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历史图书馆” 馆藏征集启动暨研讨会举办


来源:凤凰网文化

6月10日,中国首家公共历史主题图书馆“我的历史图书馆”在京举办馆藏征集启动暨研讨会,标志着我国公共历史领域挖掘与保护、传播与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我的历史

6月10日,中国首家公共历史主题图书馆“我的历史图书馆”在京举办馆藏征集启动暨研讨会,标志着我国公共历史领域挖掘与保护、传播与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我的历史图书馆”(MyHistoryLibrary)是由国内著名的历史文化媒体平台新历史合作社主办。一直以来,新历史合作社致力于公共历史的传播工作,旗下包括《我们的历史》杂志、《我们的历史》书系、历史嘉年华、杂志客厅等知名历史文化品牌。

“我的历史图书馆”定位于建设一家公共历史主题公益性图书馆。图书馆以搜集、整理、保护、开发和传播公共历史主题图书为办馆方向,重点以个人史、家族史、历史档案、历史影像等民间历史资料为主要馆藏,坚持“开放征集、抢救保护、公益馆藏、研究服务”的宗旨。

在“我的历史图书馆”馆藏征集启动暨研讨会上,著名作家徐晓、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友、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李相国等个人代表向图书馆捐书;商务印书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家谱传记网等机构代表也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同时表达了对建立我的历史图书馆的期许与祝愿。新历史合作社总编辑唐建光代表我的历史图书馆受赠,同时向与会专家和媒体介绍了图书馆的源起和前期筹备情况。

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熊景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张鸣、徐晓等多位著名文化学者、以及来自全国的三十多家媒体和出版机构的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公共历史建设的社会意义、图书馆建设的历史意义、图书馆馆藏征集办法、图书馆运营管理办法、图书馆未来愿景等多个议题进行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建立“我的历史图书馆”,旨在发掘并收藏公共历史记录,呼唤公众关注历史的保存与传承,推动保存国家和民族记忆;同时聚合历史学界、传媒界、公共历史从业者、史学爱好者的力量与资源,打造公共历史研究、挖掘、传播、互动与共享的平台。

“我的历史”图书馆选址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地区,计划于2014年9月正式开馆。图书馆正在就相关馆藏需求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欢迎机构与个人捐赠个人史、家族史、回忆录、传记等公共历史作品。捐赠敬请联系:“我的历史”图书馆筹备小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北沟沿胡同28号杂志客厅。电话:13426497334;联络人:渠馨一。

“我的历史”图书馆图书征集方案:

“我的历史”图书馆(MyHistoryLibrary)是由新历史合作社主办的公共历史主题公益性图书馆。图书馆以搜集、整理、保护、开发和传播公共历史主题图书为办馆方向,重点以个人史、家族史、历史档案、历史影像等民间历史资料为主要馆藏,坚持“开放征集、抢救保护、公益馆藏、研究服务”的宗旨。

“我的历史”图书馆选址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地区,计划于2014年9月正式开馆。现就本馆相关馆藏需求向全社会公开征集。

一、征集内容

个人史、家族史图书。个人史、家族史未出版书稿。个人史、家族史作品电子文稿。个人历史档案材料。个人日记。个人史、家族史照片。历史纪录片作品。海外个人史、家族史译著。与个人、家族、机构相关的其他历史材料,等。

二、征集办法

1.捐赠。

本馆欢迎和鼓励各类个人史、家族史作品的作者、历史当事人、版权持有人、图书收藏者等向本馆捐赠相关历史图书及其他作品和资料。本馆欢迎和鼓励个人史、家族史作品的出版方、收藏者按照图书类别批量捐赠主题图书。

2.赞助。

本馆欢迎各类企业、社会机构、个人赞助图书馆图书征集工作。欢迎以直接经济赞助为本馆图书采集、资料征订等工作提供支持。

3.复制。

本馆欢迎和鼓励各类个人史、家族史作品的作者、历史当事人、版权持有人、图书收藏者等向本馆提供相关历史资料的复印件或影印件。

4.馆际互换。

秉承图书馆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需要,本馆欢迎各级各类图书馆、档案馆、资料馆加强协作交流,互通有无,互为补充,实现资源共征共享。加强馆藏复本信息的沟通,建设完备的互动和协作机制。

5.出版机构联盟。

本馆将于开馆之际成立“我的历史”出版机构联盟,联合国内相关出版社、图书公司、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组建我的历史图书馆联席机构,共同建设与发展、传播与分享公共历史出版物。

6.媒体征集

本馆征集长期合作媒体,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在媒体上刊登图书征集信息,与媒体开展各类互动活动,征集各类公共历史作品。对于年征集量达到一定数量的合作媒体,设立主题专架馆藏。

三、征集回报

1.个人捐赠

凡向本馆捐赠图书等作品的作者或第三方,均将获得本馆赠予的收藏证书一份。同时享有本馆永久免费读者待遇。

2.机构捐赠

凡向本馆捐赠图书等作品的机构组织,均将获得本馆赠予的收藏证书一份。同时享有本馆永久免费读者待遇。

3.批量捐赠

凡向本馆捐赠图书100种以上的机构和个人,均将获得本馆赠予的收藏证书,享有本馆永久免费读者待遇,在馆内展示捐赠机构名录。

凡向本馆捐赠图书500种以上的机构和个人,均将获得本馆赠予的收藏证书,享有本馆永久免费读者待遇,在馆内展示捐赠机构名录,成为图书馆联席单位成员。

凡向本馆捐赠图书1000种以上的机构和个人,均将获得本馆赠予的收藏证书,享有本馆永久免费读者待遇,成为图书馆联席单位成员,在馆内展示捐赠机构名录,在馆内设置专架收藏所捐赠图书。

四、联络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北沟沿胡同28号杂志客厅。电话:13426497334;联络人:渠馨一。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