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保机准确预测自身死期 陵寝之地风水极佳
2010年11月09日 15:3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契丹发展农耕实力渐增 唐朝以和亲缓解威胁

事实上,阿保机建国后,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妥善处理契丹与汉民族的关系。阿保机当年所采用的策略,至今还被政治家所称道。

主持人:说起来实际上是个辽国大契丹国,它本身在它统治的地域中间各就种民族都有,契丹民族只不过是统治民族,是吧?它有大量的从中原包括从山西、河北这边掳掠来的汉族人口,然后在这里也有周边的其它的一些民族在这个地方,当然它主要的这个关系是和汉族的关系,它主要的文化是和汉族交往的文化,对,对。所以他很早就根据这种情况,他制定的整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包括文化,就是一种一国两制一国多制的。是吧?

任:这个还不能简单地说一国两制,它实际上就是因俗而治,因俗而治更多。因为在这个辽太祖建立专制主义政权之前,也就是说唐朝藩镇割据局面形成以后,藩镇之间它经常要争斗,所以赋税丰富严重,许许多多的幽州等等的、河北地区的一些人口,它就不断向北方草原地区逃亡,逃亡到那里以后啊,相对的赋税等等比较轻。以前把这些汉人就都视为说是契丹人的奴隶,其实在契丹人他那里肯定不是奴隶,如果他的生活状况比在幽州藩镇或者河北藩镇生活更艰苦的话,他就不会往那里跑,所以另外一种就是战争的形式掳掠,所以在阿保机916年正式改成皇帝的时候大量的汉族人口存在,大量汉族人口存在,在他的整个控制区域里就两种经济生产方式,一个是游牧的一个是农耕的。

阿保机高瞻远瞩,将一个单一的游牧民族,拓展成一个具有农耕地域、商贸体系完整的帝国,契丹人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唐朝面对这个日益崛起的民族,也开始改变策略,试图把一些公主嫁过来和亲,从此缓解契丹人对他们的威胁。唐朝的这种策略,又带来了双方文化融合的契机!

刘冰:那么这里展示的是辽代三彩器,那么辽代三彩器,它是在唐代三彩器的基础上,经过发展创新而创制出来的,那么辽代三彩器它烧制时间也比较早,在辽代早期的时候就已经烧制出来了,它和唐代三彩器还有一定的区别,那么唐代三彩器呢就是色彩比较丰富,但是辽代三彩器呢,它只有黄绿和白三种颜色,那么颜色呢比较素雅清新,它的器形也不是特别大,那么主要有盘,壶,海棠盘,以及这种罐,主要是这类器物。

那么这个颜色确实是显得比较淡雅,它缺少了蓝色,缺少了发红的这种颜色,一般呢认为它是草原色彩,黄,白,绿,主要是这三种颜色。

主持人:我们经常有时候说唐风辽韵,唐风辽韵。我们确实也看到就是中原的宋的这个政权、它的文化,和唐的文化的直接的联系,至少在形态上头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反而在北方地区的辽国我们却看到大量的和唐的文化直接一脉相传的东西。

任:从唐朝建立开始,契丹人就与唐朝政权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而唐朝文化也不是突兀的一种历史文化,它有以前的历史根基,实际上是北魏一直到这个隋朝,这一线历史贯穿着,像契丹人是和北魏王朝几乎是同步开始出现的,这一套文化系统文化根脉,我们说唐代文化,鲁迅不是说唐文化有浓重的胡风吗,胡气,它这种胡气就是鲜卑,鲜卑文化这种特色,我们都知道李唐王氏,它不是正宗的汉族的这个李氏家族,虽然他冒名顶替是陇西李氏,但是正宗的是鲜卑人,所以唐朝很开放,契丹人也很开放,游牧民族它是有时候,追名逐利,尤其逐利这种特点上很明显。

主持人:好东西拿来就是了,他很开放。对对,拿过来抢来就是了。

任:那农耕民族呢,他似乎是更讲究仁义礼智信,但是它不开放,它固步自封,所以唐代的这种文化的影响,对于契丹人,大约也恰恰是在于它这种开放性,而且这种影响往往不是,许多情况下不是被动的,这个唐朝对它的直接奴役,也就是太宗,还有这个高宗时期,到了唐玄宗时期他已经控制不了契丹这八部了,所以它应该不是一种被动的这种影响,应该是主动的汲取的方式,所以这种影响应该是一种互动方式的。

仅仅二十多年的时间,契丹民族在他们至高无上君王阿保机的引领下,声名远扬。当时在亚洲地域范围内,人们只把契丹当作中国。

公元924年6月的一天,耶律阿保机召来皇后、皇太子、大元帅及诸部头领等人,向所有人说了一番半神半人的神秘偈语。他首先解密自己能够横空出世、成为一代伟人的因由:“每当圣主明王降临在人世间,应当是万年一遇的机会,我就是向上承受天命,向下统帅群生的圣主明王。每次征行皆奉行天意,所以每次行动的机谋虽然在我自己,但取舍总蒙托上苍之神。”正当群臣准备呼喊吾皇圣明、吾皇万岁之时,耶律阿保机却宣布自己将要死去,“升天与降世是有日期的,逝去与来世的日期由我控制;我作为众国之王,岂是凡夫俗骨?三年之后,在初秋之际,必是我的死期。”听完阿保机这番话,现场的所有人都云里雾里,但令人惊讶的是,三年之后,阿保机的这番话竟然应验了。

阿保机准确预测自身死期 陵寝之地风水极佳

公元928年秋,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病逝,享年55岁,他长眠在巴林左旗祖山中的一个山谷里。从汉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片绝佳的风水宝地!

任先生您看,我们走进来以后,从这个黑龙门走进来以后,就是完全是一个封闭的一个环境。对吧?是一个椭圆形的封闭环境,特别地使我想起这种,像人类子宫这样的,那选择这样一个地点、这种风水学说它其实是道家的。

任:应该是道教的,它整个这墓地里,按照这个前有照、后有靠这种形式,整个这个圆形的,像一个大大的椅子圈,比这个椅子圈规模还宏大。

主持人:对啊,也可以看作是一把大椅子。

任:这个现在看到古代讲究堪舆术,这是应该是天造地设、比较优越的一种环境,对,天造地设,你在中原的那些帝陵里头,都没有看过这么天造地设的一个好的环境。

近些年,内蒙古考古所对祖陵进行了一些局部挖掘,发现陵区当时有很多大型建筑。

主持人:塔院长,我们现在进到这个阿保机的这个祖陵里头,你看,看到这种大的石柱础心里头就很激动,肯定这个地方当时的建筑非常的高大。

塔拉:对,从这个柱础的,它的这个圈上看,这个柱子起码是很粗的了,它这个圈里边,进来以后就,王老师我们可以看到很宽阔的一个地方,它的四面全部是山,全部围起来,从门进来很窄的一个门,进来全部是环绕的山,就是刚才我们提到这个山的缺口部分,都有人工加工的痕迹。都有堆过,把它封齐了,堆平了,整个把这个陵区就围起来了,三十多处这种的人工痕迹,那像这样的建筑遗址呢我们这几年在这里边,一共发掘了几处了。

如今散落在山谷中的残墙断瓦,似乎在述说这里曾经恢宏而又惨遭损毁的命运!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陵寝是否经过搅扰呢?在当地文博工作者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阿保机所在的墓地。

这就是那个祖陵的封土堆,它这个封土非常大,因为就是一座山,它的后边呢,估计就像那边那个悬崖峭壁似的,应该是,那半座山,把这个地宫就修在这个山里头,凿进去,凿进去以后,封土就在外边一圈,就把这个土又堆出半个山头来。

主持人:就把这个等于把这个墓室门整个给堵住了,堵住,然后再堆出来这么大一个山。

A:就形成一个圆形的山头。

主持人:像宝顶。

就是后来说的宝顶一样,因为它这个从这个往上看,能看得出来它都是一层石头、一层封土,它都是一层层往里做出来的。夯起来的。

这是考古工作者在阿保机陵寝周围发现的石翁仲和石狗,这些守护墓主人不受搅扰的奴仆,已经残破不堪,它们似乎是受到了严重的人为损毁。可见,黄泉之下的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似乎并未获得永久的安宁。那么在他身后的岁月里,契丹帝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