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深双十年”论坛暨“UABB十年回顾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00
“深双十年”论坛现场
“深双十年”论坛现场[详细]

【2014年8月24日讯】2014年8月24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后简称“深双”)在深圳有方空间举办“深双十年”论坛暨“深双@威双&

2014年8月24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后简称“深双”)在深圳有方空间举办“深双十年”论坛暨“深双@威双”之“UABB2005-2014十年回顾展”新闻发布会。近300名来自建筑设计界、院校、政府部门及多年来关注深双的市民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既是对深双即将在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举办的“UABB2005-2014十年回顾展”的一次预热,也是深双主办方、历届参与者、见证者对深双十年历程的回忆和总结。

发布会由建筑城市评论家史建主持,首先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城市设计处处长张宇星、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黄伟文、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姜珺作为主讲嘉宾,各自讲述了深双自2005年举办十年来对深圳、珠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的深远影响。

张宇星:双年展的未来诗意化建构

作为深双的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张宇星认为,深双有别于主流的、美术馆的展览,而是有活力的、有趣的展览,希望未来可以成为“都市的篝火”,点燃城市所有人的地方,而不是一个小众的领域。他的演讲以威尼斯双年展和深双的历届作品为例,认为双年展应消解预设功能,具备自我解构的能力,不断更新,避免成为“小众的装腔”、“孤立的事件”,而是变成每一个市民“日常的狂欢”。

以2013深双的展场--价值工厂(原广东浮法玻璃厂)为例,张宇星用诗意的语言指出,“玻璃工厂和双年展之间的相似性,表现在它们都经历了一次反结构化(熔解)和一次再结构化(凝固)的过程。玻璃是水和火的中间物,而双年展则是日常生活和理想生活的中间物。像各种奇怪的玻璃原料一样,双年展的原料是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片段(生存、炫耀、思索、偷渡、唱歌、交谈、画图、争吵)。玻璃工厂创造了原料与原料之间的混合,而双年展则提供了生活与生活之间的相遇。”

黄伟文:看不见的城市--深双十年对城市的影响

同样作为深双的主要推动者和组织者,黄伟文通过五届十年的大量的深双作品和展场变迁,与大家分享了深双十年所关注的城市问题,并尝试做了理论阐述。他认为从2005年张永和的“城市开门”开始,经马清运的“城市再生”、欧宁的“城市动员”、泰伦斯o瑞莱的“城市创造”,再到刚刚过去的奥雷o伯曼、李翔宁、杰弗里o约翰逊的“城市边缘”,这些不同专业背景的策展人,为深双各自贡献了不同的角度和关注点,从而形成了对城市影响的九个方面:城市策展、开放性、自发性、日常性、基础性、时间性、乡村农业、建筑性、城市教育。

姜珺:威双中国馆视野中的深双十年

姜珺作为一位研究型建筑师、文献编辑与策展人,他综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在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方案上形成了“生长收藏”的理念体系,并以此解读深双十年,形成了“UABB2005-2014十年回顾展”的展览框架结构。

他从浩繁的5届深双的作品中精选出20个,经过系统的梳理,分为自然生态、衣食住行、禁忌边界、生老病死和城市更新五部分,融入到中国馆“生、长、收、藏”理念之中。其中“生”对应“自然生态”,“长”对应“衣食住行”,“收”对应“禁忌边界”,“藏”对应“生老病死”,“再生”对应“城乡更新”。姜珺希望通过他的研究方法,以五大关键词为维度建立深双的作品资料库,并找到这些作品之间相互的联系,他相信这些作品几年后将最终成为“小生态”。

深双十年:活力依旧

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刘晓都,筑博设计执行总建筑师冯果川,摄影师白小刺作为回应嘉宾,分别以不同的专业背景,及参与历届深双的经历,就三位主讲人的主旨演讲做出回应,各方回应围绕双年展的历时性、城市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刘晓都认为,深双作为一个城市事件、一个交换思想的城市场所,对于深圳这个城市非常重要。冯果川认为,深双最宝贵之处在于,在专业界和非专业界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之间建立了一种对话的可能。而白小刺通过其摄影作品,回忆了自己参与的多届深双项目和深圳的十年变迁。他认为深双仍然像举办之初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深双立足于前所未有的中国快速城市化大背景,聚焦于城市与城市化主题,十年来,深双已不再局限于深港两地,正在逐步将自身推向世界。现时的积极努力,让世界更加关注深双;未来,深双将在世界寻找、释放新的发展动力。深双将保持对城市问题的一贯关注,保持与城市互动,通过策展影响城市。

主办方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透露,“深双@威双”之“UABB2005-2014十年回顾展”将于9月20日-10月20日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举办,这一双年展的后来者将和这一领域的鼻祖展开深刻的对话。敬请期待!

“深双@威双”之“UABB2005-2014深双十年回顾展”

“UABB@Venice”“UABB2005-2014”

展期:2014年9月20日-10月20日

ExhibitionPeriod:September20th>October20th2014

地点: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

Location:TheVeniceBiennale-ChinaPavilion

策展人:张宇星、黄伟文、姜珺

Curator:ZhangYuxing,HuangWeiwen,JiangJun

主办方: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

Organizer:ShenzhenBiennaleofUrbanism\ArchitectureOrganizingCommittee

展览设计:高岩/度态建筑

ExhibitionDesign:GaoYan/dotAArchitecture&DesignLtd

活动导演:胡晓

EventDirector:HuXiao

媒体联系ForMediaEnquiries:press@szhkbiennale.org

一般联系ForGeneralEnquiries:info@szhkbiennale.org

官网Website:www.szhkbiennale.org新浪微博SinaWeibo:@深港双城双年展微信Wechat:UABB-SZ

联系我们:

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

Tel:+86-755-83953209Fax:+86-755-83953210

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中康路8号雕塑院A座302518049

媒体联系:

谢琼枝ya@szhkbiennale.org

电话:159-2051-4782

展览官方网站:http://www.szhkbiennale.org

相关专题:2014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