幻梦境……让影片又笼罩着一层压抑和不安感。或许正因为前期大量悬疑感的营造,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后半段的“解谜”手法显得有点草率。

吕中“挑大梁”,秦昊“妩媚”演绎惹人笑

《闯入者》邀来吕中、秦海璐、冯远征、秦昊一众实力演员加盟。在戏中饰演退休老太老邓的老戏骨吕中无疑是片中绝对的女一号。她在片中有大量的独角戏,将独居老人的各个层面都诠释得淋漓尽致,既展现了老人的神经质、惊恐、敏感和焦虑,又能感受到其后期内心的矛盾挣扎。毫不夸张地说,74岁的吕中这次的表演让人无可挑剔,有媒体已将其圈定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后的有力竞争者。

另外,其他几位“打酱油”演员,都有鲜明的角色特点———心直口快的“泼辣媳妇”秦海璐,接地气的“长子”冯远征以及叛逆妩媚的“二儿子”秦昊,三人都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尤其是被设定为“男同性恋者”的秦昊更是成为片中的“调剂”,举手投足间都透着“娘味”,成为影片难得的笑料。《闯入者》将于威尼斯时间9月3日开始官方放映。

其他展映片

重口味《野火》来了!

小伙伴都“惊呆”了!

被昆汀·塔伦蒂诺视为偶像的日本导演冢本晋也今年也带来新片《野火》角逐金狮。威尼斯时间9月2日晚,《野火》进行了官方放映。南都记者也参与了观影。重口味影像让不少人都惊呆了!

《野火》根据作家大冈升平的同名战争文学小说改编而成,以二战末期为背景,讲述日本侵略军困在菲律宾某小岛上,饥饿、疾病缠绕,被追杀最后甚至发展为自相残杀,揭露人性的故事。影片充斥着大量让你不安的镜头———断手断脚、尸横遍野、头部开花、脑浆迸射、肠胃器官洒一地、蛆虫满脸……还有大口饮人血、吃人肉那些镜头,真正是人间炼狱。对于吃饱来观影的人来说,估计整个胃都不好了。

不过,从南都记者映后的采访看来,不少媒体都对影片做出了肯定,有两三位外国媒体表示很喜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闯入者 威尼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