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王学泰:我不赞成国学 有了国字好像防弹衣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在现场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在现场进行了两场主题论坛,以下是学者王学泰的发言实录:

这个会让我来不适合,为什么说过这个话,我在十年前写过一篇文章就是讨论国学,这个词刚兴起的时候我不赞成这个词。第一这个词来历不明,中国古代指的国学就是指的国子监,相对的地方学。后来甲午战争之后来了一个“国学”,这个国学怎么来的?从日本来的。为什么从日本来的你就不高兴?人家日本本来指的不是中国国学,日本在德川幕府时期,因为这个国家很怪,它接受中国很多的文化,但它有两个文化没有接受,一个科举制度没有接受,所以它的读书人的思想比较自由。德川幕府时期它的主导思想是诸子思想,但是还有很多世人研究其它学问,包括有阳明学,就是王阳明的学问,另外还要研究兰学,贺兰的学问,因为贺兰最早进入日本。日本的医学,早期的西医都是从兰学那儿。还有研究国学,它的国学是日本传统的神道之学。后来就是在中国19世纪末,中国大批的留学生到日本,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打败中国,很多世人觉得日本学习西方学的不错,所以就纷纷到日本去,包括一些革命家,维新派,梁启超、章太炎等等。去了之后接受了一个词就是这个“国学”,最初还不叫国学,叫国粹。章太炎后来回来他在苏州国学院讲课,他就讲国学,还有一些办报就是国粹学报,最初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但是国粹这个词,它被进步人士讽刺的、揭露的也够厉害,像鲁迅先生说,“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后来大家伙觉得用国粹不好。后来等到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导致了一个全面的否定中国传统学,实际上文化大革命的是接受中国传统中最为黑暗的方面,不要文化大革命完全背离,不是。中国传统中的确也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所以说如何继承好的东西,如何剔除坏的,是我们研究传统学问里面很重要的。现在大家伙提倡国学,我为什么不赞成这个词?因为好多学科已经把中国的传统学问都囊括在内的,比如中医、文史哲,包括我曾经写过饮食文化,现在还有饮食文化系了等等。为什么要单提国学这个词呢?我觉得主持者有了国学这个词,有了国字好像穿上了防弹衣。带有国字号的东西别人不能反对。文化的东西好的东西想反对也反对不了,坏的东西你想保留那是痴心妄想。文化这个东西是不断的淘汰,文化这个东西像水从高处奔低处流,文化恰恰是低处到高处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一百多年的变化,这个变化非常明显。究竟是国学智慧造成还是什么造成的?我觉得在座的人只要有脑子都可以想得出来。我说这个话跟今天这个会有点不搭调,但是让我既然来了,我愿意说真话,我过去写这样的文章,我不愿意背离我真实的想法,说点捧场话,说这个话,有讨人嫌,我想请主持者多多原谅。

[责任编辑:徐鹏远]

王学泰:我不赞成国学 有了国字好像防弹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2/bfaa2ce9-9904-4a50-ae13-dd83a3b842d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