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穆桂英是杨文广妻不是妈

2013年08月13日 09:08
来源:辽沈晚报

日前,被众多学生喻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推出一套三本的系列新书《塞北三朝》,“塞北三朝是三个少数民族开创的政权,它们各自均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并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套新书就是以当年央视《百家讲坛》视频的底稿为基础整理而成。”谈及新书,袁腾飞说。

袁腾飞此次的新书着重写了金、辽、西夏三个朝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就是很爱“宋辽夏金元”这一段,“王朝交替更迭的时候,故事特多。”袁腾飞还特别替宋朝打抱不平——“宋朝是一个极度被‘污名化’的朝代,不够被尊重,而汉唐则被过分尊重。”

与袁腾飞同样致力于研究历史的还有作家易中天,他的《易中天中华史》已经出版了两本。被问及二人之间的异同,袁腾飞表示:“我觉得他那个比较像大型纪录片的解说词吧,反正我们俩风格不一样,我就是讲故事。”

袁腾飞称,如今在书店的畅销榜上,历史类的小说难觅踪影。许多都是励志类、养生类书籍和名人自传。他呼吁大家多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只有输出被人认同的思想文化,我们才能成为受人尊重的国家。”

谈到新书,袁腾飞称许多人认识金、辽、西夏都是通过小说和影视作品,“但是现在的影视作品和真实历史简直是天壤之别!除了朝代名字一样,故事已经改头换面了。”

袁腾飞举例,杨家将的故事老百姓耳熟能详,杨家的老令公杨继业骁勇善战。然而这并不是历史原貌。“杨继业原来被父亲送给北汉的国主当侍从。当时杨继业带兵和宋朝打仗,从来没有赢过。有一次夜里偷袭,甚至被宋兵全军覆没。”战争发展至后期,在北汉国主已经投降的情况下,杨继业却还在城墙上坚守。“宋太宗就是看中了他这一点而对他劝降。归降之后的杨继业才改名杨业。”不仅如此,袁腾飞表示:“杨宗保、十二寡妇征西,这些都是编出来的。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杨宗保这个人。杨六郎就是杨延昭,杨文广是杨延昭之子,而穆桂英其实是杨文广的老婆,不是他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袁腾飞 杨文广 穆桂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