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三立100周年诞辰相声群英会 70岁少马爷再演《大保镖》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志明和其搭档黄族民则是公认的当今相声界最能完美诠释《大保镖》艺术境界的不二组合,近年由于马志明体况不佳,“少马爷”的《大保镖》已绝迹于舞台多年,30日晚,这一经典又重现舞台。

70岁“少马爷”《大保镖》上演全武行喝彩满堂

马志明、黄族民表演《大保镖》。 张道正摄

马志明、黄族民表演《大保镖》。 张道正摄

马志明、黄族民表演《大保镖》。 张道正摄

今年是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诞辰100周年,马三立长子、“少马爷”马志明也迎来了七十大寿。30日晚,在纪念马三立10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之中国相声群英会上,“少马爷”在身体不佳的情况下坚持表演《大保镖》,并上演全武行,绝迹舞台多年的《大保镖》经典再现,喝彩满堂。

“我不是艺术家,我是艺术家家属。”在30日下午举行的“纪念马三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面对来自官方对父亲马三立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少马爷”以家属身份致答谢词时,第一句话便是对自己头衔的调侃。

作为相声大师马三立的长子,朱阔泉的徒弟,侯宝林的带拉师弟,马志明是当今相声界在世相声演员中辈份最高的,地位极其尊崇,艺术造诣更是炉火纯青。他是无数相声观众眼中的传统相声大家,被业内人士和很多曲艺迷尊称为“少马爷”,自己却一直以“笑匠”自诩。

“少马爷”文武兼备,说、学、逗、唱俱佳,表演上既有文哏的风范,更将武技融入了相声表演中,他深得乃父神髓,加上天资聪颖,敏而好学,在继承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与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他的作品很多,不仅熟练的继承了大部分中国传统相声,并自我创作。所以马志明先生也是国内少有的既表演原汁原味传统相声,又进行相声创作的大家之一。他的作品多为精品甚至可称为极品。这也是他把“马派相声”发展的又一贡献,他把文哏和武哏有机的结合,在《大保镖》、《卖五器》等作品中展现的更加充分。

相声圈有“文怕文章会,武怕大保镖”的老话,而马志明和其搭档黄族民则是公认的当今相声界最能完美诠释《大保镖》艺术境界的不二组合。成功改编传统作品《大保镖》,就标志着马志明艺术上的又一大成就。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段本来已经很少演出的老作品,竟又成了传统相声中的名段。

近年由于马志明体况不佳,“少马爷”的《大保镖》已绝迹于舞台多年,30日晚,这一经典又重现舞台,让苦盼多年的相声迷“飙泪”。年已七十的马志明边抖包袱儿边耍把式,每一个把式都得到了台下满堂叫好声。在长达十分钟的垫场阶段,他还信手拈来地将时事新闻中的“成龙禁毒广告”加了进去,堪称绝妙。

“少马爷”的《大保镖》将文武哏相结合而运用自如,可称得上是相声教科书似的作品,就冲这点,马志明也可谓是相声有史以来杰出的代表人物。(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大保镖 马志明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