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在京演出 许嘉璐出席


来源:凤凰网文化

8月26日晚,“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等领导应邀出席观看。 木鼓声声中佤族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8月26日晚,“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等领导应邀出席观看。

木鼓声声中佤族小伙的粗犷纯朴,飞扬头发中佤族姑娘的热情奔放......在80分钟的演出中,演员们通过精湛的表演,再现了佤族从原始社会中走来,繁衍生息在西盟佤山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对自然的敬畏、期盼和崇拜,集中展现出佤族像火一样热烈奔放的民族性格和西盟佤山之美;一曲《阿佤人民唱新歌》传递了佤山各族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的豪迈之情,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佤山儿女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原生态佤族民间传统乐器演奏、传统的剽牛、祭拜仪式等宗教文化以及原始古朴的交响曲为首都的观众带去了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观众的心情随着故事情节发展跌宕起伏,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据了解,《佤部落》是一台普洱市自主创作的带有泥土气息的本土剧目,是云南省和普洱市的一个重点文化项目。《佤部落》由《佤山韵》、《佤山魂》、《佤山美》、《佤山情》四个篇章和尾声《阿佤人民唱新歌》组成,融入了佤族神话传说、祭祀、服饰、原始生产生活等佤族生态元素。《佤部落》题材来源于普洱佤族先民们千百年来繁衍生息积淀的丰厚文化,演员全部来自西盟佤族自治县,他们当中,有专业舞蹈演员,有民族民间艺人,也有与大山与土地朝夕相伴的农民朋友。是这些来自最基层的演员演绎了他们最原始古朴的文化,给世人展现了佤山的灵魂、佤山的神韵、佤山的纯美,也展示了普洱市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的初步成果。《佤部落》曾荣获2011年“云南省第十一届新剧(节)目展演”金奖,2012年“第十四届滇中南民族艺术节”白鹇金奖,2013年“云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会演”金奖。

8月28日至9月13日,《佤部落》还将在全国11个城市巡演。巡演期间,将通过文化搭台与旅游推介、招商引资的融合,全方位展示普洱、推荐普洱。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