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保机准确预测自身死期 陵寝之地风水极佳
2010年11月09日 15:3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朝因安史之乱衰弱 契丹民族迎来发展空间

四世纪末,隐匿于赤峰地区的鲜卑人,正式将自己的部落改名为契丹。北魏时期,他们发展成了八个部落,八部落之间互不管辖,各部独立地和北魏政权保持着朝贡关系。

主持人:契丹是现在我们根据当时候的这个他们自称的一个音,然后保留下来的两个汉字。

任:对,他自称的部落名号,保存下来的汉字的形势。

主持人:叫什么意思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任:现在对它语意的研究,现在已经是很难找到确切的这种汉译了。

对。

但是有学者破译,契丹有“铁一样坚硬”之意。今天从契丹人的墓葬文物中,我们依然能感觉到这个民族的“刚硬”性格!他们有极强的尚武精神!

纪实:那么这一部分呢,就是辽代的马具,它对这个马非常地推崇,所以说马身上的这些装备啊,也做得非常的精美,你像这个马鞍比现在的马鞍要大,那就说明呢他坐上去以后呢,就非常地舒适。他这装饰马身上这些鞍子,以及马镫,和这些球带上呢,不光使用这些铜的,而且有金的,有银的,有铜的,有玉石的,

当时隐匿在赤峰地区的契丹人,是怎样从一个弱小而孤立的部落成长为草原一霸的呢?

主持人:那么它后来崛起啊,成为蒙古高原地区啊,特别是东部地区的一个主体民族大概是什么时候。

任:它逐渐崛起啊,它经历了五六百年的发展时间,我觉得这个时间对于契丹人而言意义最为重大的,一个是它亲自经历了这个突厥汗国,回鹘汗国的兴旺,而且这两个汗国都曾经把契丹部落作为自己的统治对象,来进行过统治。

突厥汗国、回鹘汗国是在唐朝初年,与契丹民族共同存在于北方草原的少数民族政权,起初契丹族处于这些政权的下风,他们像是随风倒的草芥,哪个政权强大就依附在哪里。

但是这样的生活终究卑微,契丹人开始从内部调整,企图自我壮大!

那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唐朝初年,契丹八个部落不再是初期松散的状态,他们开始拧成一股力量,初步形成了部落联盟的局面。盟主是在选举中产生,任期三年,到期改选。起初,大贺氏家族成员为部落之首,在盟长的带领下,当时的契丹人辗转臣服于唐朝、突厥、回鹘政权之间。唐太宗贞观之治以后,大贺氏家族瓦解,遥辇氏取代大贺氏。面对草原部落、中原政权的变更,始终在夹缝中生存的契丹人,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

小片5:公元755年,唐玄宗时期,一场由胡人发动的安史之乱,将大唐王朝由兴盛的顶峰拉了下来。与此同时,周边的突厥汗国、回鹘汗国也覆亡了。此时的契丹人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重要时机!

主持人:好像这个安史之乱是给了它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历史契机,当时候安禄山、史思明他们唐朝的主要的一些军队,就是在现在的这个吉辽这一带,对不对啊,对它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压迫,然后安史之乱以后,这个唐朝的所有的军队全部撤离这个地方以后,它这里变成一个政治军事真空了。

任:对,而且在安禄山时期,它经常数次以大军来攻击契丹部落,但是安史之乱以后形成藩镇割据,没有力量再对它进行攻击,所以来自中原政权政治上、军事上的压力它没有了,但是它能保留一个就是经济上的这种交流,还是有的。它继续维持着和唐朝政府的这种朝贡的关系,和幽州藩镇政权的这种经济上的联系,等到这个回鹘汗国也就是黠戛斯部落,击灭回鹘汗国以后,因为黠戛斯西迫这个回鹘王庭以后,这次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以后,它又获得了一次重要的这个发展契机,回鹘汗国又四分五裂了。对,草原地区没有真正的霸主出现,所以草原地区有一个世纪多的、这样的时间。一种政治上真空状态,所以在这种真空的局面下,它获得了一个发展的重大的发展机遇。

公元907年漠北草原上,一个替契丹联盟立下汉马功劳的年轻人,拂去战马扬起的尘沙,露出了他神勇的面容。

阿保机利用君权神授取得汗位 统一契丹部落

主持人:我们知道草原的部落崛起啊,一般都和一个英雄人物有关系,一定要出一个这样的英雄人物,然后才能把四分五裂的这个部落然后统一起来,那么在契丹的这个历史上头,这样的一个英雄人物,是不是就是耶律阿保机。

任:这个耶律阿保机应该说就是时逢其遇的这样一个历史人物,他的出现标志着契丹部落社会的转变,标志着北方政治格局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历史上古代政治割据局面的一个重大的变化。

史书记载耶律阿保机身高九尺,能拉三百斤重量的弓!他不仅英勇善战,而且还足智多谋。

任:马克思曾经引用,借助黑格尔说过一句话,他说同样的历史事件,在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可能是以悲剧的形式出现,第二次出现的时候可能是以喜剧的形式出现,都同样展现给人看,像阿保机这样一个人,作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我们可以以另一个重大的历史人物来做一个比对,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我们都知道,在他获得这个可汗的权利以后,他和那个通天巫阔阔初之间有一次强烈的这种斗争。铲除阔阔初集团以后他是集汗权和神权于一身,辽朝时留下的这个史料是经过元朝人的手修订的,辽史是现存24史中最为简陋的一个,但是从辽史中对于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研究,我们同样可以发现这样一条线索,就是他的崛起,史书记载是以和平演变的方式,也就是禅让制的这种方式,他把遥辇氏的这个汗权夺取过来了,夺取这个汗权以后,整个争夺的过程,他也利用一个神权,神速姑,对,这个大巫师。

主持人:一个大萨满。

辽国初期,是人神共处的年代。阿保机开始利用当时部落的大巫师神速姑,人为编制了一个“神授国柄”的舆论,这个舆论为阿保机登上汗位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后来神速姑势力崛起并起叛乱之意,阿保机则诛杀了神速姑,从此他将自己打扮成一尊部落社会的大神。凡是有关宗教信仰的至上权威,绝不假手他人而是亲自操作。阿保机的铁腕和策略使得他获得了军权与神权统一的至高地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