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敬修讲故事培训班开班 老艺术家田华等出席开幕式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年6月7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骨干教师孙敬修讲故事技能培训班”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正式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位青年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向已故孙敬

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与嘉宾合影

田华女士、肖老师展示人民日报英文版介绍孙敬修老人的文章

2014年6月7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骨干教师孙敬修讲故事技能培训班”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正式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位青年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向已故孙敬修先生的唯一亲传弟子、著名儿童教育家、故事家肖君成先生、著名朗诵艺术指导专家陶岚琴女士学习怎样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如何给孩子们讲故事。

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孙敬修教育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会长田华女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培英先生、中国妇女博物馆馆长曾祝女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魏章仲先生、孙敬修先生之子孙全来先生、汇文一小校长郑智学先生、以及著名表演艺术家李若君女士、李绪良先生以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孙敬修教育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常务理事徐晨先生共同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开幕式上,田华女士号召全体学员学习孙敬修老师“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照人寰”的精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培英表示,炎黄子孙有责任有义务将孙敬修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品德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鼎力支持,妇女博物馆馆长曾祝女士希望“孙敬修讲故事培训班”和“全国孙敬修杯讲故事比赛”能够一届届延续下去,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汇文一小校长郑智学先生在会上介绍,孙敬修先生生前在汇文一小任教三十五载,始终保有着对孩子们无私的爱和贯穿始终的工作热情,八十多岁高龄时仍活跃于儿童教育战线,称自己为孩子们的“大师兄”。

开幕式上,孙敬修先生的唯一亲传弟子肖君成先生、孙敬修先生的儿子孙全来先生向与会嘉宾、在座学员、以及活动志愿者深深鞠躬,表达他们对所有支持孙敬修事业人士的衷心感谢。这一幕让人回想起一九八八年首届孙敬修故事比赛颁奖典礼上,孙敬修老人在台上颤巍巍举起手,向台下的小朋友们行礼:“小朋友们,我给你们敬礼!我给你们鞠躬!我给你们--磕头!”

此次前来听课的五十余位教师来自祖国各地,有几位学生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赶来听课。他们说,每次上课都会有新的收获,辅导课尤其如此。肖君成、陶岚琴两位老师表示,在当前语文教育重“文”轻“语”、重“笔头”轻“口头”的情况下,传播孙敬修语言表达与交流技巧极有必要。他们也会秉承孙敬修先生的遗志,和全体老师一起,共同“为孩子们造福”。

曾经家喻户晓的孙敬修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大家和讲故事大家。他一生讲了上万个故事,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故事爷爷”。孙敬修先生从事了近七十年教育工作,早在1920年师范毕业之初就曾写下:“行将为人师,吾等切勿以财为念,而要以义务为心。如是,儿童无失教之虑,而国有日强之期也。”他以讲故事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形成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体系,曾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源潮刘延东以及老一辈中央领导人李先念、胡耀邦、邓颖超、康克清、宋任穷等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肯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为他亲笔题词:“弘扬孙敬修精神,让孩子们在故事的思想品德熏陶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