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古时端午节“武斗”花草 谁花草断谁输


来源:光明网

古时,端午娱乐游戏很多,斗草,便是一种。”斗百草即斗草,有两种方法,一种“文斗”,一种“武斗”。苏东坡诗有“寻芒空茂林,斗草得幽兰”之句,可见玩者为了收集到更多的花草,常常要寻遍山川草野的。

古时,端午娱乐游戏很多,斗草,便是一种。所谓斗草,即用花草来斗胜负。此种游戏,源于周代。到了南北朝,南方渐渐把斗百草演变为端午的文化娱乐风俗。宗懔《荆楚岁时记》载:“五月五日,四民并蹋百草,又有斗百草之戏。”斗百草即斗草,有两种方法,一种“文斗”,一种“武斗”。

“武斗”即采一些花草(如车前草),双方互套,然后再拉,谁的花草断了,谁就输了。唐代白居易《观儿戏》:“髫龀七八岁,绮纨三四儿。弄尘复斗草,尽日乐嬉嬉。”宋代范成大《春日田园杂兴》:“社下烧钱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归。青枝满地花狼藉,知是儿童斗草来。”说的都是儿童玩斗草。

如果说“武斗”大都是活泼爱玩的儿童所戏,那么“文斗”则是妇女所爱。“文斗”时花草并不直接接触,只是各人把自己收集的花草拿来,然后一人报一种花草名,另一人接着按相关类拿出花草并对答花草名称,一直“斗”下去,谁收集的花草多,种类齐全,谁就能斗到最后,也就是赢家。苏东坡诗有“寻芒空茂林,斗草得幽兰”之句,可见玩者为了收集到更多的花草,常常要寻遍山川草野的。

描写“文斗”的古作品并不少,《镜花缘》有:陈淑媛道:“妹子刚才斗草,屡次大负,正要另出奇兵,不想姐姐走来忽然止住,有何见教?”紫芝道:“这斗草之戏,虽是我们闺阁一件韵事,但今日姐妹如许之多,必须脱了旧套,另出新奇斗法,才觉有趣。”窦耕烟道:“能脱旧套,那敢情妙了。何不就请姐姐发个号令?”紫芝道:“若依妹子斗法,不在草之多寡,并且也不折草。况此地药苗都是数千里外移来的,甚至还有外国之种,若一齐乱折,亦甚可惜。莫若大家随便说一花草名或果木名,依着字面对去,倒觉生动。”毕全贞道:“不知怎样对法?请姐姐说个样子。”紫芝道:“古人有一对句对得最好:‘风吹不响铃儿草,雨打无声鼓子花。’假如耕姐姐说了‘铃儿草’,有人对了‘鼓子花’,字面合式,并无牵强。接者再说一个或写出亦可。如此对法,比旧日斗草岂不好玩?”

端午玩斗草,是儿童、青年的一种有趣娱乐。从南北朝一直延传下来。在那没有高科技的年代,国人从大自然中得到乐趣,并能从小就增长了对植物认识,不能不说它是一种好的娱乐。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端午 武斗 花草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