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面具开始玩--邵斯凡《绝对高级》剧组戏剧排演分享会


来源:凤凰网文化

如果说戏剧创作就如一次旅行,可以说,中性面具是所有旅行的开始。它让你去明白在旅行的开始“如何沉默”。对于演员来说,中性状态应该是最微妙,最难得的一个状态。

活动时间:2014年5月31日3:30pm

活动地点:北京库布里克书店东直门外香河园路1号万国城北区当代Moma2号楼一层

活动时长:120分钟

【导演的话】

剧院不是折磨人的地方,它是一个喜悦,充满活力的空间。喜悦的表演,极速的表演,有节奏的, 有爆发力的,就像一个马戏团表演,它是一批游戏小品的组合,它要比生活更有活力。

表演很像小孩的玩耍,它是幼稚的。它和欲望,和追求享受紧紧相连。要知道,一个孩子只能在有安全感的地方玩。如果孩子在玩耍,那么他肯定在一个让他有安全感的地方。表演也是如此,需要有安全感。没有恐惧,没有紧张。如果孩子恐惧,他是不会玩的,演员也是如此。当我们进入排练厅开始进行创作,我们要首先找到孩子们的自由。排练厅是一个把所有日常生活的琐碎,烦恼都拒之于外的一个空间。 

【分享内容】

A.意大利假面喜剧面具

B.中性面具

C.排演莫里哀经典喜剧《绝对高级》

D.面具和喜剧

E.演员、听众互动体验

F.分享“导演手札”

【活动介绍】

1、为什么“从面具开始玩”?

找到创作的喜悦:在接触人物的开端,在整个寻找它的过程里,然后在演绎它时, 永远处于一个喜悦的状态,在一起玩的状态,玩游戏的状态。

2、中性面具

法国导演和戏剧教育家Jacques Lecoq和意大利著名面具雕刻家Amleto Sartori在1948年共同创作。它来源于之前法国导演雅克科波(Jacques Copeau)和哑剧大师艾蒂安德库(Etienne Decroux)(备注:饰演天堂的孩子们里面的默剧演员巴普提斯特)发明的“高贵面具”(le masque noble),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探索肢体和空间的关系,发现如果把整张脸去掉,只保留身体,所有肢体动作都会被放大,变得更有意义。此时,身体成了一本打开的书,一个新的探索领域,领导演员。

如果说戏剧创作就如一次旅行,可以说,中性面具是所有旅行的开始。它让你去明白在旅行的开始“如何沉默”。对于演员来说,中性状态应该是最微妙,最难得的一个状态。怎样找到并且保留这个状态?

3、意大利即兴喜剧面具

第一批Comedia dell’arte 的剧团出现在1528年,这种民间戏剧表演带来了一批带着面具的演员:或天真憨厚,或机灵狡猾,他们通过即兴表演娱乐大众。

意大利即兴喜剧(CommediaDell'Arte)起源于十六世纪中叶,直至十八世纪末期而消失。 「Arte」这个字来源自中世纪的语汇,最先没有任何艺术上或美学上的含意,只是用来表达一些具有特殊手艺的行业或机构如铁匠、木工等等。因此CommediaDell'Arte的原意是指「由专业演员表演的喜剧」。市集中的即兴演出在表演形式方面,即兴喜剧可以追溯到市集的流动商贩及江湖术士,他们为了要吸引顾客购买商品或成药,便想尽办法去招徕游人,活像个嘉年华会的表演一样。

4、在排练厅和面具一起玩

话剧排练开端的工作坊:从发现演员,认识演员到和他们一起玩,陪伴他们找到创作的喜悦,戏剧的喜悦。

5、演员,听众互动、演员分享工作体验

【活动惊喜】

即日起至5月30日(周五),只需要发微博写下你对戏剧、面具、即兴喜剧的理解,并同时@北京库布里克和@绝对高级官方微博,即将有机会获得话剧《绝对高级》的演出门票两张。现场参加活动的观众们,也有机会获得话剧《绝对高级》的演出门票及剧组准备的精美礼品!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邵斯凡 《绝对高级》 喜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