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保机准确预测自身死期 陵寝之地风水极佳
2010年11月09日 15:3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契丹首都建筑照抄唐朝 同时保留民族习性

任:他在907年继契丹可汗位,916年正式是把可汗更名为皇帝,在918年他建立的是皇都,就是上京城的前身。

主持人:这个上京城的前身,就是在我们现在的巴左。

任:就是巴林左旗林东镇南那个古城遗址。

巴林左旗,辽上京故地。今天的中央大街还有契丹、辽上京命名的街道,但是除了两座古塔之外,这里已经没有辽代遗留下的古建筑了。

纪实:这是辽上京南塔,它建于辽代早期,那么这个塔呢,它塔高是25米。整个是密檐塔,七层密檐,那么塔身呢雕有很多石质的佛像。那么还有呢,道教的仙人造像。

这座看起来同汉地风格如此接近的宝塔,顷刻间打破了我们的想象:一个草原民族政权所建立的都城怎么竟与我们熟悉的汉地王朝如此接近?一个靠劫掠、快马立刀称霸的少数民族帝国,竟将本民族之外的文化拿来即用得如此坦荡不拘呢?

从南塔向低处俯瞰,就是大辽王朝的国都所在地----辽上京遗址。这个空旷得只剩下现代人立起的标志性建筑碑的黄土坡,就是大辽王朝的政治权利中心之一。其实,从一个游牧民族领袖下令建都城和定居点的一刻开始,就宣告了契丹帝国将不再像随风吹拂的草芥!

纪实:今天这风啊,应该到六级了吧?有了,有六级了,石头子都起来了。这个大土堆原来是上京的一个什么建筑?这是大内,皇城大内的位置。现在看的那个位置,那边就是城墙么?北墙。

内蒙古博物馆塔拉馆长,曾经负责勘探辽上京遗址,经过仔细调查研究,他对辽上京过去的建筑、布局,有了一个初步了解。

塔拉:从现在我们的考古调查,我在辽上京做的考古钻探和试掘来看的话,它应该是主要是仿造唐代的建城风格,那种里坊制度,像长安城和洛阳城,用街道隔开一个区一个区,这样很方整的这样一个城市建筑。另外呢,每个建筑形制呢,它叫的一些门和一些殿都和中原有关系,应该是有的原封不动就搬过来了。

主持人:那么这种建筑,特别是像一些宫殿,是不是也跟我们中原的宫殿一样,也是这种我们很熟悉的这种形式呢?

A:大屋顶,因为这个在,我们在调查当中就发现了很多这样的建筑构建,琉璃瓦的建筑构建,柱础的建筑构建,它已经完全是把这个汉文化的宫殿遗址,就直接搬过来了,在这建设,但是呢我说有两种文化的因素呢,它在辽上京呢,它有很大的区域呢,是没有任何建筑痕迹。

主持人:整个就是留下一片空地。

A:空地,在它的西北角,东北角,东北角,是很大的一片空地,那么这片空地干什么的,为什么这个城里到处都是建筑台基呢,这边是空地呢?就应该推断它还在保留着它的民族习性,就是毡帐,蒙古包,就是那片地是留来建毡帐的!建毡帐的,这个在我们后期的考古挖掘当中,就是晚的,跟辽不一样的城址的,原来城址也是这种现象,它在城的一面留出一片很大、很宽的地方来,那么辽上京就是这么样一个现象。

主持人:我听他们有一些研究辽史的学者说,其实像耶律阿保机在上京里头,他可能不一定住在那种像汉代的,汉人的那种宫殿里头,他很可能还是在那个东北角最高的那个山坡上头,还是住在毡帐里头。

A:对,对,他留了很大的空地就是这样的,我们经过钻探的发现,它并不是没有人为的建筑痕迹,但是它有很薄的人的这种踩踏面,那么这个就和我们现代的蒙古包,建住、扎一段时间在这生活一段时间搬走以后,留出一个硬面是一样的,它这个整个一个面积很大的一个踩踏面。

在寒冷的冬季,行走在辽上京都城遗址,大风扬起的飞沙遮住了人的双眼。苍天与大地相连,只是中间不见当年盛极一时的大辽王都的巍峨宫殿。回想千年之前,那个草原苍狼一般的人物,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是怎样一个智慧与野心并驾齐驱之人?作为开国皇帝,他将如何带领这个突然崛起的帝国朝往一个正确的方向?契丹人应该庆幸,这个三十多岁的年轻领袖,确实有着超越常人的眼界和胸襟!任用汉人谋士,改革制度,建造城郭,奠定农业基础。种种大刀阔斧的改革,目标直指一个靶心:自我强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