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对话美国学者安乐哲:中国人爱自己 不需要神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对话美国学者安乐哲:中国是爱自己不需要神 凤凰网文化讯 2014年5月21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在山东大学举行,美国夏威

凤凰网对话美国学者安乐哲:中国是爱自己不需要神

凤凰网文化讯 2014年5月21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在山东大学举行,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乐哲(RogerT.Ames)出席活动。凤凰网在现场独家对话了安乐哲,以下为对话大意:

凤凰网: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中国文化?

安乐哲:50年前在香港学习中文时第一次接触。儒学是最吸引我的。儒学需要每一代人学习,它用于解决问题,也用于影响下一代。所有东西都跟儒有关。

凤凰网:文化的不同容易导致翻译不对等。您在翻译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安乐哲:翻译是非常难的,需要了解这个文化才能翻译,天才的翻译者是传递者。我的工作不是只关注翻译,而是内在,我要把儒学向世界推广,让大家知道它很重要、很有影响力,可以解决当今世界问题。

凤凰网:“爱”在《论语》和《圣经》中各自是什么意思?

安乐哲:爱有很多种形式,是激情,是兄弟,是被神拥有。《圣经》里的爱很广义,是从外界到达这个世界,因为神爱世人。而在中国是爱自己,不需要神爱人,爱是一种关系,推己及人,修身而后平天下。

凤凰网: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西文化对话变得更容易。请您谈谈对网络利弊的理解。

安乐哲:互联网文化是科技发展的结果,大多是年轻人使用,比如用推特儿、Facebook进行交流,不是面对面的,非常浅薄,但保证了联系。互联网更多的只是起到连接作用,更多的把人串成一个网。现在年轻人永远只看自己的手机,这需要警醒。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网独家对话美国学者安乐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c6dbb2eb-9287-459f-8b14-38542b881c7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