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著名学者王学泰:任何学问都有别人质疑的权力


来源:凤凰文化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著名学者王学泰接受了凤凰网独家对话,以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著名学者王学泰接受了凤凰网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您讲讲对“国学”怎么理解好吗?

王学泰:国学,十九世纪末的时候,中国一些思想家还有维新派,还有革命家跑到日本之后呢,一看到国学这词觉得挺好的,他们改成国粹。章太炎他们办了《国粹学报》什么等等,后来这国粹这词,二三十年代实际上进步人士,包括鲁迅他们讽刺了一大通,怎么讽刺呢?就是说,国粹是红肿之处艳如桃花,腐烂之处美如乳酪,说后呢说粹是妙不可言,结果后来等到解放后,正面都很少用国粹这个词儿。等到文化大革命中,共产党宣言说两个决定,什么叫两个决定,跟传统思想,跟传统制度彻底决裂,所以就有了一个否定一切什么等等,但是后来这个反正四人帮改革开放之后呢,大家伙儿改革又想到本土资源问题,又选本土资源。实际我也觉得,你想跟传统彻底决裂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就是这块土地长大,你受文化环境中长大的,你不是月球来的。

特别是五四以来提倡科技以来,各种学科有各种学科的学问。你比如佛学,那它就是佛学,干嘛还非得加一国学呢,儒学它就是儒学,道家学说就是道家学说。我研究中国传统的阴暗面,我强调游民学它就是游民学,你说游民文化,那它算国学不算,像中医它就有中医学,干嘛非得纳入到国学系统呢,对不对,书法自有书法学,我就说各门有各门的学问,不必加一个国学,加一个国学等于为自己好像是穿戴一个防弹衣似的的,它谁也不能,它有异议,我觉得这也是不好。

因为任何学问都可能有别人有质疑的权力,学问怎么发展,学术怎么发展,就在质疑中发展,儒学怎么倒霉的,不是因为反根儒学它才倒霉,我说儒学第一个倒霉就是汉武帝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结果成了,他不能批评了他就死了。我就说实际上最反对儒学的不是后来的那样,实际他汉武帝他把它神圣化,所以我就觉得很多事情,反正很多事情我就觉得,学问就是在互相争论中它才发展,这马克思主义一个根本的原则,所以说我就觉得真正的学问不需要防弹衣,所以不需要加一个国学怎么样,中国国学,中国各种学问它多少渊远流长的东西,也有很多好的,饮食文化的确是有很多好的,但有很多阴暗面。

凤凰网文化:所以没有好坏,只是看怎么用。

王学泰:对,对,事无美乐,关键是你怎么用,好的东西也能用来整人,所以我就觉得社会,的确像毛主席说的,世界它是年轻人,年轻的人是什么,年轻的人不向后看,年轻人是创新的,我们都这么老了,大家还创什么新呢,对不对,年轻人他是一种创新的,世界上创新就走向舞台。

人类怎么进步,就是从野蛮,从聪明走向文明,如果说有进步的话,就是人不断的走向文明。过去是聪明法则,我比你力气大我就吃掉你,我就能整掉你,文明法则,走向文明就是人们知道一些规则,我不必打你,我同样也可以得到利益,通过商业,通过时尚,通过各种东西。中国的东西,传统东西如果有跟这个相符合的,就值得我们现在借鉴,要没有这个东西,我们不必强要。当然有一些好东西的确,你还不如学点,弹弹古琴,学点书法,对你修养有好处,但这只是对个人的,不可能让全社会人都去弹古琴,也不可能让社会人全部学书法。

凤凰网文化:您刚才用毛笔题字了吗?

王学泰:写了,写得特难看,然后就说我就不会写字,从小写了我就没写过字,后来我又使电脑使了个20多年,现在连字都不会写了。人就是这样,社会它在不断的发展,当然有时候发展错了,发展错了我们再回来,它再重新走,曾经有一段认为汉字就要消灭了。

我们小的时候,记得1957年刚推广拼音文字的时候,有一种报纸叫拼音报,好多同事写信专门他用拼音写,它后来很快就淘汰了,这道走不通,就是走不通的,这事情啊。很多事情,我说这话可能跟你们平常听到大家伙儿颂声大作,完了,它是不太一样的,我不爱说像那种官话套话,我说都是我心里真正想的。

《论语》不是孔子的全部,你想他学生怀念的是多少好词儿啊,孔子有两个面,文化大革命彻底批判他这个不对,但是现在把他完全说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一人。

王学泰,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中国游民与流民文化问题研究专家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网专访王学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41335657-0057-4b65-8d7c-a37eeeb9ca98.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