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兰芳经典剧目《嫦娥奔月》失传百年重现京剧舞台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京剧剧目《嫦娥奔月》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梅兰芳先生1915年创作的第一部古装歌舞剧,对奠定梅派京剧艺术风格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中国京剧艺术改革发展的里程碑。本剧取材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古典民间神话&ld

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2014年9月7日至8日,由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辽宁实验京剧团团长肖迪教授担纲主演的失传近百年的梅兰芳经典剧目《嫦娥奔月》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京剧剧目《嫦娥奔月》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梅兰芳先生1915年创作的第一部古装歌舞剧,对奠定梅派京剧艺术风格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中国京剧艺术改革发展的里程碑。本剧取材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古典民间神话“嫦娥奔月”的故事。梅兰芳先生将中国民间流传甚广的神话故事与京剧艺术的表现形式巧妙结合,实现了古典文学内容与京剧艺术表现形式的完美统一。《嫦娥奔月》对千百年来劳动人民不曾改变的对忠贞爱情、自由幸福的追求和向往,对合家团圆的美好期盼进行了经典阐释。自梅兰芳先生演出之后,《嫦娥奔月》成为绝响,在京剧舞台上已失传近百年。

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将《嫦娥奔月》重返京剧舞台作为对梅兰芳先生最好的纪念和缅怀,通过发掘、重现《嫦娥奔月》来弘扬京剧艺术。

经过历时两年的剧本挖掘、修改、创作、排演等一系列环节,《嫦娥奔月》终于即将重返京剧舞台,与广大观众见面,为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嫦娥奔月》的新剧本于2014年4月最终定稿。在剧本改编、创作过程中,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组织国内专家认真挖掘、参考了一些宝贵的图片资料,并适当还原了梅兰芳先生演出《嫦娥奔月》时的一些剧情细节,保留了当年梅大师演出的两段精彩唱段。在此基础上,又结合100年来中国京剧艺术发展情况和当代京剧观众的欣赏心里,对原剧本进行了修改、完善和再创作。此次《嫦娥奔月》重返京剧舞台,得到了梅葆玖先生的大力支持。他为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提供了当年梅兰芳先生演出的剧本,并提供了珍贵的图片资料和录音片段,为《嫦娥奔月》的剧本创作和舞台演出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尽量保持梅兰芳先生当年演出的风貌提供了宝贵的史料参考。

梅葆玖先生还正式授权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实验京剧团团长——肖迪担纲本剧主演。以肖迪带领的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的京剧表演艺术团队和辽宁实验京剧团为演出班底,通过与中国顶级专业院团合作,组成了来自国内多家京剧艺术教学、研究及演出单位的30余人的强大演出阵容。主演肖迪教授与全体演出人员放弃了周末和假期休息,每天加班加点研究剧本、揣摩体会舞台人物心理、切磋舞台表现形式,全身心投入到剧本的舞台创作和艺术表演过程中。经过3个月的紧张排演,《嫦娥奔月》已经排演完成,剧组人员现在正在对舞台表演进行精细化打磨锤炼,为《嫦娥奔月》在舞台的成功展示做最后冲刺。

《嫦娥奔月》重返京剧舞台,对带动、提升和扩大沈阳师范大学京剧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及学科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确立了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特色地位,也进一步巩固了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和辽宁省实验京剧团在全国京剧艺术界的优势地位。挖掘、恢复并展示这一极具梅派特色及艺术价值的传统剧目,对梅派艺术的传承、京剧艺术的发展和中国传统戏曲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嫦娥奔月》重返舞台,也呼应并助力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强国梦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