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第三届尼山论坛首场“明湖高端对话”举行(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第三届尼山论坛首场“明湖高端对话”在济南大明湖畔山东图书馆明湖国学馆举行,尼山论坛发起人许嘉璐对话世界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探讨用人类共同伦理构建和谐世界。

第三届尼山论坛首场“明湖高端对话”举行(组图)

5月20日第三届尼山论坛首场“明湖高端对话”在济南大明湖畔山东图书馆明湖国学馆举行,尼山论坛发起人许嘉璐对话世界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探讨用人类共同伦理构建和谐世界。 梁犇摄

5月20日第三届尼山论坛首场“明湖高端对话”在济南大明湖畔山东图书馆明湖国学馆举行,尼山论坛发起人许嘉璐对话世界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探讨用人类共同伦理构建和谐世界。 梁犇摄

本次尼山论坛的名湖高端对话,选择在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博物馆明湖国学馆一座105年建筑内,图为高端对话地的外景。 姜山摄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李欣赵丛浩)启扉即为烟波浩渺大明湖,耳边笛声隐约,古今都在笑谈中。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特设的首场“明湖高端对话,20日在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国学分馆举行,两位从中西方不同文明中走出的古稀智者,在济南大明湖畔展开了一场思接千载,穿透未来的中西文明对话,研讨用以“爱”为基的人类共同伦理构建未来美丽世界。

薄雾刚散的大明湖畔,山东省博物馆明湖国学馆一座105年建筑内,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与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进行了一场东西方文明对话。

人类文明已经走过了数千年,科学技术爆炸式发展,但战乱、饥饿、贫穷依然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如何使全人类获得幸福,达成世界大同宏愿。探求解决之道,两位学者都认为,要以“爱”为基础。

威廉·恩道尔指出,今全球化形势,毁灭人类的最大敌人是人类自己。爱是人类共通的能量源泉,人们应该以爱和道德的方式反思自身。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向孔子儒家学说寻根溯源,从中找寻人类的价值根源,这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威廉·恩道尔说:“面对现在的一切纷扰,都可以用中国智者孟子的一句话:‘仁者无敌’来应对。”

许嘉璐也认为,儒家讲,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爱他人作为自己的责任,来解决“口袋鼓了,脑袋空了,伦理丢了,人与人成了纯粹物质金钱关系,而丧失幸福感的问题。”

对于“人类共同伦理”这个本届论坛新概念,许嘉璐表示,人类共同伦理是一个构想。但对于主持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关于世界是否有共同伦理的提问,许嘉璐表示,他坚信经过学者的不断努力一定可以找到。他说:“从不同文明的起源出发,我们超越儒家、道家思想,到世界其他地方,看看希伯来、婆罗门等各种文明,其根源都是提倡爱。再从人的本性出发,安定、和谐、友爱、安全的生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这样源点和基点的结合,在经过世界各国学者的追求,相信可以得出人类共同伦理。”

谈及本次论坛致力签署的《在文明对话中培养人类福祉之责任意识共同协定》,许嘉璐首先强调了,尼山论坛通过“文明对话”增强人类互信,承担“共同责任”的理念,并指出责任是唤醒人们民族传统文化的良知和“基因”。并期待同与会学者达成共识。威廉·恩道尔也表示,真正的和谐应该是国与国之间互相尊、信任,用“爱”而非恐惧去实现真正的和谐。

未来几天,同样是在这座古色古香的湖畔院落,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代)阚保平和巴哈伊国际社团驻联合国办公室首席代表巴尼·杜加尔(BaniDugal)等知名学者和各界人士将陆续来这里畅谈,围绕“多元信仰与共同伦理之中国经验”、“儒家伦理与巴哈伊伦理”展开对话。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联合国倡导的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行两届。(完)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尼山 构建和谐 湖畔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