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跳格国际舞蹈影像节北京20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跳格”是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舞蹈影像节之一,今年”跳格”已踏入十周年,自2004年起这个集委约创作、比赛及影展于一身的盛事,加上单数年举行的影像展

“跳格”是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舞蹈影像节之一,今年”跳格”已踏入十周年,自2004年起这个集委约创作、比赛及影展于一身的盛事,加上单数年举行的影像展,期间见证了艺术家们从早期对艺术形式的探索、风格的建立,更运用科技使作品更多元化,令舞蹈这个表演艺术能以数码媒体呈现,并于国际影坛上崭露头角。

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再度与”跳格”合作,将为观众呈献多个两岸三地及世界各地的优秀舞蹈影像,将舞蹈影像这门集舞蹈、影像及视觉艺术于一身的多媒体艺术形式带给首都观众。

放映时间:

7.26周六Sat16:00舞蹈纪录片--东西方对话

选取两出近年舞蹈纪录片,对照当下全球化的东西文化交流对艺术家个人的冲击。

《艾甘树TheAkramTee》&《然而,我自己ButMyself》+映后交流

7.26周六Sat.19:30《寻找大观园》——3D舞蹈电影示范及映后座谈

由环境舞蹈为始,改版为剧场表演,继而发展成3D舞蹈电影的《寻找大观园》,对3D技术与舞蹈结合带来的新体验,舞蹈艺术与现代技术融合的新方向等问题进行探讨。

7.26周六Sat.20:40《本地一手播》——委约舞蹈影像优先场及映后座谈

跳格是目前中华地区舞蹈影像作品委约及发行的唯一平台。在过去的九年里,透过委约作品孕育了它的艺术形式,并获得国际好评。今年跳格优先试映两出作品,让观众先睹为快。

《哀溺文Elegy》&《露西LUCY》+映后交流

跳格国际舞蹈影像节2014--北京站影片详情

节目一:舞蹈纪录片--东西方对话

7.26周六Sat16:00

《艾甘树TheAkramTee》

导演:范萨斯高·卡布拉斯、艾柏图·莫利纳利/编舞:艾甘·汉

阿联酋/2011/81分钟/英文、阿拉伯文/中英文字幕

2012年夺得第五届制表符国际舞蹈影像大奖的《艾甘树》在观众要求下,2013年再现银幕。《艾甘树》纪录了英国孟加拉裔编舞及舞者艾甘?汉的个人和舞蹈生命。摄影师紧贴他穿越广阔沙漠的舞姿,与沙漠旁超现实的大都市阿布扎比成强烈对比。影片取景的地方,正是艾甘?汉演出他新作《灵知》的城市。与他一起上路的七位艺人各擅胜场,分别来自印度、日本、巴基斯坦、英国、埃及、伊拉克和孟加拉。《灵知》取材自古代和现代的故事,特别是印度史诗《摩阿婆罗多》和有关盲眼国王妻子简克莉,为了解丈夫的世界而蒙着双眼过活的故事。影片以艾甘?汉的访问为主轴,中间加插他的舞蹈演员和乐师在旧渔港和大都市中的艺术写照。从艾甘?汉的话语间,领会到他的过去如何影响他今天的创作视野,以及他如何结合当代舞蹈和印度古典的卡塔克舞步。

《然而,我自己ButMyself》

导演:欧阳永锋/编舞:杨浩、刘楚华

澳门/2012/14分钟/粤语、普通话、英语/中英文字幕

“当你真的很喜欢跳舞时,会无时刻都一直惦记着。”这是一部关于追寻自我的舞蹈影片。两位舞者在一次欧洲表演的巡回里,第一次尝试在陌生的街道起舞,不为任何目标不为任何观众,完全是有动于心而发之。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又一场的环境与身体的自我对话。

节目二:《寻找大观园》——3D舞蹈电影示范及映后座谈

7.26周六Sat.19:30

导演及编舞:曹诚渊/联合导演、摄影:钟有添

香港/2014/36分钟/粤语、普通话/中英文字幕

由现代舞大师曹诚渊导演之作《寻找大观园》以中国名著《红楼梦》为蓝本,原作由环境舞蹈为始,改版为剧场表演,继而发展成3D舞蹈电影。由资深电影摄影师钟有添掌镜,将舞者动作的流丽以及场景空间的透视立体地呈现于大银幕上,实现舞蹈与3D电影的完美结合。

《寻找大观园》描写十四个现代男女浪荡游历的故事,他们偶尔漫游到一个园林中,被当地景色所迷。他们吟诗喝酒,唱歌跳舞,不知不觉间化身成为园子里曾经一度的主人。于电影版中,除了以剧场作为拍摄地点外,更同时加插不同具香港特色的场景,将现代舞融入生活,配以中国评弹音乐,传统与摩登、古典与现代共冶一炉。作品获选入本年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

节目三:《本地一手播》——委约舞蹈影像优先场及映后座谈

7.26周六Sat.20:40

跳格是目前中华地区舞蹈影像作品委约及发行的唯一平台。在过去的九年里,透过委约作品孕育了它的艺术形式,并获得国际好评。今年跳格优先试映两出作品,让观众先睹为快。

《哀溺文Elegy》

导演:许雅舒/编舞:陈冠宜,莫颖诗,俞若玫

香港/2014/30分钟/粤语/中英文字幕

曾入围「第十四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的许雅舒以唐代名家柳宗元的警世寓言《哀溺文》,将原文哀掉一个腰缠万贯,到死都不愿放弃自己的钱而溺毙的人借题发挥,引伸“选择”的命题来反思我们活在城市,有时连选择的可能都没有,且我们也不自觉的慢慢被水溺毙而不自知。舞者以慢舞为主调,在不控制/控制,动/不动中,重新思考动作的可能性。原来慢,很难,放下很难,不动很难,不控制也很难,但那空间很大。

《露西LUCY》

导演及编舞:何其沃

中国/2014/17分钟/粤语/中英文字幕

“露西”是1974年美国人类学家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凹地发现一具40%完整的骨架化石,当时收音机传来披头士乐队的一首歌LucyintheSkywithDiamonds,遂将她命名为“露西”。她生前是一个20多岁的女性,根据骨盆情况推算生过孩子,生活于320万年之前,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古人类化石之一。露西的发现,改变了我们如何成为人类的观念。中国年轻独立艺术家何其沃伙拍《将爱情进行到底》及《蓝宇》摄影师杨涛,把原来以舞台呈现的“露西”重塑为舞蹈影像版,并于丽江束河及拉市海拍摄。作品获选入本年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

跳格国际舞蹈影像节北京2014

时间:07月26日周六16:00-22:30

地点:北京东城区香河园路1号当代moma北区T4座百老汇电影中心

费用:150元(通票)120元(会员)

类型:电影-影展

主办方: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

相关专题:北京舞蹈双周2014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