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章简公祠,岁月如白驹


来源:信息时报

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东岸社区内,同章简公祠名气很大。该祠堂经历了重建、重修、再重建,虽历经变化,却越“活”越精彩,岁月犹如过隙白驹,似乎没有在这座祠堂身上留下半点的痕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郭艳红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核心提示

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东岸社区内,同章简公祠名气很大。该祠堂经历了重建、重修、再重建,虽历经变化,却越“活”越精彩,岁月犹如过隙白驹,似乎没有在这座祠堂身上留下半点的痕迹。

这是一座既古又新的祠堂,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在东岸社区居委会主任郭艳红的带领下,记者和这座祠堂来了次亲密接触。

龙眼满枝头 石榴挂红果

同章简公祠,名气大,虽然藏身东岸社区,但要寻找它并不难。

从BRT车陂站下车后,找到东景花园,从旁边的马路进去,步行约5分钟,就是车陂涌,经过一座小桥后右转,直行,步行不到10分钟,同章简公祠的大门就出现在眼前。

这里有个明显标志物——池塘。祠堂门前有个大池塘,和池塘一路之隔,有好几棵大树,树下闲坐着不少村民,纳凉、家长里短。站门口看对岸,还有个车陂幼儿园。所以,该祠堂所在的位置可谓是东岸的核心地带,村民聚集的集中点之一。

从入口的门进入,走过50米距离,才能见到祠堂的全貌——形制完整、庄严雄伟、气势非凡。

既大气,又古朴宁静,这是记者进入祠堂的一大感受。这座祠堂富有生活气息。祠堂内打扫得干干净净,第一进大花坛,种植了石榴树、桂花树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而在两侧的小花园里,更是一片青翠,满眼的绿色。

石榴树枝繁叶茂,挂着不少石榴果。据介绍,石榴寓意多子,子孙满堂延绵不绝,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因意头好,这棵树深得居民喜爱。按习俗,这些树上的石榴不能随意摘取,但凡居民中有出嫁的女子,其家人会前来求果,捐些香油钱后,可取走一对石榴。这对石榴先供奉在家,等家中的女子出嫁时,随嫁妆去到新家新房,由此带去“多子多福”的好意头。

龙眼树,枝头结满了龙眼,有些枝条都垂下了“腰”。硕果累累,吸引了不少小鸟前来栖息、觅食。一旦有人轻轻走过,数只小鸟从栖身的枝条飞起,带来一片热闹。

600多年历史 曾做过学堂

同章简公祠,归车陂第十四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和使用,是社里大大小小活动、居民自治的一个场地。车陂十四社老社长简应时,给记者讲述了该祠堂的历史。

按老人的说法,同章简公祠已有600多年历史。清乾隆元年(1736年),祠堂第一次重建。清嘉庆十八年(1831年),第二次重修。1936年后,无偿提供给国家办学,供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使用,直至90年代中期。2002年重建,砖混结果,重建后为族人康乐活动中心。

记忆中,大约是上世纪70年代,简伯当时近30岁,是生产队长,记得每年收割禾苗,还将收割的稻谷摊在祠堂里晒干。到80年代,学校出租祠堂场地,开起了纺织厂。当时的祠堂变得破破烂烂,屋顶仿佛都要塌下来。经济社的老人们眼见如此,找学校协商,表示祠堂既然借给学校使用,就只能用来教书授人,否则要拿回来。经多次协商,2000年,祠堂归还给十四社。

重新接手同章简公祠,经济社筹资200多万元,重建了祠堂。2012年,又花了100多万,将祠堂修饰一新。

多次重建 古朴清雅犹存

青砖碧瓦的同章简公祠虽然经历了几次重建、重修,已不是最初意义上的老祠堂,但其古朴、清雅、庄重,却沿袭了下来。

据介绍,同章简公祠为中国传统的庭院式砖木结构,两廊三厅两天井,布局严谨,轩昂雄伟。祠堂内精美的石雕、灰雕、砖雕、木雕俱全,屋顶上有碌灰筒瓦和印有“金玉满堂”、“寿”字纹饰的瓦当。内部金碧辉煌,斗拱、厢房墙上装饰了精美的陶瓷花窗,图案既有五子登科等故事,也有仙鹤、宝瓶、葫芦等,寓意吉祥、多子多福。

“龙图启瑞 燕翼贻谋”,正门门匾为整块花岗石,上有“同章简公祠”,字体苍劲雄浑。大门两侧有花岗岩石鼓,厚重坚固的两扇红木大门上彩绘威武的门神,珠三角地区著名门神画师林宏炬画的秦叔宝、尉迟恭全副武装,威风凛凛地分左右。

祠堂第一进是天井,第二进为中堂,堂正中悬挂“燕天堂”木匾。这里无论是木屏风还是两侧挂着的贺牌,无不金碧辉煌、金光灿灿,十分大气、贵气。第三进为祖堂,正中为拜桌,上供奉着族人祖先的牌位。

祠堂故事

门口池塘藏着几条“龙”

同章简公祠和龙舟息息相关。记者看到,祠堂三进的一侧,摆放着村里赛龙舟的装备,包括龙头、龙舟赛的奖杯等,祠堂门口的池塘里,也深藏着几条龙舟。

龙舟景在车陂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该村有龙舟42条,是广州市自然村中龙舟最多的行政村,村里最老的龙舟已经超过百年。

在龙舟节期间,车陂村保留了传统的龙船饭,各姓氏的村民在村里大筵亲朋好友,今年整个村龙船宴不下500席。按习俗,同章简公祠也大摆宴席,招呼一年没见的同姓兄弟、老表吃龙船饭。祠堂里摆了好几十桌,聚集了车陂、小洲、黄村、平山的简姓兄弟。等到农历五月初八,龙舟带回池塘埋藏好,一年一度的龙舟活动才宣告结束。

祠堂内老碑文最珍贵

老社长简应时告诉记者,虽然经历重建、重修,祠堂也还保留了几件旧物。其中一个,是“同章简公祠”麻石额匾,这个额匾如今放在院子里,因年代久远,表面有些发绿。额匾落款是嘉庆年间重修,友人李亚胤书。

另外最珍贵的是一块碑文。如今碑文被镶嵌在一进的墙上,古香古色,记载了简氏的家训等。简应时说,这块碑文非常幸运,当年是放置在三进的,祠堂被改为十八中课室时,学校用水泥等将其全覆盖了,所以后来在破四旧运动中,因无人发现,被完整保存了下来。后来2002年拆旧祠重建时,这块碑文掉落了下来。他一看,是个宝贝,立马收藏,碑文由此得以留存。在重建时,又镶嵌进一进的墙壁,供后人欣赏。

标签:木雕 龙舟 屏风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