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国强爆破画作《没有我们的外滩》24日成功出炉


来源:凤凰网文化

《没有我们的外滩》爆破结束后,上海辉煌的外滩天际线被还原为大地山川,在画布上甚至能够看到瀑布、树枝与苔点,这正是没有人类改造过的自然之境。

【凤凰艺术独家报道】7月24日下午3:30,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蔡国强《没有我们的外滩》爆破现场,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和艺术人士正在屏息等待----蔡国强点燃引信,3秒钟之后,鲜艳的火焰跳跃着转瞬即逝,现场弥漫出浓浓的火药味,而人群中,则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7月24日下午,凤凰艺术通过网络,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方式,独家直播了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行为艺术爆破作品:《没有我们的外滩》。数十万受众通过不同渠道参与了收看了此次直播,凤凰艺术也因此收获业界无数好评。通过全媒体模式直播艺术家的行为艺术展,在同一时间段内令全球受众能够超越时空局限,与行为艺术家即时“互动”,这不但在中国市场上开创了艺术媒体先河,更体现了网络时代对于艺术面向普罗大众的无限互动可能。(点击进入:凤凰艺术蔡国强专题

通过《没有我们的外滩》爆破,蔡国强希望表达“假如人类从地球消失,外滩将是怎样的景象。”在作品没有爆破之前,大家很难猜到爆破后作品的样子,但经过多次精密测算和演习,蔡国强对整个过程了然于胸。

这幅作品仍然用了蔡国强常“玩”的火药,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与火药结缘。他的家乡泉州的鞭炮生意很火,在此番风土人情浸润下,蔡国强逐渐迷上火药,而且从他喜爱的中医中得到独特的启示:“下火药也像在下中药,熬出一个汤出来,然后看这一炮药有没有效。”

这副“火药”,从1984年蔡国强第一次做火药实验,到现在,一“下”就是很多年,不但“下”出了世界级的声誉,更下出了蔡国强独特的“爆破学”。他认为爆炸很美,是“一种能量,一种时间和空间的转移”,而自己又比较异类,喜欢探索生命和宇宙的关系,爆炸可以将生命与宇宙联系在一起——破坏与重生。

之前,蔡国强与志愿者于本月21日完成了火药陶瓷作品《春夏秋冬》的爆破,在火药爆破辉煌而又短暂的瞬间后,留下了烧过后的痕迹,这些痕迹表达了四季各自特有的温柔与活泼,萧索与沉静。

《没有我们的外滩》爆破结束后,上海辉煌的外滩天际线被还原为大地山川,在画布上甚至能够看到瀑布、树枝与苔点,这正是没有人类改造过的自然之境。这幅“画面”也回答了在爆破之初艺术家的设问——假如人类从地球消失,几百年后上海外滩将会变成怎样? 同时也表达了艺术家“回归”的心理状态。

凤凰艺术对此次爆破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而且首次用全媒体的形式报道了《蔡国强:九级浪》上海个展这一艺术盛事,让用户群体既能通过不同渠道推广的视频直观获得蔡国强的布展动态,跟随艺术大师的独特脉动,又能浏览相关专题,获得深度内容,还能够便捷的通过手机订阅“凤凰艺术”官方账号,快速、直观的了解到蔡国强独家布展日志、花絮、直播预告、深度述评等资讯。这种“全方位”的报道模式,开创了艺术新闻报道的新纪元——“全媒体”,此种创新同蔡国强本人的创作竟有相似之处。蔡国强并不拘泥于一种形式,他的创作在船、动物、陶瓷、火药等多种介质中转换,而“凤凰艺术”对信息的展现,也以更专业、更多元、更科技的方式呈现出来。

8月8日,凤凰艺术还将对蔡国强的最新爆破进行全程直击。

专题链接:http://art.ifeng.com/special/cgq/index.html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蔡国强 《没有我们的外滩》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