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承办,中原地区四省两市: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沃土中原&md

开幕式现场

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先生主持开幕式

“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研讨会现场

参展作品:吴作人《特等劳动英雄李永像》128x160cm 1950年

参照作品:朱乃正《国魂—屈原颂》 190x190cm 1984年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承办,中原地区四省两市: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于7月25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47件油画作品,包括评选出的193件优秀作品,13件评委作品,以及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大都美术馆等机构借展、特邀的41件艺术名家经典代表作品。吴作人的《凤凰山》,王式廓的《十三陵水库工地3》,艾中信的《十三陵雷雨》,罗工柳的《半边天》,孙滋溪的《母亲》,侯一民的《地下工作者》,詹建俊的《妇女红灯照》,朱乃正的《国魂·屈原颂》,苏高礼的《太行山上》等经典油画作品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宋惠民,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张京生,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以及孙景波、李磊、戴士和、孙建平、闫振铎、张元、尚辉、王沂东、朝戈等26位嘉宾专程从省外各地赶来参加开幕式。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宗伟,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克,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张洪祥,以及陈国力、姜延波、毛岱宗、岳海涛、张淳等14位省内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陈鹏副厅长首先致辞,王力克副书记宣读了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先生发来的贺词,李翔、安远远、杨飞云分别讲话。开幕式由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主持。

据了解,“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是由已故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朱乃正先生倡导,集艺委会全体成员之力打造的中国油画品牌,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文化地域代表性的城市举办。该展作为一项大型学术创作研究项目,历时五年、覆盖我国西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中原34个省市地区,历经西安、沈阳、杭州、广州、南宁、济南6个城市。该展筹备展出期间,全面梳理和检阅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发展状况,展开了一系列的课题分析与学术探讨,结合各地域文化特性进行了历史与当下的文艺发展探讨、研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带动一大批油画艺术家参与和思考中国油画的发展路向。经统计,“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初评送选作品共3370余件,终选入选作者1360余人,参展作品1502幅,耗资总数在2千余万元。其历时之长、规模之大,以及参与人数之多,在中国油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是该系列展览的收官展,旨在系统梳理中原地区在中华民族文化历程中,如何以油画这一艺术语言对社会生活和文化语境进行当代表达和人文描述,并力图从注重艺术的本土性、当下性和东方文化语境的自发性、自主性入手,溯本求源,探求中原文化的发展流变与文化品格,追寻中原文化的质朴与厚重。中原地区是华夏文明历史最悠久、文化资源最丰厚的地域,是油画传入中国百年以来,尤其到20世纪中叶后形成的以北京为中心,影响波及全国,得天独厚的“沃土”。中原地区在国内拥有着为数最众多的油画艺术家,不仅有如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王式廓等一代开源导流的宗师大家;还有如侯一民、詹建俊、靳尚谊、朱乃正等一批承前启后的杰出才俊;更有一批在新时期面向世界,弄潮于激流,敢开风气之先的后起之秀……上下五代,前呼后应,人才辈出,在中国现当代画坛的油画领域,营造了一派群峰竞秀的气象和国内学子同心向往的学术高地。

当天下午1点30分,在山东美术馆召开了“‘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研讨会”,由王力克副书记现场主持,杨飞云、孙景波先生担任学术主持。杨飞云、孙景波、王胜利、宋惠民、安远远、尚辉、戴士和等十几位嘉宾先后发言,他们围绕本次展览及中国当代油画创作,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观点。最后由孙景波先生做了总结发言。

对“沃土中原——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的筹备工作,参加研讨会的嘉宾纷纷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表示,中国美协,山东省文化厅、文联,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美协,各美术院校、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美术馆,以及许多收藏机构、各画院团体和应邀参展作者,都为“沃土中原——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同心协力地付出了大量劳动,使得筹备工作一帆风顺,达到了“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的预期高潮,堪称完美“收官”!

展览名称:“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4年7月25日——2014年9月24日;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二楼B1、B2、B3、B4、B5厅;

展览内容:油画作品247幅。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