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照片定格保定火车站历史 慈禧逃亡曾乘“龙车”

2012年12月26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3年军民共建文明站时的情景照片。 李昭 摄

1983年军民共建文明站时的情景照片。 李昭 摄

1899年2月1日保定府站通车照片。 李昭 摄

1899年2月1日保定府站通车照片。 李昭 摄

1948年11月,解放军占领保定火车站照片。 李昭 摄

1948年11月,解放军占领保定火车站照片。 李昭 摄

中新网保定12月26日电(吕子豪 李芳华)冠以“京畿之门”称谓的河北保定新火车站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12月30日该站将正式启用。26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保定火车站站史馆,通过历史资料感受这座火车站的百年变迁。

据介绍,保定火车站始建于1901年(清光绪27年),曾沿用前门站、北平站、北平东站等站名,1949年改称保定火车站至今,素有“首都迎宾门”之称。

站史馆展出的老照片包括保定站的始建,保定铁路党组织建设和党领导下的车站铁路工人运动,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时期车站铁路工人的斗争和贡献,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保定站的建设与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保定站的变革与成就等几大部分。其中,1899年2月1日保定府站通车,1901年逃亡的慈禧回京所乘“龙车”,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保定火车站、铁路工人游击队破坏铁路积极抗日,1948年11月解放军占领保定火车站,1975年火车站落地大修等老照片尤显珍贵。

资料显示,《辛丑条约》签订后,逃亡在西安的慈禧携光绪返回北京,到正定后改乘火车,直隶总督前去接驾。因保定站当时为宿站,慈禧在保定停留后返京,这是慈禧第一次乘坐火车。迎接慈禧回京的是精心准备的专列,照着“吉祥如意”、“龙凤呈祥”的意思雕龙刻凤,车厢内壁衬都换上了黄绫子,包车内原有的座位全部拆掉,安装上与宫里一样的宝座。

此外,该站史馆还搜集到从1937年起至2004年年底历任保定火车站站长、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的相关资料。

保定火车站客运主任高强称,该站史馆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6年1月份落成,其中老照片均为真实照片复印扩大而成,原图仍存放在北京铁路博物馆内。通过这些历史照片,可以看到保定火车站站名、建筑风格、职工服装等方方面面的变化。“火车站的历史也可以说是保定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

高强透露说,保定新火车站启用后,老火车站将在明年退役,并在原址上崛起一座崭新的站房,站史馆也会随之搬迁。因目前并未规划站史馆的具体位置,这些珍贵历史照片将被暂时收藏起来。

近年来,随着铁路旅客运输业的发展,保定火车站的既有站房规模和基础服务设施已不能满足客流增长的需要。2009年,保定市政府与铁道部协商达成一致,共同启动了对火车站的改扩建工作,并将新站命名为“京畿之门”(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