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尼山论坛看点:卸掉信仰盔甲,用雅乐穿透人类心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欣 马菊花)即将在今晚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上展现的礼乐《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以及将在明晚上演的中国古典元素的一场别致音乐会,提前吸引了在此间参与第三届尼山论坛的全球学者。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秘书长徐向红告诉本网记者,本届尼山论坛安排两场音乐会,是希望通过音乐穿透人类心灵,营造多文明沟通的轻松氛围。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李欣马菊花)即将在今晚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上展现的礼乐《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以及将在明晚上演的中国古典元素的一场别致音乐会,提前吸引了在此间参与第三届尼山论坛的全球学者。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尼山论坛组委会官员了解到,尼山论坛在密集的思想交锋活动中穿插了两场别致的音乐会,目的是换种交流方式,促进各国学者更直接交流,因为音乐是人类共通的情感表现形式,它将穿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盔甲,打破任何藩篱壁垒,直指心灵深处。

据介绍,将在今晚开幕式上上演的《尼山圣诞曲》,是一首“无言歌”,正所谓“大美不言”;而《孔子颂》则用反复吟唱经典句,让听众再次领略孔子的风采,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师生选择了这样一个特殊场合,用礼乐向先贤孔子致敬。两个节目的创编者对记者说,人类信仰虽有差异,但音乐历来却无国界。两首雅乐将古今中外串连成一体,共同接受先人智慧的洗礼,揭示论坛和谐对话的主旋律。

开幕式后的21日,为庆祝联合国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第12周年,尼山论坛组委会也特别设置了一场音乐晚会,用音乐展现不同文明间共通的艺术感悟。

本网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场纪念音乐会将于21日晚,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奏响,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担纲演奏。莘莘学子用音乐奏响不同文化、不同信仰间共通的情感、对美的追求,为与会学者嘉宾展现不同文化的多彩。音乐会将演奏《红楼梦》序曲、笛子独奏《沂河欢歌》、大提琴二胡二重奏《菊花台》、《大宅门写意——芦沟晓月》、《花好月圆》、二胡齐奏《赛马》、《雀贼》序曲、《茉莉花》、大提琴与乐队《如歌的行板》小提琴协奏《梁祝》、《d小调第五交响曲》等中外名曲。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山东大学跨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文将再献音乐晚会,为观众献上大提琴与乐队《如歌的行板》。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秘书长徐向红告诉本网记者,本届尼山论坛安排两场音乐会,是希望通过音乐穿透人类心灵,营造多文明沟通的轻松氛围。在中国古代,孔子倡导六艺:礼、乐、书、数、射、御。六艺中,礼乐为首,古代礼乐,尽显中国谦谦君子之风。同时,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两场音乐会中,也将融进世界不同文明的文化精华。(完)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雅乐 音乐会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