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禧曾视电影为“不祥之物” 皇宫里放映引起爆炸

2013年04月21日 09:02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第一部长纪录片

拍摄孙中山先生出殡

民国十四年(1925年)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中央公园举行了盛大的悼念活动,摄影师黎伟民拍摄了纪录片《孙中山先生出殡及追悼典礼》共两本。这可算是中国人在北京拍摄的第一部长纪录片。追悼会后,孙中山先生灵柩暂存香山碧云寺。1929年5月,南京紫金山麓中山陵竣工后,灵柩移送中山陵。摄影师张玉亭随行拍摄了长达1500余米的大型纪录片《奉安大典》,记录了沿途许多极为珍贵感人的镜头。此片上映轰动一时。日寇侵占北京时,掠走了该片全部底片。

张玉亭是北京最早的电影摄影师之一。他1914年在法国百代电影公司驻天津办事处学习电影放映、摄制、发行业务。1920年百代公司在北京建立办事机构,张玉亭负责影片调度管理兼电影放映。1930年他在北平东四牌楼南路东开办“玉亭商行”,是北京最早的专门经营摄影、洗印、制片、放映、电影器材代理业务的机构。

钱壮飞父女

出演北京故事片开山之作

民国十五年(1926年),由赵续廛、徐光华在西四太平仓创建光华影片公司。拍摄了由徐光华编导、张玉亭摄影的故事片《燕山侠隐》(又名《燕山豪侠》)共12本。这是北京故事片的开山之作。当时在北京从事地下工作的中共党员钱壮飞为掩护身份也投资光华影片公司,而且他和他的女儿黎莉莉、儿子钱江都在《燕山侠隐》中出演了角色。同年,光华影片公司又拍摄了由崔理筠编剧,徐光华导演,张玉亭摄影的9本故事片《西太后》。这是在北平实地拍摄的第一部清宫故事片,上映后卖座极佳,一时“轰动九城”。

由于电影上映获利不小,20年代后期北平相继成立了好几家小规模影片公司。民国十八年(1929年)由民新等几家中小影片公司联合组成新华影业公司,创办人和经理是罗明佑。罗明佑曾是北京大学法科学生。因张玉亭经常到北京各大学放映电影,与罗明佑结识。罗也对电影极感兴趣,两人成为密友。

1929年新华影业公司投拍描写老北京社会风情的故事片《故都春梦》,由朱石麟、罗明佑编剧,孙谕导演,黄绍芬、张玉亭摄影。1931年春,罗明佑、黎北海等几十位社会名流,以新华公司为基础,向社会各界募集股金,创办联华影业制片印刷有限公司(简称“联华”)。总部设在上海,北平分公司设在东安门大街真光电影院内。他们提出了“提倡艺术,宣扬文化,启发民智,挽救影业”的制片口号。在北平又拍摄了《故都春梦》续集等影片,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电影公司之一。由于北平在电影放映和拍摄上都很活跃,当时国内几家知名的电影公司都在北平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如上海明星影片公司的代办处设在南河沿北口内磁器库,上海艺华电影代办处设在灯市口椿树胡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电影公司 电影短片 电影拍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