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优秀作品鉴赏暨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5月29日,2013年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优秀作品鉴赏暨表彰仪式在京举行。仪式通过“风、华、正、茂”四个篇章,将现场嘉宾带入微电影的视听世界,共同鉴赏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优

5月29日,2013年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优秀作品鉴赏暨表彰仪式在京举行。仪式通过“风、华、正、茂”四个篇章,将现场嘉宾带入微电影的视听世界,共同鉴赏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优秀作品,见证微电影界至尊荣誉的诞生。仪式上,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组委会发布倡议书,号召网络运营者、内容创作者和网络文化参与者“创作优质视频内容,共建网络健康秩序”(倡议书原文附后)。

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于去年9月启动,分为海选征集期、网络投票期、专家评审期及鉴赏表彰四个阶段,是面向全球的由国家级主流媒体主办的权威微电影盛典。在历时7个月的海选征集期内,共征集到包括陈子谦、陆川、关锦鹏、基努里维斯、阮经天、井柏然、傅迦等国内外知名导演、演员创作、主演,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投送的近三千部微电影。经过近千万网络投票,以及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家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暨著名导演丁荫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评审,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制作”、“最佳动画片”、“最佳纪实片”、“网络人气奖”及“组委会特别大奖”等各大奖项。其中,《给爸爸的照片》获得最佳微电影,陈子谦凭借《薄饼》获得最佳导演,阮经天、贾雨萌分别凭借在《给爸爸的照片》、《彼岸花开》两部精彩影片中的表演,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启功轶事》、《天堂的声音》、《带着扑克上路》、《COLLEGE》、《播种未来》分获最佳制作、最佳摄影、最佳编剧、最佳动画片、最佳纪实片。唐川、张帆、杨登峰斩获新锐导演。《我和爸爸》、《旋转吧!早苗》、《大显身手》、《保安日记》、《乔安娜》、等9部作品,以及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栏目获得组委会特别大奖。《家在情在,我的春节》、《在路上》、《阿妈的奶茶》等6部作品获得网络人气奖。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湖南乐田董事长刘惠东、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暨大典评委会主席丁荫楠分别就微电影的创新、导向、传播、创作等发表讲话。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当前微电影单一复制、转载、模仿的情况普遍存在,内容同质化现象明显,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要加强微电影的原创和创新,“在微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微电影的创作,要在内容建设上突出特色,要考虑新媒体的传播特点,走差异化的路径,只有做出超出用户认知和期望的微电影,他才会感到震撼,才会形成口碑,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网络生活才能更加精彩。”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认为,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弘扬了主旋律,表现了创作单位、媒体单位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展示了主流价值观导向和艺术风采、审美水平。对于中国微电影的创作和传播,王庚年表示,“要从打造品牌、跨界融合、建立机制、创新传播、建设基地五个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我国的微电影事业才能朝着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呈现出更加璀璨的局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巡视员、副司长田玉红、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网络司副司长董年初、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李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李家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袁正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佟力强、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副书记许柏林、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王凤麟、中国电影报社社长王迎庆、广东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黎鹤、湖南广播电视台常务副总编辑盛伯骥、西部电影集团副总裁栗小生、天津微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彭扬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2013中国国际微电影大典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央新影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报社、中国微电影发展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电影网、首都互联网协会、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省级电影频道联盟、乐田娱乐(湖南)有限公司、新华通讯社手机电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陕西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国家广播影视艺术人才网、腾讯视频、亚洲影视联合会、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组委会、英国英中友好促进会、美国映像娱乐公司等29家单位共同主办,旨在通过主流媒体的强强联合,从价值取向、内容定位、技术标准等方面树立微电影行业标准,积极引导、帮扶微电影“散户”,整合微电影资源,发掘人才,创作微电影精品,从而促进微电影的健康发展,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