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山东西门庆旅游项目搞得像A片
2010年05月15日 13:2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窦文涛在凤凰卫视5月14日《锵锵三人行》中说:“山东那边搞的旅游文化项目,我看不是像画一样,我看像A片一样都可以。”

凤凰卫视5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为了提高我们的收视率,我建议今天我们这可以改个名叫“西门庆故里”。因为我们有研究西门庆的文学专家,今天我们请来了陈尚君教授。徐老师的面子,复旦大学中文系的主任,现在在香港岭南大学做访问学者。你是不是研究《金瓶梅》的专家?

陈尚君:不是,我主要做唐代为主。

窦文涛:唐代的也差不多,他们说什么脏唐臭汉,唐代也很性开放。

陈尚君:相当开放。

窦文涛:开放到什么,能跟《金瓶梅》有一拼吗?

陈尚君:我如果在一个政府部门任职,我今天晚上到妓院去,我可以把日记写出来发表。

窦文涛:不会判刑。

陈尚君:不会判刑。

窦文涛:不会查。

徐子东:但明代就不行了,明代就禁止官员去妓院了,对不对?

陈尚君:对。

徐子东:唐代就没关系。

陈尚君:唐代专门有一本书叫《北里志》,它专门就记录官员嫖娼的经历,而且它那本书在文化史研究方面非常重要。

窦文涛:那才叫盛世啊,繁荣昌盛的盛,我很想生活在那,我梦回唐朝。咱们现在先到本朝,本朝现在拿晚明说事了,我给你们看一个漫画,导演,这是最近的一个事。就是西门庆跟潘金莲说,你说我的故里在哪里?三地方争,阳谷县、临清县,还有黄山下边有一个徽州,但是最近网络上一阵板砖。徽州方面特意声明,说我们没有争,我们没有争,可是说,山东阳谷和临清已经投资几千万、几千万打造西门庆《金瓶梅》旅游文化园区。

陈尚君:我看了一下网上的报导,说黄山的事情,其实是和现在的报导不一样,黄山大概那个附近就是徽州民居,有外面来的学者看到那个地方和《金瓶梅》所描述的明代的街市情况很相近,觉得《金瓶梅》的事情,可能就发生在这里。

徐子东:是这个意思。

陈尚君:而且那里有一个大概也像西门庆的人物,那个人叫吴什么,名字我忘了。

窦文涛:吴什么?

陈尚君:吴什么?然后,就是说,他在那边曾经有100多个妾,生活非常奢靡。

窦文涛:那比西门庆多多了,西门庆才几个啊?

陈尚君:对啊,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有人提出可以再包装成《金瓶梅》一条街,有这样一个想法,后来没有做下去,所以徽州那里先是乡里面的人发表声明,说是没有这回事。后来又人说,这个发表声明级别太低,所以徽州区位的宣传部副部长也已经正式表态,说这事情早就停了。

徐子东:但说回来一句话,徽州那边的房子真是漂亮。

窦文涛:是。

徐子东:我从上海车子去黄山,你到浙江那边富的地方盖的房子是俗气,上面都盖一个金的顶,每个房子都盖个金顶,一到安徽的境界,全部是灰白、灰白,像画一样的房子,这是题外话。

窦文涛:没错,但是你说像画一样,山东那边搞的旅游文化项目,我看不是像画一样,我看像A片一样都可以。

徐子东:是吗?

窦文涛:不是,他们现在,我看到有一个项目,将来游客来了之后,可以亲身表演西门庆和潘金莲怎么、怎么,还要为武大捉奸在床,游客你可以来亲身体验,然后拍成光碟送给你。这项目不错啊?

徐子东:真无聊。

窦文涛:所以说,最近这个事引起很多讨论,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怎么看这个?

徐子东:我是觉得,是不是仅仅西门庆,它是不是因为《金瓶梅》的关系。

窦文涛:还跟《水浒传》的关系?

徐子东:因为《金瓶梅》是一部很好作品,不要因为西门庆本人道德坏。因为我现在看网上道德志士很多出来,李白争他们觉得无所谓,好像西门庆就引起了社会道德堕落,我不知道那些人他们真的只是做西门庆的风景点,还是一个《金瓶梅》。如果是一个《金瓶梅》的话,《金瓶梅》不管怎么样是一个文学名著。

窦文涛:没错,我就喜欢《金瓶梅》,我买了,我有那种影印的六大本的那种?

徐子东:三节本吧。

窦文涛:不是,全本的,我跟你说就是个别章节,我朗朗称颂,其他的没看过。你看我现在看我那《金瓶梅》,我就发现其他的是白的,就有那么几个章节是黑的。

徐子东:一共有四个原版,莫斯科一个,北京一个,日本有两个,日本天理大学,我就去看。它就让你摸啊,就在那个地方。

窦文涛:不是摸潘金莲?

徐子东:摸那个书,你开玩笑。

窦文涛:书有什么可摸的?

徐子东:你一般的原版的书,你能碰到吗?你能踏取到吗?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的。

窦文涛:对于知识子来说,就像摸潘金莲一样。

徐子东:而且对我们来说,我们没有别的矫正的方法,看它真假就看葡萄架。就看葡萄架,看看它到底有什么。天理大学有一个,还有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有个,全世界就四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