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凤凰网总裁李亚:文化与思想是我们时代的当务之急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凤凰网总裁李亚在发布会现场致辞,以下为

凤凰网总裁李亚先生在发布会现场致辞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左一)、凤凰网总裁李亚(左二)、著名学者李泽厚(左三)、著名学者李学勤(左四)、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右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右一)共同启动“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凤凰网总裁李亚在发布会现场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泽厚先生,李学勤先生,尊敬的各位师长、嘉宾、合作伙伴,下午好,感谢光临中华世纪坛,出席“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

特别感谢两位李先生以80高龄,近年虽一直拒绝公开活动,今天亲临现场,这是“为大义而食言”,让我们特别感动! 刚才主持人戈辉提到五年前的此日,任继愈、季羡林两位大师驾鹤西去,而今日,我们有幸见证两位李老先生健康潇洒,在座学者大儒,群贤毕至,宛如兰亭尚在!今天的北京城,也一扫往日阴霾,中华世纪坛四周,100面印有诸子百家先贤头像的旌旗,蓝天白云下迎风招展,在这样的日子、这样的环境里,启动“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怎不欣然!

35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也日渐感受到价值失重、道德失范、社会失序的挑战。物欲主义和消费主义主导了人们的价值观,急功近利与实用主义泛滥,从儿童、大学生、弱势阶层、到权力与财富的拥有者,浮躁、贪欲、甚至暴戾之气,侵蚀着社会的各个阶层。

这样一个诚信与信仰缺失的时代,个体道德如何建立?文明演进如何可能?如何能让社会拨开雾霾,重见精神之光?

英雄之大者,可救一时之世;而学问之大者,方可为万世开太平。千百年来的智者先贤,开创、耕耘了博大精深的中华国学,以其高山仰止的智慧思想,照亮现实,启迪人生,推动社会的变革。

“致敬国学”,就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摇旗呐喊,是向全社会、乃至全球华人发出一种声音:续接我们的文化之根,张扬我们的思想之魂,为我们躁动的心灵找回一方精神家园,为我们剧变的世界留住一片澄净天空。一个民族,只有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充满温情,心生敬意,才能延续文化的血脉,才能树立文化的自尊自信,提升文化生活的品味品质,进而加强整体社会的凝聚力,共渡“改革的深水区”。

6月初,我第一次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代表凤凰网,与朱汉民院长探讨合作并签订协议,“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它包括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的评选与颁奖礼、首届顶级国乐节、岳麓书院祭孔大典、岳麓书院讲坛、及凤凰国学讲堂等持续三个月的系列活动。其中,“全球华人国学奖”设三大奖项,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向躬耕于国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致敬,由全球200位知名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提名、评选;第三项“国学传播奖”,向为推广传播国学做出卓越贡献的各界人士与机构致敬,将由广大网友、媒体评审团、及学术委员会联合选定。

在这个传播越来越碎片化、快餐化、情绪化、娱乐化的网络时代,凤凰网坚守“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价值观,坚持以高品质内容,作思想与智慧的提供商,“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洞察时代,关注内心,探寻意义,传播价值。凤凰卫视自创办以来,更一直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与全球话语权为重要使命,凤凰的血液里,中华传统文化就是最重要的基因。我们以很虔敬甚至惶恐的心,与岳麓书院一起主办“致敬国学”的系列活动,不仅是“为往圣继绝学”,更因为这是我们时代的当务之急!

尊敬的现场嘉宾们、全球的学术评委、合作机构与媒体同行、以及广大网友们,感谢您的支持,期待您的亲身参与:愿我同道,共襄盛举,传承中华之文化,光大中华之国学,这是无比的责任与使命,谢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致敬国学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李亚

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致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f0d48710-37a1-4279-b0ca-3c43539b1ca6.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