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现代舞蹈家曹诚渊简介


来源:凤凰文化

曹诚渊创办人/艺术总监 曹诚渊于一九七九年创办城市当代舞蹈团,自一九八九年起出任艺术总监,二零零四至零七年兼任行政总裁。编舞作品包括《安魂曲》、《地狱变》、《逍遥游》、《三个浪漫的中国人》、《给昂山素

曹诚渊

创办人/艺术总监

曹诚渊于一九七九年创办城市当代舞蹈团,自一九八九年起出任艺术总监,二零零四至零七年兼任行政总裁。编舞作品包括《安魂曲》、《地狱变》、《逍遥游》、《三个浪漫的中国人》、《给昂山素姬的信》、《龙谣》、《中国风·中国火》、《三千宠爱》、《365种系定唔系东方主义》、《一桌N椅》、《霸王》、《兰陵王》及《非常道》等。曹氏作品曾获邀参加多个大型艺术节,包括于加拿大、韩国、以色列、德国、新加坡与及中国的北京、上海、台北等地举行的国际艺术节。

曹氏对推动中国内地现代舞发展不遗余力。一九八七年曹氏成为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的顾问及导师,一九八八年应邀赴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现代舞,一九九一年应邀出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艺术顾问。自一九九五年起,曹氏在内地多个城市讲学。一九九二至一九九八年曹氏担任广东实验现代舞团艺术总指导,一九九九至二零零五年出任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二零零一年应邀为第九届全运会闭幕式舞蹈总监。二零零二年应邀出任天津体育学院舞蹈系客席教授。二零零四年再度获邀出任广东现代舞团总经理。同年十一月,曹氏率领北京现代舞蹈团,随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南美,并于当地作十五场巡回演出。二零零五年凭作品《一桌N椅》获香港舞蹈年奖。同年九月创立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并出任舞团总监兼艺术总监。

曹氏于一九九九年七月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铜紫荆星章”,表扬他对本地文化发展的贡献。其他荣誉包括一九八八年获香港艺术家联盟颁赠“舞蹈家年奖”,一九九零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一九九三年获英女皇颁发“荣誉奖章”,一九九八年获颁“路易·卡地亚卓越成就奖·舞蹈设计家”,二零零零年七月获香港演艺学院颁授荣誉院士。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七年获选为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范畴代表(舞蹈)。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