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天翼大讲堂·纪连海汕头首站开讲


来源:凤凰网文化

7月26日,2014年天翼大讲堂·广东系列巡回活动在汕头盛大启动,活动特邀央视《百家讲坛》明星讲师纪连海作为首讲嘉宾,带来题为《正说和珅》主题讲座。天翼大讲堂·广东,汇聚名

7月26日,2014年天翼大讲堂·广东系列巡回活动在汕头盛大启动,活动特邀央视《百家讲坛》明星讲师纪连海作为首讲嘉宾,带来题为《正说和珅》主题讲座。天翼大讲堂·广东,汇聚名家思想,传播时代文化!

广东电信天翼大讲堂,传递时代正能量

天翼大讲堂是广东电信天翼客户俱乐部联合凤凰网面向积分客户独家打造的大众讲堂活动,重点围绕养生、亲子、人文、国学、军事、经济等主题,邀请国内各界顶级知名专家,共享思想饕餮盛宴,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传递正能量。

2014年7月,广东电信天翼大讲堂在汕头林百欣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动,随后在广东省内巡回举办,首站由怡轩地产独家冠名,汕头电信与凤凰网倾心打造,特别邀请到知名历史专家纪连海老师。现场数千名电信天翼客户俱乐部客户聆听了纪连海的《正说和珅》,并与他一起,走进历史,扬帆经典,洞悉人生。

整个林百欣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座无虚席,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作为《百家讲坛》的收视之王,纪连海幽默诙谐地讲述了和珅的一生,让听众见识了他非凡的语言天赋,讲座期间不时妙语连珠引爆全场,让人拍手叫好。

做汕头的邻居

纪连海以游南澳的日常小事开头,南澳的好景美食体验让他笑称要在南澳买房,与南澳岛民做邻居,此番亲切“表白”,致使开场不到十分钟,现场便笑声、掌声如潮。

贪污的由头:家庭变故,立志变成有钱人

纪连海老师讲到清朝刚刚建立,入关的时候,和珅的祖先因为跟着清太祖清太宗不断打仗,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给和珅他们家留下了一个世袭的职务。也就是说和珅只要一出生,他将来一当官,就会当一个什么官呢?就会担任这个职务,这个职务就是三等轻车都尉,都尉就相当于我们所说的连长。轻车都尉是一个什么官?现在咱们军队有步兵,有骑兵,现在的骑兵没有了,过去有骑兵,过去有步兵,有骑兵,还有什么?还有车兵,有马车,这个三等轻车都尉就是一个管理车兵的连长。这是一个世袭的职务,是和珅的祖先给他留下来的。

和珅三岁这一年,他家发生了一大变故。他的母亲在生和珅的弟弟的时候难产死了,他弟弟活了,和珅的母亲却死了。紧接着,在和珅九岁的时候,他家又出了一件大事,天塌了,和珅的父亲因病去世,死在福建都统任上。九岁的和珅无父无母,说孤儿吧,还不对,为什么?那个时候的家庭和咱现在还不一样,咱们现在都实行一夫一妻制,那个时候不是,大官家谁家没有三妻四妾,和珅的父亲常保也是如此,三妻四妾。是和珅的母亲死了,是和珅的父亲死了,但是和珅父亲的三妻四妾还在,你想想和珅再要钱跟谁要去?咱们给起个名吧,跟自己的姨要去?人家不是没钱,有钱,有钱也不能给你和珅啊。人家总得把钱花在自己的儿女身上吧,你想想,可怜的和珅兄弟两个人,从他父亲死以后,他过的是什么日子,非常悲惨。九岁的一个孩子,要承担如此重担,生活的重担。他在心理能不发生变化吗?肯定要发生变化。和珅变了。

遇到贵人,努力求学

少年时代他逐渐地成长,在这个时期,他天天盼望,做梦都想到一个什么问题?哪天,我见到皇上就好了,我要见到皇上,凭我的才能,一定能够赢得皇帝的青睐,皇帝一定能够赏识我。可说呢?您连爹都没了,还见到皇上,哪就那么容易。别说,和珅他还真就见着皇上了,而且皇上一看他,一眼就相中他了。话还得从和珅上学谈起。和珅无父无母,还上学,别说,不但上了学,还上了一所很好的学校,1759年,他九岁那年,他上了北京的一所最好的学校。这所学校办在哪儿了?办在紫禁城里了,紫禁城里就是今天咱们故宫,从故宫西华门一进门,路北有一个宫殿叫“咸安宫”,这就是故宫里面惟一的一所学校。咸安宫官学。学校要办到紫禁城里,您说相当于什么地位?用现在一句话讲叫国家级重点中学吧?非常有名气的学校,这个学校管理非常严格。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是翰林,教书的先生们绝大部分都是翰林,极少数不是翰林也是学有专长的人。

有的人就会有疑问,和珅爹都没了,妈也没了,上这么好的一所学校可能吗?他别是走后门了。九岁的孩子让他走哪个后门啊?

他怎么上的?和珅先上的学,他父亲后死的,在同一年,和珅上完学,结果刚一上学,和珅的父亲就死了,他已经到了这个学校了,没托任何人,他就在这个学校读书了。第二个问题,他在这个学校能不受到排挤吗?他能适应吗?人家却有钱,他要钱没钱,要权没权,他在这所学校能够适应吗?您别说,一开始和珅还真很不适应,也真的有人排挤他,但是和珅知道,自己在这所学校就只能忍着,我将来要出人头地,我现在的任务是学习。我不能够与这些人对抗。我得笑,人家打我,我也得笑,否则的话,我怎么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珅在这所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别人所不具备的知识。

和珅在上学的时候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这个人叫英廉英廉,当时是一个特别大的官,官位很大,在朝廷里面咱不敢说说一不二,但是也是一个非常有本事的官。英廉担任的官职是什么?是刑部尚书兼直隶总督。刑部尚书是一个什么官?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三个的机关的最高头目,最高领导人。通过他让和珅和皇上有了接触,让皇上更加青睐和珅,从此二十几岁的和珅发迹了,一发而不可收拾。

和珅的贪婪

和珅贪婪,但不能算犯了贪污罪,和珅用公家的钱赚钱,然后再把钱再还回去,这只算是涉嫌挪用公款,另外,和珅还经商,但是在清朝为官者不能经商,经商者不能为官。违者斩,为官者已经有权利的,你已经拿了皇上的钱,你不能与小人争利。所以看和珅又升官,又赚钱,这就是违法的。

和珅家产价值两亿六千四百万两白银,还有83号没估价。如果按我们估价的再一算,又应该有8亿多两,那也就是说和珅的家产一共有多少,一共有11亿两。清朝每年的国库收入7000万两,11亿,什么概念?15年清朝的国库收入,和珅当政多少年?25年不到,他自己家产多少?15年清朝的国库收入都给他了。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纪连海的讲述诙谐幽默,听者或大笑或用力鼓掌。结束前,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纪连海回答也是妙语连珠,精彩不断。

天翼大讲堂·广东

天翼大讲堂是广东电信天翼客户俱乐部联合凤凰网面向积分客户独家打造的大众讲堂活动,重点围绕养生、亲子、人文、国学、军事、经济等主题,邀请国内各界顶级知名专家,共享思想饕餮盛宴,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