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琴传承人:古琴既要有殿堂级经典也要走群众路线

2011年12月08日 09:2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要继承传统,也要走“群众路线”

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种说法是全世界只有不到两千名会弹古琴的人,而那时谢导秀的门下就有近百名学生。又二十年过去了,谢导秀的学生已发展到数百人,而且足迹走向了全世界,他终于可以如释重负地说:“古琴没有在我们这一辈手里断根。”

谢导秀说,古琴目前可谓到了又一个发展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学艺,最小的5岁,最大的是90岁的老先生。“日本、新加坡包括台湾地区都有我们的学生。现在古琴研究会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岭南古琴这一脉可以说是后继有人。所以对于古琴的传承,我觉得不用担心。”

至于古琴未来的路怎么走,谢导秀认为必须朝群众化、大众化发展,“既要有能上殿堂级的经典,也要走群众路线。这样,它的生命力才足够强。当然,古琴古老的传统还是要坚持下去的,比如我在教学生时都会要求他们坚持岭南特色。”

传承人:谢导秀

1940年2月出生于广东梅县。1963年从广州音乐专科学校(今星海音乐学院)古琴系毕业,师从岭南派古琴大师杨新伦。1980年10月,出任广东古琴研究会首任秘书长。现为中国古琴学会专家委员兼常务理事、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哲学系古琴班导师、广州大佛寺古琴班导师。

作为岭南派第八代传人,谢导秀一直致力于岭南派古琴艺术的研究工作,立意将岭南派琴艺发扬光大。1975年,便与其师杨新伦先生共同着手对岭南琴曲《古冈遗谱》进行重新整理与记录,并将之编印成册。出版有专辑《碧涧流泉》、《绝》等。

【古琴VS岭南派古琴】

古琴至今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已有四千多年,它是中国真正的国乐,因为纯粹是中国人的发明。古人打猎射箭,拉弓时发现能发出声音,受到启发,就发明了古琴。开始是先弄一根弦,拨一拨就能发出“梆梆”的声音,后来逐渐演变为五弦,再发展为现在的七弦。古琴音乐素以清、微、澹、远为主要的审美况味,其追求的是弦外之音的深邃意境。

南宋末年,宋室南迁,带来了琴人乐工和大量乐谱资料,对岭南古琴发展起了促进的作用。到了清代道光年间,黄景星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并在后来的一百年间,逐渐形成了刚健、明快、爽朗的演奏风格,也就是今天说的“岭南派”风格。黄景星的《悟雪山房琴谱》是岭南派影响最大的古琴谱。

【现存岭南派古琴名曲】

南宋末年,大批乐师随南逃的帝室来到新会。南宋灭亡,他们带来的古琴谱也流落民间,被发现后取名《古冈遗谱》。“古冈”即新会。《古冈遗谱》共收有30多首古琴曲。

但目前只发现了7首:《玉树临风》、《神化引》、《碧涧流泉》、《乌夜啼》、《怀古》、《鸥鹭忘机》和《双鹤听泉》。

【琴的摆放】

当今不少电视剧、电影或游戏中都会出现古琴的片段,却常把琴的摆放位置弄错,左手弹奏方法更是错得离谱。实际上,古琴的摆放位置应当宽头朝右,窄头朝左,最细的线朝自己,徽位点和最粗的弦在对面。古琴的琴轸,也即宽的那头,要悬空在琴桌右侧外面。1987版的《红楼梦》被认为最厚道,林黛玉弹古琴一段涉及古琴的知识都是正确的。

■广东三大琴天蟹、秋波、绿绮台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群众路线 1980年 弹弦乐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