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华凭《第七天》获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作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而评委马原则表示,他想启动终审评委增补程序,动议增补余华的《第七天》进入“年度杰出作家”提名。苏童认为:“我同意马原的看法,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如果一直没有选择余华,是让人遗憾的。

</p>
<p>《第七天》,余华著,新星出版社2013年6月版。</p>
<p>

《第七天》,余华著,新星出版社2013年6月版。

</p>
<p>《天体悬浮》,田耳著,《收获》杂志2013年第4、5期。</p>
<p>

《天体悬浮》,田耳著,《收获》杂志2013年第4、5期。

</p>
<p>《宽阔》,张执浩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版。</p>
<p>

《宽阔》,张执浩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p>
<p>《绝响:八十年代亲历记》,李辉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7月版。</p>
<p>

《绝响:八十年代亲历记》,李辉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7月版。

</p>
<p>《写作的叛徒》,孙郁著,海豚出版社2013年5月版。</p>
<p>

《写作的叛徒》,孙郁著,海豚出版社2013年5月版。

</p>
<p>《我亲爱的精神病患者》,赵志明著,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12月版。</p>
<p>

《我亲爱的精神病患者》,赵志明著,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12月版。

</p>
<p>终审评委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p>
<p>马原(作家)</p>
<p>

终审评委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马原(作家)

</p>
<p>苏童(作家)</p>
<p>

苏童(作家)

</p>
<p>麦家(作家)</p>
<p>

麦家(作家)

</p>
<p>徐敬亚(文学评论家)</p>
<p>

徐敬亚(文学评论家)

</p>
<p>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p>
<p>

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

</p>
<p>谢有顺(中大中文系教授、评委会召集人)</p>
<p>

谢有顺(中大中文系教授、评委会召集人)

</p>
<p>帅彦(《南方都市报》编辑,文学博士)</p>
<p>

帅彦(《南方都市报》编辑,文学博士)

3月16日,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评会在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召开,作家苏童、麦家、马原,文学评论家徐敬亚、阎晶明、谢有顺和帅彦七位终审评委出席了会议,他们针对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等六个奖项,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最终投票产生了六位获奖者。

谢有顺教授担任本次终评会的召集人,并主持了终评会议。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已经进入第十二个年头,终审评委对评奖规则已经比较熟悉。终评会一开始,谢有顺就强调,我们实行的是记名投票、公开讨论,每个人都可以坚持自己的意见,但也欢迎互相说服,一切以自己的艺术良心为准则。尤其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外界对它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任何一个环节缺乏公信力,都会损害这个奖的价值,因此,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秉着公心,遴选出真正优秀的获奖作品。

按照评审规则,先从每个奖项的五部候选作品中,选出两部作品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再从两部作品中,选出最终的获奖者。

增补年度杰出作家候选人余华

此次争夺“年度杰出作家”的作品包括,黄永玉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阎连科的《炸裂志》、西川的《我和我:西川集1985-2012》、韩少功的《日夜书》、洛夫的《洛夫诗歌全集》五部作品。

“年度杰出作家”作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重头戏”,阎连科、黄永玉、洛夫都是竞争的热门人选。各个评委都陈述了自己心仪的是哪部作品。评委徐敬亚敬佩作家黄永玉,同时倾向于把奖颁给台湾诗人洛夫,“黄永玉和洛夫都是九十岁高龄,他们在文学上的努力值得我们尊敬。洛夫的诗意方式是古典的,构成方式主要是短诗,但是长诗缺乏一以贯之的气概。他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将近九十岁,扎扎实实写了六十年,当之无愧。”在评委苏童看来,阎连科作品里的“野心我们都看得到,包括一以贯之的对社会现实的发声和批判的欲望”。评委麦家倾向的则是阎连科和洛夫:“用小说用艺术标准去看,《炸裂志》有让人遗憾的地方。但阎连科这些年对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把握与关注,体现了作家的良心和关怀,他可能在中国作家中走到了最前面。”谢有顺表示,韩少功的小说很好,但考虑到之前已经获过我们的大奖,可不再考虑,而西川这本诗集中的作品,太过良莠不齐,获奖肯定勉强。“阎连科是一个有雄心的作家,他对现实的批判或许用力过猛了,但他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寻找一种真实的努力值得赞许。”而支持黄永玉的评委帅彦认为,“《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写得很松弛,很潇洒,画面感很强,他把小时候的场景写得活灵活现,他独特的叙事语言我也特别喜欢。”

而评委马原则表示,他想启动终审评委增补程序,动议增补余华的《第七天》进入“年度杰出作家”提名。谢有顺解释说,根据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奖规则,“若终审评委认为提名作品出现遗漏,由一名评委动议,4名或4名以上评委附议,该作品可增补进入提名名单,进入终审评奖。”马原启动增补程序的理由是:“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不应错失余华这样一个重要的作家。之前几年,余华的作品《兄弟》,因分上下两部在两个年度出版而没有进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我个人一直很遗憾。五六年之后,我们盼来了余华的《第七天》,我负责任地说,《第七天》的品质和价值也不逊于其他五部作品。”“年度杰出作家奖,本来就带有终身成就奖的意味,鼓励的是作家多年的创作。因此,我提议增补余华的小说《第七天》进入年度杰出作家的提名名单。尽管对《第七天》出现了很多争议,但这仍不失为中国小说界的重要事件。”马原启动增补程序后,其他6位评委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就《第七天》作品本身以及余华的创作成就进行了讨论。

苏童认为:“我同意马原的看法,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如果一直没有选择余华,是让人遗憾的。在作品都没有达到自己的顶峰的时候,选人很重要,而当我们想选某个作家,这个作家又恰恰在当年度出现了一部众望所归的作品,这个概率是极低的。余华就是可以选择的人,尽管他的《第七天》确实有争议。”谢有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炸裂志》之于阎连科,并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可以获得提名,余华的《第七天》也可以获得提名。初评委没有把《第七天》提上来,或许有他们的道理,但无论如何,余华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随后,其他6位评委对马原的增补动议进行了表决,共有4位评委同意增补《第七天》进入提名名单。根据评选规则,马原的动议通过,余华进入了“年度杰出作家”的提名名单。

随后第一轮投票,余华和阎连科入围年度杰出作家的最终评选。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余华以4票的微弱多数,获得了“年度杰出作家”的大奖。

年度小说家

在年度小说家的评选中,竞逐开始激烈化,田耳、路内、陈希我的作品都得到终审评委的认可,这份候选名单也被苏童认为是最成功的一份,“它在给我制造难题,难以取舍”。

“田耳的作品《天体悬浮》比较有特点,比如关于派出所的生活让我印象很深刻,小说里面没有注水的细节,有时甚至太干了,他的描写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苏童说。他和徐敬亚都倾向于路内和田耳。而麦家除了推荐田耳的作品,也推荐了陈希我的作品,在麦家看来,“陈希我的写作有一贯性,从《抓痒》到《冒犯书》,他把现实撕开,让人有点看不下去。李敬泽曾说他的作品让人有种疼痛感。而《移民》没有那么强烈的撕裂感,但是抓住了当下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国外的向往和迷茫。”麦家的观点和谢有顺不谋而合,谢有顺认为,“陈希我的小说是有力度的,语言的速度感强,有很明晰的问题意识,尤其是对当下社会的观察、表现,他采用劈面相迎、短兵相接的方式,真正直面现实,追问生存的真相。这样的小说家,在中国并不多见。”田耳的小说也受到了谢有顺的赞赏,他觉得田耳已经走向成熟。

最终,陈希我和田耳进入年度小说家的竞逐行列,第二轮投票中,田耳获得4票,赢得年度小说家奖项。

年度诗人

“这次来我真的很犹豫,五味杂陈。”在年度诗人的评选中,徐敬亚说。他回忆起第一次参加评选时,很流畅地连续看完三十本书,最后黄灿然当选年度诗人,“那是巨大的享受”。而现在这一届年度诗人评选中,他青睐张执浩:“张执浩的诗意方式是怎么构成的?我还没琢磨清楚。有几首诗写得相当绝妙。”在现场,他朗读了诗人张执浩的一首《正常情况》,点燃了现场评委的情绪,也“打动”了苏童:“这首诗勾起了我的诗兴,我喜欢这种范,这里面有我想象一首诗的所有腔调。”苏童说。而麦家也认为,张执浩去年做了很多诗歌公益活动,“影响力在去年也比较大”。麦家同时也支持诗人潘维。潘维和张执浩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谢有顺也表示,将从这两人中选择一个。马原则“顺势而为”地在现场朗读起了潘维的诗集《水的事情》,“我喜欢潘维诗歌中的诗意”,马原说。他东北口音的朗读被其他评委调侃逊色于徐敬亚。

第一轮投票中,张执浩和潘维胜出;第二轮投票,张执浩得到4票,当选为年度诗人。

年度散文家

往年竞争激烈的年度散文家一奖,今年是在“五部回忆录”中展开,“林岗回忆自己的父亲,王学泰回忆自己的监狱生涯,陈希米回忆自己的丈夫,王鼎钧回忆自己的一生,有点单一”,麦家说,他支持李辉的《绝响:八十年代亲历记》。苏童也表示,“李辉的写作有持续性,写作地图很清晰,品质也是很好的。”李辉曾在2007年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项,但按照评委规则第三条,一个作家可在不同年度重复获奖。

阎晶明认为,李辉的《绝响:八十年代亲历记》在发表的过程中就影响很大,“他让很多没有经历八十年代‘文学热’的人回到了现场,提供了很多帮助,给了大家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此外谢有顺认为,李辉的写作不但是朴实的,他对史料的梳理、细节的留意,也是散文创作的一种创新。“从王鼎钧的回忆录里,可以看到历史的不同侧面,有比较高的思想性,而且文字上的努力也不应该忽视。”帅彦认为。

第一轮投票之后,年度散文家是在王鼎钧和李辉之间竞逐,经过第二轮投票,李辉最终以6票获奖。

年度文学评论家

在年度文学评论家的评选中,评委苏童和徐敬亚倾向于孙郁与张柠,阎晶明和马原倾向于孙郁。“在我看来,孙郁有什么局限的话,他的局限就是他的长处,他对现代文学的研究越来越站在民国的立场和趣味上,这很容易吸引周边人的关注,他毕竟是一个人在做,对整个研究格局是一个巨大的补充。”阎晶明说。

而麦家和帅彦则推荐江弱水,麦家说:“我不认识江弱水,但我曾看过他给柏桦诗集写的序言,当时我就震惊了,他对作品的分析非常到位,极其具有穿透力,那种语言就是悬崖上的语言,又惊险又准确。他的文字让我惊叹过。”而谢有顺认为,今年有年轻的评论家提名进来,是很好的事情,但评论的成就,还是几个资深的评论家大。“相比之下,江弱水做批评的难度更高一些,对中外古今的作品,他都试图找到自己的解读方式。他一直没有被隆重地关注过,甚至在各种会议上也很少见他。他的批评路径很值得关注。”谢有顺同时也说,张柠和孙郁都是文体意识较强的评论家,也都很有思想。尤其是孙郁,把现代文学资源盘活了,使之成了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参照。他的文章,可以还原出一个作家的面影,是真正的知人论世、将心比心。他的评论是有温度的。

在第一轮投票中,孙郁和江弱水进入年度文学评论家第二轮竞逐。最终孙郁获得五票,获得年度文学评论家。

年度新人

在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项的评审中,评委徐敬亚推荐赵志明的小说《我亲爱的精神病患者》和甫跃辉的《动物园》。“读赵志明的作品,我读出了萧红《呼兰河传》一样宁静的感觉,世界在这里改变了秩序,赵志明像是用一把梳子把笔下的人物都进行了一番有味道的梳理。他小说里的世界明显和其他几位候选人的作品区别开来。”徐敬亚说。而麦家则欣赏赵志明与诗人王敖的《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在麦家看来,赵志明的语言天分在小说中展露得很充分,而王敖无疑更充沛。“我一晚上看完王敖的诗歌,睡觉之前至少默念了六七首,他是形而上的诗人,更给我平地拔楼的感觉。”

“新人”赵志明同样吸引了苏童的关注,这是苏童第一次看他的作品,“赵志明很有特点,在正规的出版物和我们评奖系统里很少见,对我的阅读是很有冲击力的。”而对于马原而言,赵志明的小说“充满黑色的意味,跟黑色电影和黑色幽默小说有点相似,跟主流的小说写作有很大差异的作家不是很多,我也倾向于能有一个跟常规写作不同的新人出来。”马原把赵志明与美国作家舍伍德·安德森相比较,认为二者有一致性,但苏童认为,安德森是用传统笔法写怪人,而赵志明是用怪诞笔法写正常人。谢有顺则特别强调了甫跃辉的老练和成熟,觉得他的前景可期,同时他也欣赏赵志明身上的声调和冲击力,“是其他年轻作家身上所罕见的”。

最终,经过投票,甫跃辉和赵志明进入年度新人第二轮竞逐。第二轮投票,赵志明赢得四票,获得了年度新人奖。

评审会议结束后,有评委说:“我参加过国内各种文学奖的评审,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评委们可能是最认真、也是最坦诚的。如此公开、真实的讨论,让人觉得获奖作品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在众评委的讨论中慢慢浮现出来的。也正因如此,这个奖项的公正性和影响力才越来越大,其专业品格才越来越显著。”

作品列表

“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不应错失余华这样一个重要的作家。之前几年,余华的作品《兄弟》,因分上下两部在两个年度出版而没有进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我个人一直很遗憾。五六年之后,我们盼来了余华的《第七天》,我负责任地说,《第七天》的品质和价值也不逊于其他五部作品。” ——— 马原

采写: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第七天 当代文学研究 余华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