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岁研究员称慈禧生于山西长治 曾丈量慈禧遗体

2012年05月03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弘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八十岁高龄的文博研究员于善浦自筹资金,用展览表现慈禧一生。他还认为,在慈禧出生地的六种说法中,“山西说”证据最全,现在对慈禧的评价不公平。昨天,“今人说慈禧”展览在河北清东陵开展,迎接各方游客。

曾丈量过慈禧遗体

于善浦1955年分配到故宫博物院工作,曾师从唐兰、沈从文。1979年,他被调到清东陵,曾参与慈禧的开棺检验,亲自丈量过慈禧的遗体。出版有《清东陵大观》《光绪皇帝的珍妃》《乾隆慈禧陵盗案真相》等著作,1983年5月底,邓小平、彭真、杨尚昆等参观清东陵,于善浦曾为他们讲解过开关检验慈禧遗体的情况。

于善浦称,“今人说慈禧”展览宗旨,是客观真实地介绍慈禧的一生,加深今人对“女人当国”的慈禧的认识。展品收集了有关慈禧画像、照片、慈禧宫中生活、圆明园风光、慈禧大出殡、慈禧陵被盗真相、内棺清理、地宫遗物等,展览实物有:守陵关防、官员的印信、定陵盗案遗物、守陵人家的生活用品,还有李翰祥拍电影《垂帘听政》时的原始脚本,以及大量有关慈禧褒贬不一的图书等等。

于善浦说,今年出版的英国人巴恪思的小说《太后与我》中,对于孙殿英盗窃慈禧和乾隆墓后,对慈禧遗体的描写不准确,因为自己曾经参与慈禧的开棺检验,亲自丈量过慈禧的遗体。“但是,这本书中重要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皇宫中的地理方位等,都能一一对应。书中对于当时的社会生活,描写也很鲜活,不是后来的人可以写出来的。”

倾向慈禧出生地为山西长治

在论及慈禧出生地时,于善浦称,现在存在着六种说法,即“安徽芜湖说”“内蒙绥远说”(呼和浩特),“甘肃兰州说”,“浙江乍浦说”,传统官方的“北京说”和“山西长治说”。其中,“山西长治说”证据最全。

持山西长治说的刘奇去年曾出版《真实的慈禧》一书。该书称,慈禧原是汉人,1835年生于长治县西坡村一个贫穷的王姓汉族农民家中,咸丰三年以叶赫那拉惠征之女身份入宫,一步步成了皇太后。与之相呼应还有大量的物证,口传、实物和文献,各种证据共达三十八项。

于善浦认为,在六种说法中,以“北京说”和“山西长治说”较为可信,从目前的证据来看,自己倾向于山西长治。百家讲坛主讲人,清史专家阎崇年表示,“我个人倾向于‘北京说’,当然,有争论是正常状况。”

于善浦认为,慈禧遭遇外强侵入,签订了一些不平等条约,这是历史阶段造成的,不能归罪在慈禧一个人身上,这样是不公正的。“清朝过去很忌讳用汉族大臣掌握军权,但是她起用了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人,政权在她手里维持了48年,是非常不容易的。”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慈禧 山西长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