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韩冰回应为何遛白菜:激励人们思考这种行为


来源:新华网

一开始我遛白菜就是为了毫无意义。我只是想鼓励自由,让人们质疑自己每天的活动。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个结,我想要解开那个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有时生活会模仿艺术,而有时艺术会被误认为是生活。

本周早些时候,不少西方媒体报道了一个奇特的新潮流: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青少年用绳子牵着白菜散步,以此对抗无聊和孤独。一位十几岁的少年对图片机构Europics说,他关心自己的白菜甚于关心自己的父母,他觉得白菜能理解他。《赫芬顿邮报》转载了这条消息。

事实上,这群被《奥地利时报》称为“白菜娃娃”的人并不是新兴事物,也不是什么潮流。他们只是艺术家韩冰在北京一个音乐节上进行的行为艺术的参与者。韩冰“遛白菜”(还有砖块和其他蔬菜)已经有10多年。

了解到这种活动是由韩冰发起之后,《赫芬顿邮报》刊登了一则更正。其中说,不清楚这些青少年是真的觉得遛白菜有益身心,抑或他们只是在逗弄记者。

“中国实时报”栏目曾设法找到韩冰,这位艺术家解释说,他的目的并非愚弄任何人,而是倡导自由。他说,他无法控制媒体对这个活动如何解读。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内容:

2000年你拍下自己遛白菜的照片时原本的目的是什么?

一开始我遛白菜就是为了毫无意义。我只是想鼓励自由,让人们质疑自己每天的活动。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个结,我想要解开那个结。很多人来问我想实现什么,但我遛白菜的时候不想说话。做我在做的事情就够了。

我还遛过其他的东西,包括萝卜和砖头。我遛的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激励人们思考这种行为。我希望他们思考日常生活是由什么构成的。比如人们拿着包去上班,每天这样做,就成了一种常规。

白菜让人想到贴近自然的田园。这个活动的主题也正是贴近自然。但白菜已经从自然环境、也就是从土壤中移植到了水泥地上。我选择在城市环境中的人造路面──马路或高速公路上遛白菜。

当记者问那些在北京参加这次活动的年轻人遛白菜意义何在时,他们给出了不同的回答。一位年轻人说,遛白菜是为了消除寂寞。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Courtesy of Han Bing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上遛白菜的行人。照片摄于2006年。他们的一些见解也和我原先想的不同,但我不太在意。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解读。我来自农村,所以我对蔬菜、砖块这类东西有着强烈的个人情结。1998年我从农村老家来到北京,当时我感觉自己失去了一些东西。我很想家,觉得自己漂浮不定。那时候因为穷,我每天都吃大白菜,吃了太多的白菜,以至于我的生活已经与大白菜密不可分了。2000年,我第一次遛白菜上街,我拍下了自己遛白菜的照片。那种感觉就像是把我的内向释放了出来。艺术不一定要陈列在博物馆或室内的,也可以在外面爆发。

你在许多公共场合遛过白菜,包括在美国和欧洲。当你在不同城市遛白菜时,人们的反应是什么?

反应有点不同。2006年我在日本遛白菜时,那里的人持接受态度。2007年在法国遛白菜时,当地人显得更加理解。但在中国,人们会觉得很奇怪。围观群众会指指点点,在背后议论。

我更希望人们亲自到现场看遛白菜,而不是通过网上的照片。当你亲眼看见时,反应是非常不同的。我从13年前就开始遛白菜,但互联网开始在中国普及后,我就不再一个人遛了。我不想让这门艺术被互联网消费。遛白菜不是为了传播照片,不是为了让我成为超级明星。

你认为当今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缺乏自由思考,尽管这个问题到处都存在。中国的情况已经有了一些变化。相比我第一次遛白菜时,如今已经有更多年轻人可以理解遛白菜了,不过独立思考还不够。

大白菜是中国人的一种基本食物。你是在试图用大白菜来影射中国有钱人的日益奢侈浪费吗?

我选择了一种让所有的人都能产生共鸣的物体。但这个物体其实并不太重要──中国的新贵在为自己的生活添加新的奢侈品,一辆豪车,一座豪宅。他们也都是在“遛东西”。这些物体上有一根线系在他们的身上,他们实际上被物体所控制。我的作品中有一个关键元素,那就是大白菜被认为是最不值钱的货色,我真的觉得我们在物质消费上太贪婪了。从这个意义上讲,遛白菜有利于探索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2006年,我做了一个摄影系列,我抱着大白菜懒散地躺在地板上,一束红色霓虹灯光照在我身上。灯里的电流可以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中迅速增长的那些东西。有梦想在发光。但无论中国的经济增长得多快,在核心深处,中国只是一颗大白菜。

我抱着的大白菜最终碎成一片片,显示出拥抱理想生活的代价。电流穿过打湿的大白菜,我的身体被电流击中。

Chao Deng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遛白菜 行为艺术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