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尼山论坛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


来源:凤凰网文化

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第三届尼山论坛举行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5月21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在山东大学举行。 此次演讲共分为两节。第一

 

尼山论坛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许嘉璐先生演讲

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

第三届尼山论坛举行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5月21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在山东大学举行。

此次演讲共分为两节。第一节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汝信教授主持。发表演讲的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WilliamEngdahl),法国希拉克基金会秘书长瓦莱丽·戴哈诺娃(ValérieTerranova),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韩国21世纪人文价值论坛主席金光亿(KimKwang-ok),美国波士顿大学犹太研究哲学主任史蒂夫·卡兹(StevenT.Katz)。第二节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主持。发表演讲的有:世界公众论坛执行主席弗雷德·达梅尔(FredDallmayer)、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乐哲(RogerT.Ames),印度社会科学院执行院长阿什·纳拉因·罗伊(AshNarainRoy),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教授倪培民(PeiminNi)。

许嘉璐以《危机,期盼,伦理,责任:构建人类共同新伦理》为题发表演讲。他说,当前,人类陷入了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危机,地球上的每个地区和国家几乎都无法幸免,所有的人都将是危机的牺牲品。危机根本性的原因在于无法制止道德和价值的扭曲,在于忽视了伦理道德的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章程》指出了问题的实质:“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的屏障。”如何“筑起保卫和平的屏障”?怎样医治已经侵蚀了全球的“疾病”?正如近些年在世界各地已经出现的,许多学者所指出的,各个民族正在回归古老的传统,重新回忆和温习轴心时代伟人们的教诲,反思民族的既往,认清民族、群体和自身所处的位置,思考建立现代的不同信仰下的共同道德规范。这恐怕是目前我们能找到的唯一药方。为此,应该引起不同信仰对伦理重建这一最紧迫、最核心、最易取得共识的问题的重视,形成一个面向当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寻求不同信仰下的伦理之“同”的遍及五大洲的潮流。

就信仰而言,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可以有着巨大的差异。但是,两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学、宗教学、历史学和神学已经用丰富的成果告诉我们,即使是对立的双方,彼此也有相通之处,严肃的神学历史学家也已经揭示了从古到今的无数例证。同时,如果追寻到人类童年时的环境和文化背景,信仰之所以出现,“因缘”几乎是相同的,都是要解决初民对死亡的恐惧和由此而生的一系列困惑:宇宙是怎么形成的?“我”是从哪里来的?将走向哪里?“我”是谁?为什么活着?应该怎样活着?这些关于终极性的疑问是几乎所有文明和民族之所以形成信仰与宗教的出发点。

信仰是自由的,这种自由是信仰的本质和规律所决定的。因而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对人们的信仰横加干涉或强逼他人皈依某种信仰,更不应该因为信仰不同,或以信仰为借口而对他者动用野蛮手段。从另一个方面看,不同信仰间应该并可以避免发生冲突,其关键是需要大家认可彼此应该通过对话协商促进相互的了解,寻找共性,消除隔阂和误解。

研究人类危机的种种问题,就需重新思考如何解开人类就终极关怀所存在的困惑。在寻找危机中的人类出路这样一个极其复杂、艰难的问题时,世界的规范就变得越必要。世界的规范,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人类的共同伦理。

各个民族伦理有着同类型的源头:一个是宗教或信仰,一个是在宗教和环境双重影响和制约下所形成的习惯和风俗。这两个源头出现的时间有先后,但是对伦理的影响却是难分伯仲的。伦理原始和终极的指向都是为了协调身心关系、人的社会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目的是使自己和其他社会成员生活稳定、安全和幸福,使种族可以延续下去--这是人类的宿命。他设想,今后我们可否相对聚焦于如何建构人类共同新伦理进行对话?这里面核心的问题是:人类共同新伦理包含的内容和标志性概念是什么。我们还可以由此再逐步深入到解答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进步”、“发达”和一个个体、家庭和族群安全、“幸福”的内容、标准和指数应该是怎样的,怎样测定才是真正科学的。在构建人类共同新伦理的伟大事业中,中华文化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这是因为,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合而不同的社会观、仁以为己任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符合大自然和人类生存发展的规律,正好补充现代性的缺口,改正现代化所带来的荒谬。“尼山论坛”和全中国的学人,都十分愿意为了这一事业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在许嘉璐先生提出的框架下,威廉·恩道尔(WilliamEngdahl)、瓦莱丽·戴哈诺娃(ValérieTerranova)、金光亿(KimKwang-ok)、史蒂夫·卡兹(StevenT.Katz)也相继发表了各自的演讲。威廉·恩道尔(WilliamEngdahl)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世界面临的军事、经济问题以及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一些威胁;瓦莱丽·戴哈诺娃(ValérieTerranova)对于人类在面临危机如生态、贫困、战争问题的情况下,怎样保持文化的多样性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并希望以文明对话的多交流来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对策。金光亿(KimKwang-ok)则强调不同文明的交流不能只停留在表述自己意愿层面,最重要的是将这一意愿转化为行动,这才是对话的目的;史蒂夫·卡兹也表示正是由于道德相对主义的普遍存在,所以需要国际社会能够开展更多跨文化以及跨政治背景对话,并将对话化为行动,付诸实践。他们所做的演讲既是对许嘉璐先生发言的细化,又是对发言的深化与升华。

弗雷德·达梅尔(FredDallmayer)以世界公众论坛与尼山论坛的遥相呼应开启了第二节的演讲,安乐哲(RogerT.Ames)围绕不同信仰的主题,谈论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相关性;阿什·纳拉因·罗伊(AshNarainRoy)则以诗意的语言叙述了印度文化独特的多样性,成中英在孔子“和而不同”的基础上,提出来“不同而合”;倪培民也就文明的单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场精彩演讲是各学科专家学者深入思考的结果,也是当今学术界最前沿水平的展现,对于推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达成“不同信仰下的共同伦理”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于小曼)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