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克襄发现香港本色:四分之三的郊野


来源:凤凰卫视

凭藉著长年走访山野和自然观察的经验,他摸索出独到的行程:在狮子山上一览九龙全景,那不只是登顶享受,而是看到香港的一个阶段。这个讲法也很现实,为什么,你水土保持不好,这些风水林不只要把持水保护水土,甚至有山火来的时候他有时候能够缓和一下。

核心提示:二○○六年秋天,刘克襄开始在香港行山,继而体悟广达四分之三的郊野才是香港本色!凭藉著长年走访山野和自然观察的经验,他摸索出独到的行程:在狮子山上一览九龙全景,那不只是登顶享受,而是看到香港的一个阶段。彷彿走过一段艰辛岁月,眼前的红尘继续活络地变动著。这丛又那丛,此团或彼团,几种杜鹃粉粉红红映错著,彷彿烟火施放,在浓密的绿林中,在云雾的起落裡,灿烂地把整个山头点燃了。

凤凰卫视5月1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话说香港这个地方,有七成五的面积是郊野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很难理解,这是因为我们心目中的香港总是被比如说金紫荆广场、维多利亚两岸的高楼这些已经窃据掉了,而忘记了就在这么一个沿海的港口的两岸后面就是很多很多的山很多很多的绿树,而这样的一些山跟绿树就构成了香港这个地方一个很独特的都市面貌。

很多人会称许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但那个城市是一个人工经营出来的花园城市,香港街上不是很自然,没有什么行道树,香港的街上跟所有的亚洲大都市世界上大都市都不一样,就是我们街上没什么树,但是问题是你如果真的要看树,你在中环你坐十分钟不到的车子就已经到了山顶上面,而在那里面偶尔的甚至还能够碰到一些小型的动物,像黄精甚至有时候是山猪等等。

你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呢,但是这么惊人之后,这样的地貌有什么可观可看的地方吗,台湾作家刘克襄在这里面就说到,虽然说香港的亚热带森林的本色回不去了,大片山野还是有着郁郁青青的自然模样,保留着几近75%的郊野跟紧密的水泥大楼森林遥遥相对,一个高密度发展的国际城市跟自然和谐相处或紧张的并存,这是隐隐然最经典的案例,他形容在这种案例底下诞生出来的一种他看到的美感,叫南方生态美学。

然后这里面就说到了,这个地方山峦虽无葱茏之相,险峻磅礴者却不少,因紧邻海洋,海拔从零拔升,顿然高耸矗立,遂拥有台湾三千公尺高山的气势,比如大东山、凤凰山和马鞍山,便展现这般壮阔和俊俏。

然后他又说到了,又譬如万宜水库附近地质所展现的奇陵巨岩,我们居处台湾可能还得远到澎湖群岛才有机会目睹玄武岩的奇诡,此地却是都会海岸边的天然风景,转个弯一趟短程的士即可到达,上抵凤凰山、马鞍山等陵线,那又像在台湾纵走能高安东军般,高山草原的风景和视野缓缓起伏,一条清楚的百年山径起落于雄浑的山头,连绵出山势的浩荡。

那么当然更不能不提在香港我们像香港平常的人去这么走山上的话,我们叫行山,这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基础的建设,比如说我们的郊野公园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我们有全亚洲最早最值得称赞的一个湿地公园,我们有很多的基础的设备,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些活在这个地方原来的先民们留下的足印,例如说一些村子。

他这里面就说到了,就会经过这样的一些村子叫做穿村,这种穿村也是我们香港人的讲法,就是你在行山的过程之中偶尔会经过一条村子,这些村子就离开公路主干道甚至有时候走两山小时才到,可以想见今天已经人去楼空没什么人在,但偶尔还是有几户人家那么在放假的时候你旅游经过的话,你会看到他在沿街的地方摆一个摊,卖卖山水豆腐花卖卖零食汽水等等。

那么这边就说到像这样的一些的村径,幽幽的隐伏于葱郁的林间好大段路程,一路有小溪伴随又相互交缠,他就说到在70年代初他在台湾的城镇郊野尚可遇到此等风景,那么但是现在,他居然要来到香港才能够找到这样的村子,他说这样的村子后面又有一定有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岭南或者整个华南地区很重要的一种东西,风水林,所谓风水林就是以前我们的祖辈他们在一个地方住下来建立一个村子之后,会在村子后面人工的种一片树林,但是那片树林叫风水林,那么据说是用来汇集风水的,不能够贸然开发甚至破坏,但是久而久之保存了丰富多样的物种,随着村子住民一代传承一代,森林永续依存,祖上积德才衍生起一个良好风水的生活,一块拥有绝佳风水的森林如果随便开发,坏了风水村子会遭到厄运的。这个讲法也很现实,为什么,你水土保持不好,这些风水林不只要把持水保护水土,甚至有山火来的时候他有时候能够缓和一下。

而在夏天酷热我们亚热带地方的时候,这些林子里面穿过来的风就等于是个天然的冷气机所发动的风,当然风水林更是村民生活利用的重要资源,除了野生植物,在林地外围还会发现很多有产业价值的树木,像龙眼、杨桃、黄皮、大椒、葡萄、番石榴、木瓜等果树,然后接下来我们可以想像这本书是怎么样一本书了,几乎就像旅游指南一样,介绍了二三十处香港行山的好路线,教大家怎么样搭公交去到这个路线的起点,然后这一路上你会看到什么。

但是他跟香港本地出版的过去的指南书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他的作者是刘克襄,所以他总是带着一种深厚的自然跟人文的关怀来看我所住的这个城市,让我知道原来我并不了解这个地方,甚至大部分来过香港很多趟人,住在这几十年都不了解这四分之三的香港,有这么样的多的古迹,有这么多有趣的村子跟村子里面有趣的住民,然后还让我们看到这沿路上你能注意到多少的自然的风貌,有多少物种居然都是我们以前所不认识的,而台湾来的刘克襄他认识的香港的树木的名字花草的名字水果的名字,小动物的名字,比我们一般香港人要多的太多了。

我非常感激有这样的一位游客,他来到我们这个地方,他是这样的来看我们的城市,同时他还非常尊重这个地方,比如说他在山上的村民跟他们聊天,他会关注到他们对发展的需要,但是一方面他又觉得自然的保护很重要,这时候该怎么办呢,他懂得怎么样放下身段,尊重本地人,但是同时又有自己的反省跟批判,那么像这样的一位游客,他看到了四分之三的香港,是我们所有人都感激的一个游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郊野公园 香港 游客

2014-05-16开卷八分钟 《四分之三的香港》(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87973805-120e-4d6b-a370-3262279c060e.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