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颁奖 范曾田沁鑫寄语青年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决赛8月7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为保证公平,决赛题目采取了现场抽题的方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在众多题中,以转球的方式抽出决赛题目

凤凰网文化讯 8月的北大校园,流动着一抹鲜艳的绿色,给火热的暑期校园带来了清新。组成这抹绿色的,正是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位“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的决赛选手。

2014“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决赛8月7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为保证公平,决赛题目采取了现场抽题的方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在众多题中,以转球的方式抽出决赛题目。题目是:

世界上有众多的门,有自然之门如山门、柴门,有社会之门如家门、寒门,有人文之门如师门、佛门,有政治之门如玄武门之变(中国唐朝)、水门事件(美国尼克松事件)……,与门有关的事物可谓不胜枚举。请在题目中含有“门”这一意象写一篇作文,题材和体裁不限,要求不超过4000字。

100位参赛选手以“门”为题,启动思维的钥匙,两个半小时的文字角逐中完成了写作。7日下午到晚上,经过20多位专家、评委夜以继日地工作,严格认真的讨论,最终评出了决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2014“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为来自县以下的选手全部承担了费用。

2014年8月8日,2014“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前任校长周其凤院士,中国作家协会副会长李敬泽,著名书画家、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勇教授,著名作家、大赛评委会主席曹文轩教授,著名导演、大赛评委会主席田沁鑫,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格非教授,《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等共同出席。

范曾宣读获奖名单

田沁鑫与周其凤共同宣读一等奖获奖者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执行主席、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致辞。黄教授回顾了北京大学的先贤蔡元培、胡适的教育理念,强调了此次大赛专为青少年的梦想和创造力而打造的主题,他希望当代的中学生通过创意写作大赛这个平台了解北大、靠近北大,实现青春的自我完善和超越,并以自强不息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共同向伟大的“北大梦”和“中国梦”执著前行。

著名作家曹文轩做大赛寄语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教授为大赛做专门寄语,曹教授从汉语写作的可能性出发,论证了创意写作的前景,他告诫参赛者,汉语言写作之路不只是作家的事,不只是评论家的事情,而是时时刻刻都在青少年脚下延续,大家都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感。

决赛颁奖典礼上,北大前校长周其凤院士、著名话剧导演田沁鑫、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北大培文总经理高秀芹博士等亲自为获奖选手和获奖老师颁奖。颁奖典礼前,全体参赛者与大赛组委会、评委会成员合影留恋。颁奖典礼上,来自北大的歌手专门演唱了《未名湖是个海洋》《平凡之路》,专业朗诵者则朗诵了大赛中的优秀篇目片段,在现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颁奖典礼在合唱《燕园情》中结束。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和北大培文联合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中学生写作大赛。大赛由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出任名誉主席,常务副校长刘伟出任组委会主席,著名作家曹文轩、著名导演田沁鑫出任评委会主席,大赛组成了以乐黛云、谢冕、冯骥才、范曾、周其凤、郭枫和顾彬(德)等名家为主的重量级顾问团队。为保证大赛作品的严格选拔,组建了由150多位著名学者、作家、导演、编剧及评论家组成的评委会。

自6月6日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赛征集到两万余篇来自世界各地的稿件,其中不乏来自人大附中、北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太原五中、上海格致中学、加拿大、美国等中学的稿件,虽然大部分参赛选手正逢期末考试的关键阶段,但他们克服了种种障碍,按期参赛,并在稿件中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和才华。评委会经过严格选拔,在这两万余篇稿件里优中选优,最后选定了100位决赛参赛选手,同时也公布了15所获得“组织奖”的中学和获得“伯乐奖”的18位指导老师。

至此,首届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在各界的支持合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