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许嘉璐对话恩道尔:孔子是世界的 大爱是人类共同信仰


来源:凤凰网文化

许嘉璐对话恩道尔:建立人类共同伦理的责任出于爱 凤凰网文化讯 2014年5月20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国学分馆举行了首场高端对话活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

许嘉璐对话恩道尔:建立人类共同伦理的责任出于爱

明湖高端对话合影

高端对话现场

凤凰网文化讯2014年5月20日上午,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国学分馆举行了首场高端对话活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美国世界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出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担任主持。近百名听众到场聆听并踊跃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刘长乐先生首先以“长者、学者、智者、仁者”对两位对话嘉宾进行了高度评价性的介绍。曾出版过《石油战争》、《粮食危机》等畅销著作的恩道尔是第一次参加尼山论坛,许嘉璐先生在现场表示了对他的欢迎和尊敬。许先生风趣地说,他和恩道尔可谓神交已久,是“单相思”,自己在阅读《目标中国》时就钦佩其立足于人类历史进程的宏观思考和对现实独到、犀利、深刻的见解,此次邀请,一是为了让尼山论坛的广大受众一睹其风采,二是讨教不同文明对话的未来。

恩道尔表达了对许先生及组委会的感谢,他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被错误的掌握在诸如比尔·盖茨、默多克等权势者手中,他们控制着其他人的命运,这并不是一种和谐的方式。据他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人生经历中从未接受过真正的爱,一直在培训成为烈马,这样的烈马必然造成对人类的破坏。

许嘉璐先生非常欣赏恩道尔抛出“爱”这个关键概念,他补充说到,从首届尼山论坛到今天,他们欣喜地发现人类不仅可以对话、应该对话,而且对话也非常有效果,因此此次论坛更加将讨论重点放在了人类能不能建立共同新伦理上。他认为这种共同伦理是可以建立的,因为人类历史的童年期就具备这种融合,今天也必须建立这种共同伦理,这是每个人的责任,而这种责任是出于一种对全人类的爱,具体而言就是把世界从温水煮青蛙的状态中捞出来,各界精英在这一过程的作用即是“先知觉后知,先觉知后觉。”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许嘉璐先生还说我们现在缺少的正是一种传教士精神,必须学习那种坚定信仰、不计生死的精神才能实现不同信仰下建立一种人类共同伦理。

刘长乐先生在最后的总结中呼应开场的“四者”说,又增加了“二者”,他称赞自己从二位对话嘉宾身上看到了文化使者和文明布道者的形象。结合自己一周前在台湾参加活动时与慈济基金会对话的感受,刘先生说他在慈济那里看到了一种超越宗教、超越政治、超越地域、超越人心的大爱,这或许就是一种共同信仰的基础。

最后,许嘉璐先生对尼山论坛发出寄语:“尼山是中国的,而孔子是世界的,希望尼山论坛也能成为世界的。”

相关专题: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