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识途兄弟同时出版百岁回忆录 证《让子弹飞》有原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两位百岁老人于2013年完成的各自人生百岁回忆录(马识途:《百岁拾忆》;马士弘:《百岁追忆》)目前正在为一起出版面世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年初马识途百岁书法展时,马识途( 左) 与哥哥马士弘交谈甚欢。

百岁兄弟马士弘、马识途即将出版各自的回忆录《百岁追忆》、《百岁拾忆》。马识途正是姜文《让子弹飞》的原作者。

记者近日从三联书店出版社获悉,两位百岁老人于2013年完成的各自人生百岁回忆录(马识途:《百岁拾忆》;马士弘:《百岁追忆》)目前正在为一起出版面世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2014年8月4日将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首发式,马识途和马士弘两位百岁老人届时将一起现身出席。

马识途《百岁拾忆》

共22万字的《百岁拾忆》中,马老奉行“学习巴金说真话”的精神,用真切坦诚的态度,将自己走过的百岁人生路中的所做所为所见所思,繁简有致地讲述出来。在书中,马老不仅回忆了自己童年趣事,还详解了自己革命生涯。

马士弘《百岁追忆》

该书时间跨度长达103年,从晚清末年的1911年一直到现在。他讲述自己的家族,开明的家风,投笔从戎,在抗日战场奋勇杀敌;起义后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在新的岗位干出了不起的成绩。 (据华西都市报)

历时半年修改三遍 马识途22万字“忆百年”

100岁马识途和103岁马士弘,这对从四川忠县石宝乡坪山坝上坝马家大院一起长大的兄弟,经历了百年沧桑。马识途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

和哥哥相比,马识途多了一个文学家的身份,他从1935年就开始发表作品,大都是革命题材和与自己工作经历有关的事,比如《清江壮歌》《找红军》《盛世微言》《沧桑十年》《没有硝烟的战线》等。生活中所见所闻的故事被收录在他的《夜谭十记》,马老的自我评价是“带有更多的文艺性质”。姜文将《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后,四川、北京、台湾都重新出版了《夜谭十记》。

据马识途的女儿马万梅介绍,马老是从2013年5月25日起草拟提纲,6月动笔一直写到12月9日成稿。在决定出版这本书之前,最开始三联出版社给马老派来了专门的作者,计划由马老口述,然后由该作者记录整理,但马老考虑再三决定,还是自己亲自上阵。“爸爸先写初稿,然后由我录入到电脑里,打印出来他再改,这本书前后修改了三遍。”马万梅说,本来出版社给所有百岁老人的要求是写五六万字即可,没想到马老越写越兴奋,最后成稿一统计字数居然有22万字。今年5月,《百岁拾忆》的手稿已经被捐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忆家乡事 马士弘力证电影《让子弹飞》有原型

青年时期的马士弘英姿勃发,参与过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保卫武汉大会战、宜昌战役等五大会战和无数次防守战斗,累历险情。

1949年12月起义后,被任命为解放军第十八兵团联络处长。成都解放后,曾任成都市商会军事管制代表室代表助理、成都工商联筹委会秘书长、成都市工商局科长。

对于兄弟二人的不同道路,马识途感慨颇深,并在哥哥《百岁追忆》的序言中写道:“家兄决心抗日,投笔从戎,考入军校,参加中国国民党,舍身抗战;我亦立志抗日,考入大学,参加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离退之后,兄弟重聚,虽然苍颜白发,垂垂老矣。

常相聚谈,追怀往事,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襟怀坦白,差足自慰……家兄已高寿一百零三岁,我亦进入百岁,子孙绕膝同庆高寿,乐何如之。加以家兄之《百岁追忆》、我之《百岁拾忆》二书即将同时出版,同胞兄弟,两个百岁,出两本书,堪称人间佳话。”

饶有趣味的是,马士弘还在回忆录中回忆了很多儿时的家乡奇事,称弟弟马识途“后来写的《夜谭十记》里面的很多事情都是那个时代的真事,只不过做了艺术加工了。《让子弹飞》里面铲除恶霸黄三爷的事情,也是有故事原型的。”(据华西都市报7月23日报道)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马识途 回忆录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