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进行多场跨文明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晓卫 张欣)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日晚在人文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开幕。精彩绝伦的大会主题演讲将邀请中国、美国、法国、韩国、印度等来自不同国家学者的学者,围绕“人类共同伦理”展示多彩的智慧。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杨晓卫张欣)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日晚在人文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开幕。中新网记者采访论坛组委会人士得知,这个在孔子故乡搭建的世界文明对话平台,第三届论坛将呈现观点交锋之激烈、礼乐和谐之美,和交流形式之新颖等鲜明特色。

激烈的文明交锋凸显平等不避焦点

对话与聆听是尼山论坛的特点,第三届尼山论坛在延续传统优势基础上强化了对话的魅力,对话形式不重形式重内容,不重场面重细节。在平等与信任基础上,学者在此上演学术激辩与文明观点交锋。

20日上午,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与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的对话将东西方文明的焦点聚焦于此。未来两天还有2场以“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之中国经验”、“儒家伦理与巴哈伊伦理”为主题的明湖高端对话在青山绿水的大明湖畔举行,杨柳拂过湖面带起水波点点呈现自然碰撞之美,思想的火花的交锋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自会散发出不一样的精彩。

圆桌突显平等,6场圆桌对话,不同文明可以独立地平等对话,寻找人类共同伦理。既有尼山论坛的长期主题儒耶激辩,也有犹太教伦理、印度文化等文明与儒学对话的精彩。“人类共同伦理的概念界定和本质特征”、“当今人类共同伦理之建构”、“全球化背景下之国际关系问题”,圆桌对话紧紧围绕着本届尼山论坛主题,集合了儒家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等不同文明的智慧结晶,一同来解决目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焦点的问题。

2场“大会主题演讲”,主题分别为“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共同伦理与天下文明”。精彩绝伦的大会主题演讲将邀请中国、美国、法国、韩国、印度等来自不同国家学者的学者,围绕“人类共同伦理”展示多彩的智慧。

特色对话形式创新

走过五年的尼山论坛在国内外影响日趋放大,得益于它对人类新相处之道的积极有益探索。第三届尼山论坛设立了各种特色对话平台借力不同角色力量。

中韩对话:东亚儒学交流互动新尝试。论坛将举行“从尼山到陶山——中韩学者对话”,儒家思想已经沉淀到中、韩等东亚国家的文化里,并融入到日常生活与社会规范之中,成为这些地区文化背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确立21世纪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的有价值的资源,儒学可以作为文化载体继续为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作用,这是东亚儒学交流互动新模式。

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发声平台。根据联合国倡导青年人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精神,第三届尼山论坛期间继续举办主题为“文明对话与伦理意识”的“世界青年博士生论坛”。一边是世界顶级学者“华山论剑”,一边是年轻的“准学者”切磋“过招”;一边正襟危坐,一边活力四射,对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青年博士论坛自有其风流态度。

女性圆桌交流展现女性新姿态。本届尼山论坛首次举办的“女性圆桌交流会议”将讨论女性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独特作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女士,法国希拉克基金会秘书长戴哈诺娃,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曦,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肖虹等将围绕女性在推进世界文明对话和建构人类共同伦理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话题展开交流。

企业家论坛让尼山论坛走出象牙塔。在地沟油横行餐桌、毒奶粉残害幼童、房地产开发商跑路现象屡见不鲜,人们不禁要问企业怎么了?世界怎么了?第三届尼山论坛期间举办的企业家论坛,成功的商人企业家将重温中今中外先贤智慧,共商当代企业伦理,化解现实中的诚信责任难题。

除以上特色之外,本届论坛在开幕式和今后的各个论坛特别活动中尽显礼乐和谐之美。在整个第三届尼山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内地和境外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将沐浴在和谐、平等的交流氛围中,身心愉悦地探寻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完)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尼山 文明对话 毒奶粉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