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裴小阁 常蕾)在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由北京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今晚在朝阳区文化馆隆重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裴小阁常蕾)在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由北京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今晚在朝阳区文化馆隆重举行。

图为《琴颂诗经》演出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音乐会分为君子、淑女、婚姻三个篇章,演出了《诗经国风》中的十二首经典篇目,包括《关雎》、《击鼓》、《绿衣》等。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向记者介绍,《琴颂诗经》音乐会源于一项历时近两年的考古挖掘工作,在此基础上,《琴颂诗经》的全部曲谱根据《四库全书》收录的诗经琴谱翻译复原,以琴、瑟、箫为主奏乐器策划、编创,以浅唱低吟和娓娓讲述交替出现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整场音乐会中,每首曲目吟唱之前,曹雅欣都用白话解说的方式,对曲目的背景进行介绍,以便观众进一步了解相关文化历史知识,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图为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向现场观众解说《诗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本场音乐会的策划者、古琴艺术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杨青认为,《琴颂诗经》是用有着四千余年历史的古老乐器古琴,弹唱二千余年历史的古老歌谣《诗经》,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表现。“我们的硬实力不一定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软实力,我们的文化,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我们在几千年前就有古琴,就有《诗经》。这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我们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杨青说。

图为古琴艺术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杨青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今天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诗经 乐器 弹唱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