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诗人齐聚“向汉语致敬”九眼桥诗群吟颂会


来源:凤凰网文化

汉语的美,是气息,节奏的艺术,更是人生境界的浓缩。回归汉语写作,就是要用凝练的语言通过情感到达精神的氛围。

朗诵会现场

20146月26日晚上2000 筹备期只有6天时间的“向汉语致敬”九眼桥诗群吟颂会在九眼桥合江亭翰文酒店举行,来自德国、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福建、青海、南京、云南、重庆、山东、湖北、河南等全国各地的诗人、诗歌爱好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吟颂会,有40余名诗人上台朗诵了诗歌作品。

 

从德国赶来的学者、翻译家姚月在朗诵作品。

中德双语朗诵、彝英汉三语朗诵等多语种、多维度展示成为本次吟颂会一大亮点。特意从德国飞来的诗人姚月曾将“九眼桥诗歌群”里诗人的作品翻译成德文,来自香港的诗人禾素与陈进非常惊讶用这么短的时间,就做的如此盛大、完美。著名诗人梁平为本次朗诵会专门发来诗歌《成都词典》之九眼桥助兴。《盲井》导演李杨、“莽汉主义”代表诗人李亚伟也亲临现场,现场朗诵了诗歌作品。旅法诗人、画家孙山山也发来中法诗歌作品参加了本次盛会。

朗诵代表“一分钟诗话”

据本次活动策划、组织者诗人何春介绍,此次活动源于316日和一众诗人联手在微信上成立的“九眼桥诗歌群”。最先入群的是八十年代活跃在全国大学里的校园诗人,后来更多有相同趣味、对诗歌有共同认知的国内国外的年轻诗人纷纷加入,其成员涵盖60年代、70后、80后、90后等新生代作者群。目前人员保持在150人左右,每天有大量原创诗歌交流分享。如向以鲜在80年代就写出了“割玻璃的人”等名作。群内诗人作品已多次集中登上香港本土历史最悠久的报纸《香港成报》、《华西都市报》、《星星》、《诗刊》、《边疆文学》、《中国诗歌》、《大家》等杂志。“有个声音在召唤我们。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她是精神和存在永恒的空间。只有诗歌才是临近表达精神和存在的最直接最完美的形式。”关于这次吟颂会“向汉语致敬”的主题,何春说道。

著名诗人向以鲜在朗诵作品《青姬或雪拉同》

四川大学教授、诗人向以鲜在闭幕词中说道,九眼桥是诗歌的桥,汉语的桥,也是灵魂的桥。九眼桥诗歌群倡导这样一种写作:它是清晰的,像流水和清风,让人在混沌之生命中找到一丝指引上升的光亮;它是忠诚的,像忠诚于爱情和理想一样真诚和坚守,拒绝一切形式的无病呻吟,鄙夷任何面目的空洞和玩弄,让每一个字都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和民生;它是多维度的,充满包容性,就像造化一样,天地氤氲,万物化生。我们渴望和欣赏多维度的写作态度,并在语言与心灵的广大空间中,展开永无止境的创新与探险。

 

诗人何春和姚月用中德双语朗诵作品《月亮说》

著名诗人邓翔在朗诵作品《废园里的植物》

 

著名导演李杨在朗诵作品《父亲》

 

上台朗诵的诗人全体合影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向汉语致敬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